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子兒咕咕叫|向死而生還是苟延殘喘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難斷定我是喜歡還是不喜歡這部電影,這電影前半段還可以,後半段感覺陷入了什麼都想要的野心裡,非常失焦也非常疲乏。看完的當下覺得還好,至少畫面滿漂亮的,很像在看沒那麼精彩的張作驥。但隨著時間沉澱,然後看了幾篇導演採訪,越想越複雜。
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是Coo-Coo 043,是以賽鴿為包裝來說家庭、人生的故事。但鴿子在這部電影裡,滿,不重要的,完全作為一種象徵載體而存在。
電影把鴿子拍得很可愛,反過來說,他拍得非常乾淨,043只在故事需要時才與人互動,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的規矩,沒有一點偶然性。看得時候一直在想043如果在阿虎跟女兒打砲的時候出現隨便做點啥都會讓鴿子更有生命力唉。
敘事內容從某一刻開始變得很好猜想,阿欽跟他老婆的爭吵、小虎跟女兒的靠近跟性、阿公的迴光返照、很漫長的強暴、上台北然後落空、還有最後的砍人,理所當然到情緒沒有半點波動。
唯一讓我so surprise 的是「你知道伊豆嗎?」我不知道要怎麼不笑出來,腦袋裡幾乎可以浮現魏如萱的臉,現在電影裡沒有一句尷尬問句得不到金馬最佳影片嗎?
電影裡當然依然有很多好的部分,鴿籠與房子的空鏡頭、高高在上監視著一切卻什麼也掌控不了的阿欽、演員很大程度上撐起了電影裡的角色,彌補了那些尷尬跟單薄的部分。魔幻寫實的部分都滿有趣的,阿公起來抽菸打陀螺、阿敏跳牽亡歌、最後的單色畫面。這些我都滿喜歡的。
導演試圖說一個家庭的故事,然而仔細想想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阿欽的獨角戲,所有人都在為他而服務,包括鴿子。他輸了賽鴿、失去兒子之後,陷入了不願認輸的僵局,043和阿虎的回來與出現狀似打破了循環,但最後鴿子仍然沒有飛回來,一切都還是無解的死局。
導演或許試圖在談「明明會死,人為何而活?」的這種大命題,人與鴿子都一樣茫然、一樣迷途,但這個故事裡卻沒有詮釋出這樣的力道。只會看見阿欽師不斷的在悲憤裡掙扎,推開身邊的所有人,最後又試圖繼續走下去。
這是向死而生,亦或是苟延殘喘?
電影裡的女性角色功能性很強,楊麗音飾演的阿敏篇幅夠多,也許還能看出她的矛盾與痛苦。但夢露這個角色,從前面對父親的反抗與叛逆以以及默默看著父親與鴿子的互動,前半段,她演出的是一個心境複雜的女兒,但後半段,她與阿虎的不合及接下來的出走之後,她的立體性就消失了。好像離開了鴿籠,這隻鴿子就再也不重要了。後面的出現,也完全是為了接續阿虎的憤怒,多無聊。
前妻就是一個莫名的角色,我其實不懂這個角色出來解開伊豆之謎到底有什麼意義,是伊豆宣傳影片嗎??
我知道這部電影在試圖說「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所以阿公以前因為虛榮做日本兵,所以阿欽試圖在後山蓋鴿籠,他沒有答案,但我覺得日本(伊豆)跟這部電影的連結真的就是莫名其妙。
兩個多小時的電影,看到一半就覺得好像差不多了,結果還沒演完,體感上非常漫長。後半段的自耽自溺就是沒有到讓人生氣的程度,但就是,很無聊。
我依然覺得這部電影沒有把賽鴿或者說鴿子這個象徵做到最好,是電影最主軸最基礎的主旨,但我沒有看見鴿子的不可取代性唉。雖然這樣說,但我沒有真的完全不喜歡這部,我只是覺得滿可惜的,前半段明明是算非常有趣,這個題材也很落地,結果最後依然是中年異男的無能狂怒佔了故事的百分之八十。
真的好無聊。
但我可以理解這部拿金馬最佳啦,鏡頭的藝術性還是滿足夠的。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