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胡適寫給兒子的信》
我養育你,並非恩情,
只是血緣使然的生物本能;
所以我既然無恩於你,你便無需報答我。
反而,我要感謝你,
因為有你的參與,
我的生命才更完整。
我只是碰巧成為了你的父親,
你只是碰巧成為了我的女兒和兒子,
我並不是你的前傳,
你也不是我的續篇。
你是獨立的個體,
是與我不同的靈魂;
你並不因我而來,
你是因對生命的渴望而來。
你是自由的,
我是愛你的,
但我絕不會「以愛之名」,去掌控你的人生。
**************************
卡里.紀伯倫(Kahlil Gibran)
孩子
On Children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
1.子女應孝敬父母。
2.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撫慰"內在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小心打破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奶倒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男輕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談"養兒防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要做的幾件事上週寫了「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不要做的幾件事」,本文來寫寫「要做」的幾件事情。畢竟,「不要」是比較消極,「要做」會必要積極。 . 我個人覺得要做的事情友 1、要給孩子最後決定,聽聽他的想法 這點跟上一篇文章說不要幫孩子最決定,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可以讓孩子練習做決定。決定你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8
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不做的幾件事(剛剛看到,有人轉PO洪蘭寫的「沒有輸在起跑點這事兒」,趕快丟出我的壓文) . 身為父母尤其是新手爸媽,到了孩子開始上學,整個情緒是亢奮的,一直想要孩子規劃什麼課程,幫孩子做些什麼事情。但是,時間拉長之後,回首親子教養這條來時路,自己盤點一些「家長要做與不做的事情」。先說說「不要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6
關於孩子們的一些事小時候,我弟和我妹就喜歡拿著枕頭玩扮家家酒,玩著玩著就開始出現各種虛構世界 圖1 小學時期的我畫的虛構世界地圖 一開始我還覺得他們超幼稚,不過後來我覺得他們的宇宙系統還真有點東西,所以也和他們一起掰(o.s.如果我們是1970年代的小孩,搞不好龍與地下城就是我們發明的勒(誤)),所以說小孩的
avatar
世界樹尤格特拉希爾
2024-02-23
關於「孩子課表滿,睡覺少」這件事昨天回饋很多的新聞其中之一---「孩子課表滿,睡覺時間少」這件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太誇張了太離譜了。怎麼會這樣子排課程呢?導致孩子的作業和晚餐都在車上完成。 . 等等,一個問題:這樣的課表為什麼會曝光呢?以怎樣的心態曝光呢?我猜應該是以「炫耀的心態」曝光吧?還說孩子樂在其中。應該介紹家長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2-21
關於孩子,你所不知道的真相~亮亮老師的教學日記 5今天孩子們來上課,兄弟檔弟弟小言,在上課時有輕微症狀,流鼻水加上小咳嗽, 我趕緊去拿口罩給他帶上,誰知他不想帶,我好言相勸說:這樣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喔!結果他還是拒絕了。這件事使我想起幾年前在一所私立小學擔任輔導老師,所發生的事。   當時我擔任孩子住宿的輔導老師,一戶都住著30位的小學女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09-05
【關於/孩子\這件事】「我不喜歡」-一句話的力量「我不喜歡你拉我的衣服!!!!!!」女孩用力地對著男孩大喊,彷彿吹出了又長又狂烈的一大口氣。男孩有點被嚇到了,愣愣地站在原地。女孩拉著其他女同學說:「走,我們去玩那個。」一瞬間消失在男孩眼中,女孩的嘴角還彷彿帶著一抹滿足的微笑。我知道,那種滿足是替自己說話的滿足。這是任何一個有權勢的人、任何一股巨大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9-30
關於孩子英文閱讀的迷思有位家長上週跟我說,去年她開始讓孩子進行英文閱讀,但是讀著讀著就變成讀故事書,問小孩一些書裡面的單字小孩也回答不出來,故事意思也不是很了解,幾個月的時間就這樣被浪費了。 這讓我想到其他家長類似的疑問: 「我讓小孩自己讀,但是過沒多久小孩就厭倦,不想讀了。」 「有效的英文閱讀」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2-09-01
閒談|關於孩子玩電玩|汪達與巨像遊戲裡,汪達憑著一把劍、一把弓、一匹馬,為愛.寧死不退。 現實中,為了生活、目標、所愛的家人,只能勇敢向前。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6-08
關於孩子睡了湧上的疲倦感 你說顧小孩累嗎,很累,但總有結束的一天,當小孩漸漸長大,也再也很少親親抱抱了,做什麼事都有很累的時候,但只要明白,每件事都有結束的一天!等到那天,說不定還會想念,但確定的是,再怎麼樣,也再也回不去那天了!凡事珍惜!
avatar
Evan Huang
2022-01-04
【帥爸的親子對話篇:關於孩子愛唱反調,親子溝通SOS!】 親子溝通最大bug,帥爸覺得就是~孩子的愛唱反調!爸媽該怎麼面對和處理?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