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 Vanlife適合每個人嗎?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大概是疫情爆發時,又封城又限制出境的,所有人悶得慌,vanlife風潮趁勢興起,好幾個網紅紛紛秀出露營車與大山大海的照片,姑且稱此族群之為「車居族」,想像這種生活,每天能自己決定窗外的景色,根本是會移動的旅館,不過除了浪漫之外也有不少辛苦之處,並非人人都能適應,我目前追蹤了Jennelle Eliana、Maddie Taylor、Vanlife TW,雖然數量不多,不過會面對何種挑戰,已經有大致輪廓,以下逐一說明 :

1. 技術

通常要達到好一點的居住品質,勢必要對車子進行一番改造,假設凡事委託水電、木工師傅處理,或者直接購買裝備齊全的現成車,費用一定非常昂貴,因此我看到的案例都是買二手車自己DIY,另外需具備基本的機械維修知識,否則車子在荒郊野外故障了,再有錢也沒有用。

2. 工作 (除非銀彈充足不打算上班)

要邊旅遊邊維持普通的辦公室正職十分困難(除非停定點不移動,那何必vanlife?) ,適合彈性工時、接案、兼職性質的工作,低門檻如遊牧人生的女主角於各地工廠打零工,勞心勞力且酬勞有限,如果你會的技術可遠端、不用進公司最為理想,舉凡Youtuber、部落客、工程師、設計師…等,有人稱之為「數位遊牧」,攜帶一台電腦就能搞定所有工作。

3. 安全

車子確實比不上房子來的安全,陌生人在周圍徘徊、試圖破門、偷竊…等時有耳聞,多數車居者的作法是養條狗,或者好幾台車結伴同行、守望相助,然後避免隨處打卡的習慣。

4. 氣候

若是像台灣一年四季悶熱又潮濕且蚊蟲不斷,加上地震颱風,將會是非常大的挑戰,排泄物、洗澡、衛生等問題也需一併考慮。

5. 空間

一台車囊括了你的一年四季,行李勢必要精簡,將全部收納空間到運用得淋漓盡致,很無聊嗎? 正好相反! 每個人的車呈現的風格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小坪數設計勝過豪宅的,有限的金錢,無限的創意!

乍看之下vanlife弊大於利,但為何還這麼多人趨之若鶩呢? 是能夠雲遊四海嗎? 是不甘跟別人一樣嗎? 我若開車上路,是想體驗體制外的生活、與自然萬物緊密相連,而非被關在水泥隔間度過每天8小時,眼巴巴的望著窗外晴空萬里,下班後天黑了就只能回家準備隔天繼續庸庸碌碌、日復一日。
我想天氣正好時去戶外走走,我想遠離塵囂,感受陽光灑落,雙足踩在青青草地,我想精簡身家,拋去外物和人云亦云,面對內心真正的渴求,我想漫無目的的開一直開、欣然接受所有意料之外,我想成為「我」,感受真真實實的「活著」。
或許不切實際,但俗話說有夢最美嘛(笑)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愛心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微極儉|微厭世|微垃圾話 喜歡閱讀與簡單生活,分享日常,佛系更新 最新文章會更新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