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life是什麼?

你聽過Vanlife這個詞嗎?這是一種生活方式,Van是指廂型車,life是生活,也就是以車為家,是旅行也是生活的一種生活模式。這種生活模式不算新,早在14世紀的時候,歐洲就出現過以廂型車為家的生活模式。
疫情肆虐全世界,發現國外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甚至是中老年人都開始以車為家,去到人煙稀少的地方邊旅行邊生活,像是有點自我放逐的感覺,但是他們也不是全然沒有工作,能負擔這樣的生活的人,大部分都是數位遊牧,只要有電腦跟網路,到哪裡都是車裡辦公,打開車門就是旅行!
很可惜的是台灣國土面積不大,我們認真一點開車中途不停歇應該10多個小時就能環島了,所以這樣的Vanlife在台灣實現度不高。在台灣頂多是露營而已。
在了解Vanlife的過程中,發現這些過著遊牧生活的年輕人們,他們都有一個類似的想法,那就是想趁著年輕有體力的時候,先去看看這個廣大的世界,等到過幾年可能35歲以後才會開始考慮孕育下一代,去過有孩子的生活。在35歲以前可以先結婚,跟著伴侶一起去旅行過幾年2人生活,也可以在旅程中互相磨合,看看對方是否能一起走過下半輩子。個人有點好奇想知道,這樣子的夫妻離婚率不知道高不高?
轉過頭來看在華人的觀念裡,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年輕的時候就是要努力工作賺錢存錢,然後趁年輕能生小孩就趕快生,因為帶小孩也需要體力,然後買車買房養小孩這樣才算是個圓滿的人生。
但這樣的「圓滿人生」等小孩長大了才發現自己汲汲營營的生活,人生卻過去一大半了,這時候才開始考慮回自己本身,開始想著退休後要去哪裡要做什麼事等等。但卻很多的人都因為年輕時的拼命,身體已經留下了很多病痛,想要像年輕人一樣跑跳已經變得很困難,然後回顧過去拼了一輩子值了嗎?
我相信國外這樣子的Vanlife型態,看在華人家長眼裡應該是百般個不贊同,會覺得他們在浪費時間,但排除文化觀點的差異,你是否會覺得他們敢跳脫舒適圈去挑戰自我是值得鼓勵的事呢?試想一下,開著一輛車去到荒涼之地,若是路上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你就只有你自己可以救自己,而且是攸關生命安全的考驗,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勇氣?我想這樣的生活可以在無形中培養出很強大的應對能力,往後越遇挫折就可以越處變不驚,如果是我,我想我會願意去挑戰這樣子的生活。
我們其實都被困在從小被灌輸的觀念「要念書才有好前途」、「誰誰誰的小孩成績多好你怎麼都考不好,老是被比較」的框框裡,要等到上了大學突然有覺醒的人,可能才能看見原來自己一直活在框框裡,然後開始尋找自己想要的未來。如果我們能在很年輕的時候去看見世界之大,是不是就不容易被傳統觀念束縛,勇敢追求自己所想,為自己想要的人生負責?即使無法賺大錢,至少過的是自己的想要,而不是被應該要。
Vanlife在我心中代表的是一種自由自主的生活方式,謝謝那些分享這樣的生活方式的人們,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代表著一種人生方式,很希望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認為的圓滿人生,無關他人的。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