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婆婆的人生哲學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中山站往林森北的方向是上教練課必經的路段,在十字路口的大轉角,經常會看到許多街賣的大哥大姐固定駐點,大多都是熟面孔了。

raw-image

昨天遇見了一個拿了張小矮凳坐在路口的婆婆,她前方小小的台子上放了幾包口香糖跟兩瓶飲料,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多數街賣一樣東西都是以一百元計價,但婆婆的口香糖一包只賣五十元。

raw-image


婆婆身型瘦小卻充滿活力,上排牙齒幾乎掉光,但嗓門仍鏗鏘有力,飽經風霜的雙眼炯炯有神,鮮活明亮。離教練課還有點時間,我蹲下來跟她聊聊天,除了好奇婆婆的出現,也感受到婆婆想要說話的需求,雖然多數時候婆婆都答非所問。

我其實也蠻習慣與他們相處時經常會是這樣的模式,但也沒關係,因為此刻他們說的話絕對是他們最想說也最想被聽見的話。



婆婆是獨居長者,以前固定在錢櫃附近,但在那邊被偷錢又被搶生意,於是到了林森北。「一天如果可以賣15包就很開心了!」婆婆充滿感激地說著。算算一包50塊,扣掉成本,能賺個500就緊繃了,我相信婆婆生活絕對是辛苦的,但我覺得她活得瀟灑自由又真實。

她說她不賣慘,不搞有的沒的,她一樣會想抽菸、會想喝飲料,說著說著,一邊如是珍寶的拿出她的菸與查理王給我看。她說,是怎樣的人就怎樣活著,她不在乎那些輕視她的人,「那些人一點都不重要。」句間是對自己的自豪,頗有女俠意味。

婆婆已經78歲了,「哇!婆婆你很有活力耶!」,婆婆說:「人活著吼,就是不要羨慕別人。」雖然婆婆接下來說的話跟不羨慕別人沒有直接關聯,但這大概就是她能夠如此帥氣的秘寶吧。

最後我要離開的時候,婆婆堅定地說:「要勇敢。」

我不確定是說給我聽的還是婆婆在說給自己聽。

但有些人,不用多說什麼,當你看進對方的眼神、看見他在做的事,就知道他徹頭徹尾在貫徹他的人生哲學,果然,人只要活著就有影響力了。

雖然不是每次都能完整了解他們生命故事的全貌,但總能在枝微末節中勾勒出片段軌跡,並且能帶著他們的人生智慧,慢慢細品,餘韻悠長,轉化成屬於自我的深刻。

任何人都有能學習的地方,每段對話都能有所收穫,端看我們願不願意打開真心。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很奇妙,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同樣一句話,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情境下被問到,會有截然不同感覺。例如:「你還好嗎?」一樣的四個字,在某些時刻會令人潸然淚下,有時卻會讓人暴跳如雷。

當我們拿掉標籤及預設立場,僅憑著好奇心及渴望理解的心,將自己交付出去,對話會自然開展、自在流淌,雙方都能在對話裡找到能夠安心降落的位置。

許多人會把助人工作神格化,但不是的,綜觀我的生命經驗,我發現這種能量是會流轉的,付出的會用各種不同形式、時機回到我們身上,當我不帶目的純粹的給予,經常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光亮。

讓我想起,那個大約只有8度的倫敦,某天去開了一場極度沒效率的實習工作會議,離開時心情不是太好,手裡拿著一杯熱茶,看見地鐵前有位無家者,把熱茶給了他,我們沒有多說話,但到現在我仍忘不了他的神情,語言有時其實不是必要的,尤其在一個藉由人與人之間的純粹、友善、珍惜轉瞬搭起橋樑的魔幻時刻,當下的不如意煙消雲散。

raw-image

後來,我帶著「別羨慕」、「要勇敢」繼續往健身房走,感覺步伐變得輕盈,眼前的路彷彿自帶廣角。

直到,進了健身房,看到160公斤的腿推,想著,嗯,真的,要勇敢。(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