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喜歡唱歌哼童謠。音樂老師覺得我聲線好,便吸納我成為學校合唱團的成員。當時經常參加市和區一級的歌詠比賽,所以好多歌詞至今依然記得。像「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讓我們盪起雙槳」,「美麗的田野」,「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等等。我把這些歌詞背得滾瓜爛熟,至今不忘,而且記住的不是一句兩句,有些歌完整三段都背得下來。
每當心情好的時候,會情不自禁地哼唱歌謠。然而唱著唱著,心情會變得低落。因為突然發現,兒時的歌謠和歌詞,像鬼神符咒一樣,居然一一應驗。
比如69年上山下鄉,發配邊疆插隊落戶,由中學生突然變成農民。有一次我們閒得無聊,大夥一起喝酒高歌,我唱起當年的參賽歌曲「我有一個理想」。一邊唱一邊感到心酸,越唱越沒趣。原來歌詞是這樣的:「我有一個理想,一個美好的理想,等我長大了,要把農民當,要把農民當⋯⋯」
小時候對這首歌就相當抗拒,因為我的理想可不是當農民,本人的志願是做一名圖書館管理員,每天可以借閱大量的書籍。也正正因為不想做農民,於是我偷偷改歌詞:「我有一個理想,一個美好的理想,等我長大了,要買糯米糖,要買糯米糖⋯⋯」我把它唱給同學聽,大家哈哈大笑。
後來不知是誰告密,老師把我訓斥一餐,從此不敢再「買糯米糖」了,乖乖「要把農民當」,結果,結果真他媽的當上農民了。
應驗最準的,還數「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首了。你想,現在台上的領導人,都是五十年代唱這支歌長大的,現在他們終於成功「接班」了。
那我們平民百姓呢?歌詞也應驗了:「時刻準備,建立功勳,要把敵人,消滅乾淨⋯⋯」目前的「敵人」,不就是病毒麼?所以,要「毫不動搖清零到底」。
當然,應驗的絕不止童歌童謠,你看當局連「國際歌」和「義勇軍進行曲」都禁止市民街頭哼唱。為甚麼?因為兩支歌的歌詞第一句就犯忌。一個是「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另一個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請問我們不是「奴隸」又是甚麼?
難道這還不是應驗?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醜聞車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大活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活六十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陳沖自傳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牙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玩具模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薩提爾測驗:應對姿態(溝通類型)瞭解自己在溝通模式中的行為模式,及改變其中不舒服的部分,提升自我意識,獲得更自在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蝦蝦
    2024-06-05
    像「小櫻」一樣用感應的 ∣菜b導日記∣倒數785天有時候跟學生相處時, 我會用「感應」的, 像感應型忍者一樣?!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08
    回顧 | 1/1的ETF文章市場反轉警示應驗在市場行情越好時,投資人越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越容易做出更高風險的投資,而在市場高點作出高風險投資,虧損會被放大,一旦再配合操作的失誤,更可能讓投資的結果更糟,投資的結果甚至可能不如定存。 塔雷伯,風險工程學教授,探討了投資預測、黑天鵝效應和林迪效應,傳達不確定性下投資的危險性和風險預防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斯
    2024-01-13
    閒談|鍵盤驚魂意外應驗了乖乖神話乖乖神話或許是台灣可愛面向的縮影吧,結合了簡單的美味和不那麼嚴格的信仰,提起的時候通常還會伴隨著笑語。庇佑範圍除了最常見的電子業、電腦,也蔓延到校園的學務處和醫院護理站,甚至連衛星都要和乖乖合作。我自己在某段不太順遂的實習後也買了一包乖乖放在租屋處的床頭,希望這能讓接下來的日子好過一點。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1-14
    【趨勢、心法、思維】沒有不廢(會)的事 呱吉職涯路上怎麼那麼邱-從呱吉人生經驗上學習 前情提要 說起來慚愧(汗顏)在參加YS線上課程前,對呱吉很陌生,只有知道呱吉這號人物 想說標題很酷,來聽聽好了。好險有參加~~因為呱吉的職涯經驗超級豐富,很值得我們學習:) 這麼棒的思維,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知道,決定將筆記與大家分享 為了讓大家更快速了解那些思維選擇,摘自維基百科,大家可以腦補一下劇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7-08
    [優質貓砂推薦][零粉塵/最輕量]艾德酷利豆腐砂(球型:薰衣草/條型:綠茶)產品體驗心得分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相信眾多貓奴們應該都跟筆者一樣飽受一般市售貓砂的粉塵所苦,粉塵容易導致貓咪誘發呼吸道疾病,對於身為貓奴人類朋友們的呼吸系統也是非常有害的,如何找到一款天然且物美價廉且安全安心可以使用的好貓砂讓家中的主子來享用,真的是非常大的一門學問,一般坊間號稱天然的市售豆腐砂,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2-03
    [自我成長] D1 – 人生中的「可以」,「想」和「應該」「當我們被「應該」困住時,往往會覺得這些「應該」是別人強加在我們身上,其實是我們自己「選擇」被困住,而能做出「捨棄」的,自始至終也是自己。」水島廣子 人生中不同階段,都會有很多身邊人告訴你,現在「應該」做甚麼 這個身邊人可以是你的父母,你的伴侶,甚至是你自己,但是這些真是我們內心真正追求?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