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仔人生,有時是汗水;有時是淚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pixabay
買豬肉熟食,我固定向一個年近80的老婆婆買。她的攤位僅是一個小小的長方桌,且躋身於一個魚攤與餅乾食品行之間,不是熟客的話,很容易錯身。婆婆的攤位有幾個大、小面桶,分別裝著不同的滷味兒,有五花肉、豬腳、豬皮以及滷蛋和滷海帶、滷豆干,每種滷味任君自行夾選。
其他的熟食比較沒問題,但五花肉〈俗稱三層肉〉這一桶,肥瘦不盡相同,有的要肥肉多一點、有的要瘦肉多一點,有的要肥瘦平均一些,所以老闆娘是允許顧客自己夾選的。
圖/pixabay
但常可看到,有人是很粗魯的,用撥選方式選擇,而不是夾選,差別在於夾選的人,會把不想要的,輕輕夾到一旁,直到露出自己想要的,再夾回自己的塑膠袋;但撥選的人可不是這麼秀氣,他是直接在整桶裡翻找,找到要的裝起來,不要的直接撥掉,來來回回這樣撥找,有些肉可能已經在她的夾子下分崩離析了。
老闆娘當然是盡量滿足顧客的喜好與需求,但也耐不住人家這樣折騰她的食品,今天我就親眼看到一個婦人有此行徑,老闆娘善意提醒:「你不要把肉這樣翻攪,整個賣相都沒了。」她一臉不高興的說:「你不是讓顧客自己挑嗎?怎麼別人能挑,我就不可以嗎?」老闆娘說:「大家都可以挑啦,只是你不想要的肉,麻煩你輕輕放到旁邊,不要這樣又用力又翻攪的。」的確,經過她翻攪過的肉,有的缺角,有的瘦肉與肥肉斷成兩截。
聽老闆娘這麼一說,她更不高興的將手中挑過的肉與食物夾,一起用力丟在桶中,並撂下一句:「稀罕咧」,便悻悻然離開。這時,我瞥見老闆娘雙眶噙著淚水。
台語有句俗話說:「做雞就要掅。」形容雞用爪子努力的翻找泥土裡的蟲子,您看過這樣的畫面嗎?其實那位顧客就是這樣翻找她想要的五花肉的,我也替老闆娘感到委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菜市場的人間煙火味假日去菜市場補充糧草,濕悶熱的天氣,人擠人, 被阿嬤拉的菜籃車輾過腳時,超想大喊:靠~看路啦! 可是扶著阿嬤手臂的外籍女子,搶先拍拍我的臂膀, 微笑說:姐姐,對不擠,阿嬤…耳朵不知道。 這什麼跟什麼,看阿嬤渾然不覺前進, 我猜,阿嬤不是重聽,就是活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算了~算了。 買齊清單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4-14
    菜市場買菜也是一種選擇權? 為何選擇權能創造比高股息更穩的現金流?你有沒有想過? 當我們走進菜市場,眼前的每一種蔬菜水果都像是一種選擇權。 你有權利決定要買哪種蔬菜,但你並沒有義務一定要買。 這種選擇的自由,實際上和金融市場上的選擇權交易有著驚人的相似性,而且你想不到的是,這種工具學起來既不困難又能創造大量的現金流,非常適合時刻上班想早日擺脫職場的社會打工人,這麼
    Thumbnail
    avatar
    狄倫台美股隨筆
    2024-02-28
    [菜市場政治評論員]愛情與買春、股價與正義,你要哪一個?有鑑於朋友說我突然文章風格轉變太大,決定來個接地氣的文章好了: 副士康熊熊被查水表是“明示”阿銘不要再玩了。 這三天再猶豫下去,阿共就讓阿銘親自示範何謂“炒家”,何謂“民主正義”,你家的股票直接跌到海底。 ×××××××× 藍白合猴願意屈居老二也是一樣被摸頭了。 只是藍白合和查水表同時
    Thumbnail
    avatar
    炎炎
    2023-10-24
    菜市場與烘焙販賣的想像 關於烘焙業在菜市場的各種想像 #雲端廚房的概念 主社這週po了一篇菜市場的想像。 有些社員看完以後,還是會跟我說:市場的末端售價。 但也有走跳市場的朋友反饋:他明白我說的市場價值。雖然他是賣女用緊身衣的。 但這些觀點都還是放在售價。 而我看到的市場價值有兩個。
    Thumbnail
    avatar
    艾瑪馮
    2023-09-07
    菜市場的水果攤菜市場之於我的情感是複雜的。對我而言,他不僅是現代孩子印象中的那個充斥著噪音與廢氣濃煙,偶爾還會在柏油路上踩到菸頭的地方。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對我的成長經歷中影響更深,甚至於他在我活至目前的時間中,佔據了一定的比重。
    Thumbnail
    avatar
    台南礦泉水
    2023-08-05
    【逛逛傳統市場】菜市仔夫人[台語]|你搖我阿伯我ㄟ菜市仔夫人[台語] 柴栔爾夫人 人稱 鐵娘子 已不記她做過什麼 。年輕時 愛熱鬧 ,就愛逛市場 買一盤金黃色的剁雞 撒下胡椒鹽 當做零食在公園吃 至今還是回味無窮! 要知道{菜市仔夫人 }做些什麼 ,走進市場 就會有很多位啊! [豬肉攤 ]老闆娘冷艷如冰 總是站著 拿著刀沒有笑容 熟練的滑來
    Thumbnail
    avatar
    你搖我啊
    2023-02-08
    迺菜市仔聽故事:蔬菜裸賣珍惜食材不浪費,少包裝更環保|金城東門菜市場走進熱鬧的菜市場,一箱一箱的新鮮蔬果、清晨現捕漁貨一字排開,五顏六色,種類多元,叫賣聲此起彼落,這是台灣市場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2-12-23
    迺菜市仔聽故事:后浦媽媽的美妝穿搭專賣店|金門金合盛銀樓金門街上的傳統店家幾乎有個共通性:服務(產品)品項多元,而位在后浦的金合盛銀樓,從店門口桌上可見陳列各式帽子、圍巾、絲巾、雨傘、手套,另一桌擺放麵茶,招牌寫著銀樓與雅芳保養品,不禁令人好奇這間店在賣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2-12-22
    迺菜市仔聽故事:從𥴊仔店看在地藝術民俗舞「公揹婆」|金門偉宏商行雜貨店是親朋好友、鄰居來泡茶、聊天、休息的好所在,這裡能發現在地的傳統文化、家庭故事、社區八卦等,金門的販售的商品非常多元。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2-12-22
    加拿大的「菜市仔名」二零一九年七月十八日,星期四。天氣:晴時多雲。 今天自己竟然在登入的員工帳戶裡,花了兩小時,把五百多名火車營運部的同事名單一看再看,還做分類,全因想做個「菜市仔名」排行榜。 真的!英文也有台灣話講的「菜市仔名」。別說對我來講很困擾,同事之間很多也覺得很困擾。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