記錄一個打拼的年輕人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您會一邊逛菜市場,一邊採購嗎?我不會!

pixabay

pixabay

由於不喜歡花費太多時間,到了市場,我所想採購的雞、鴨、魚、肉、菜、水果,幾乎有固定攤位。這可以省去判斷老闆為人實在性的評估、所賣物品新鮮度的嘗試、甚至忘了帶錢,都能夠獲得先帶走貨的信任!遇到蔥特貴時,闆娘毫不手軟的抽幾根給我爆香用。

從嫁為人婦,我固定到這家,我公公熟識的菜販買菜,後來他兒子接手,我更深刻感受到:隔行如隔山。他們夫婦的兒子,一個年輕小夥子,說起蔬菜經、說起食譜頭頭是道,讓我這個自稱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煮大鍋灶的家庭主婦自嘆不如。

每次我來買菜,他都相當有禮貌又熱情的招呼著。他讀國小的二個兒子,跟他祖父與父親一樣,有著開朗的個性、爽朗的笑容、熱情的態度,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正符應老一輩人常說的:『生意子』,也說:『生意子不能偷生的』,意思是得到真正的遺傳囉,但我想到的是『身教』與『境教』的重要性。

pixabay

pixabay

買菜時,除了閒話家常,他一定告訴我當前時令菜蔬是甚麼,不要買到進口的,價錢會比較合理,蔬菜口感也比較好;他會幫我挑選等值卻更高品質的貨色;還會教我各種菜蔬的料理方法或是新創意配菜料理。

近日,聽說他已獨立在另一個鄉鎮,經營比父親這一攤還要大的菜攤。從他身上,我體會到簡單的一個工作或事業,卻樣樣是功夫、是學問,需要經驗的累積,當然也需要歷經一段辛苦的磨練。更可貴的是,我看到年輕人打拼的熱情與活力。

所謂人各有所長,我們也一直強調教育的最終目標,是要養成學生一輩子隨時帶著走的能力,只要依照孩子的興趣與才能善加引導,行行都能出狀元。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