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投票日觀察筆記:不要當醉人!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往例,還是得來寫個投票日觀察筆記。
這還是我第一次蓋手。但忘記先拍照,到家時就糊掉惹。
一大早,和家母先載外嬤去高醫進行例行性抽血檢查,平常人山人海的醫院卻沒幾隻小貓,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先去投票所了。

回家稍作休息,讓外嬤吃早餐補充能量後,本來預計要開車載她去投票,此時,事情急轉直下。

外嬤被帶走了(誤)

應該是住在附近的老鄰居,看到我們嬤母子三人準備出門,就對我外嬤吆喝著「妳欲去投票對無,啊欲安怎去?」外嬤回答「我chau-kiáⁿ(查某囝)欲開車𤆬(chhōa)我去。」那位看起來很眼熟的阿婆馬上說「XX兄有開車啦,咱作伙坐車來去!」

她是我們家隔壁那位挑戰現任里長寶座的候選人服務處常客,而我也剛好知道她上屆市長選舉投誰,因為她平常就沒再掩飾,喊得很開心,並且心心念念著「那個人」(Fa-da-chai)。
於是,我外嬤就這樣「被帶走了」,留下頗為傻眼的母子二人。這屆選里長選成這副德性還是第一次,啊不過,好啦,就本里居民都互助友愛、關心長輩,順道方便載一下啦載一下,我們這裡就是溫馨且「古意」(kó͘-ì)的社區啦。

所以我和我家老母就走路去母校投票。這次投票沒什麼特別的,人不是特別多,也沒有特別冷清;沒有像先前罷韓投票有種高雄人的集體怒氣,每個人都悲壯赴義、面露嚴肅、意志堅定的樣子,「空氣」凝重的要命。這次氛圍頗為放鬆,就像是投票這件事已經融入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覺得這樣很好。

我們都是「醉人」

在教室走廊上稍微排了一下隊,排在前面的剛好是那位鄰居阿桑,她被選務人員攔下來,告訴她說「阿桑,妳的投票所毋是佇遮喔,是佇一年X班教室。」那位阿桑愣住「haⁿh?哪會毋是佇遮?」年輕人指了指手中的投票通知單「妳是佇一年X班,遮是一年X+1班。」

那位阿桑明顯不悅,也指著投票通知單邊回應「無啊,X+1樓啊。」選務再次有耐心地向她再說一次,她才勉強接受一樣,往指示的方向望去,緩步離開。由此可證,「頭腦模糊」、「思考斷裂」,與年齡「成不成熟」無關,我們都是「醉人」。
修憲複決案的白色公投票是另外拿的,選務人員都會詢問要公投票嗎?我在圈選處裡聽到某個人回應說「當然要啊!」(更新:貌似是在確認,並沒有每個人都會被問)

掀開圈選處的簾子,將選票放在小台子上,小心翼翼地確認選票別、尋找號次和人頭、蓋章、把選票折成三折,小心翼翼且輕柔地一張一張來,全部蓋完之後再檢查一次,到票箱前再對顏色和類別,投下前再停頓一下,感受這份重量。
我也第一次嘗試把圈選印章蓋在手上,但忘記先拍照,到家時就糊掉了,這就像民主,平常不起眼卻很重要。

結論:不要當「醉人」!

高雄今天天氣超好,宜出門投票、支持十八歲公民權。
#讀冊弘寫日常 #南國田野筆記 #投票日觀察
#我支持18歲公民權 #城市的未來由民主決定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2.11.26 11:46 完稿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