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慰"內在小孩"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著名作家黃大米出生於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迄今受此影響。受訪時她曾提及得知家裡不讓她升學後,她號啕大哭,並憤而離家出走,她在受訪節目中巨細靡遺的描述出走狀況:如何邊哭邊走到車站,站旁車夫問她怎麼回事?她不知如何回答,也不敢接受人家好意,因此轉身離開車站,走到媽媽工作的場所,覺得環境比較熟悉,因此默默的躲進牆角,隔了一天才被發現…
節目中她自己寬慰說其實家人還是愛她的…訪問者(是個諮商師)問她:想想看那天躲在暗處的那個十歲小女生,如果現在的你遇到她,你會跟她說什麼?黃大米說她會告訴那個小女生:要勇敢喔…,要堅強喔…一切都會變好的…訪問者問她,你有看到她在哭嗎?她為什麼哭?她會害怕嗎?她害怕什麼?她最希望這個時候能夠怎樣?…經過這樣的提醒後,她才察覺自己好像都沒有理會(遑論察覺並接受了)那個小女生的情緒,而是一昧的要求她…強迫她…應該要怎樣怎樣
我在聽到黃大米告訴那個小女生要勇敢!要堅強時,覺得怪怪的,可是不知什麼地方讓我如此感覺,直到訪問者提到那個小女生會害怕嗎?才發覺:原來我沒有把自己想成是那個在害怕,在驚恐的看著四周,在驚恐的聽著四周,覺得委屈,又覺得不甘,想回家,又倔強的用此行動來抗議的小女生,她縮著脖子,把自己在牆角縮成一團,但,就是不肯回家…
我自己也曾經幹過類似的事情,忘了幾歲了(應該不滿八歲吧?),也忘了原因了,只記得母親不知何故責罵我,並生氣的要我乾脆不要回來後,自己負氣就不回去了,角落黑黑的,蚊子又多又狠,聽到許多人在呼叫我的名字,但就是倔強的不出來…
黃大米巨細靡遺的訴說著此事,表示那個小女孩始終停那在那裡,沒有離開,她受傷很重,她委屈很深,但一直沒有得到撫慰,也因此始終糾結在那裡,那,假設你現在遇到她,你會如何撫慰她呢?
(我記不清細節了,所以那個小男生沒有糾結在那裡,因為我問自己如果碰到那個小男生會怎樣?可是我找不到那個小男生。那個小男生根本忘了此事,他正跟伙伴快樂的在玩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