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原來很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我是一名見習醫師。顧名思義,由眼所見,內化學習,是我的本分作業。不過很偶爾,所見除了進入彎彎繞繞的腦溝中,會悄悄在心中定居,改變我看待世界的想法。
那一天,我一樣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到門診,準備又收穫滿滿。同時,腦中還在回憶昨天接的新病人。那是一個突然無法措辭的失語症,原本只在課本中的描述中見識過,因此昨見到分外記憶猶新。走進診間之後,只見醫師熟練的上下滑動電腦斷層的片子。定睛一瞧,名字正是昨天那位失語症的病患。憶起昨天他迷茫的神情,我恍然大悟,原來他昨天看似的不在乎,原來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狀況,也慶幸自己沒說太多。
拉好凳子坐下後,診間門緩緩開起,一個熟悉臉龐映入眼簾。是他。他搖搖晃晃地挪動到半隻腳高的椅子上,身邊站著神色緊張的兄弟姊妹。每個表情各異。首先發話的是主治醫師,他眼神示意了護理師學姊關上大門後,先定了定神。逐一看像眼前的病人和家屬們。
他說道:「這幾天的檢查報告已經出來了。結果…」他停頓了一下,眼神掃向病人,接著看向身邊焦慮的家人們。「結果不太樂觀。 由此可以看到,這一個東西,或者說腫瘤,他位在我們的腦室旁邊,緊鄰著腦脊髓液。不過,要確切的知道腫瘤的良性惡性,最終還是要依病理切片。」
因為口罩的關係,當下病人(簡稱:瑞)的情緒無法完全透過表情呈現。瑞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正面的,用堅強的態度面對我不成熟的病史詢問,沒有一絲不耐煩。不過現在的他,從眼神透露著落寞。
突然門外有敲門聲,護理人員匆匆瞥了眼前,便悄升無息的到門外,給予理面這群人一些安靜的時間與空間。
這時弟弟嚥了嚥口水,打破了沉默:「醫師,依據你的經驗,這樣的狀況,多半是好還是壞呢?」果然,我暗自抽了一口氣,這個經典又必須的問題,在我現在這個階段最不知道怎麼回應。明明知道隱瞞是不合倫理的,心中卻因為氾濫的同情想要拖延告知消息的時間。可怎麼辦呢? 於是在這安靜的片刻間,我又速速瞥了一眼片子,那個mass形狀不甚規則,呈現的是一種海膽的形狀,沿著邊邊伸出不懷好意的觸手。中央黑白相間,在外圍卻有水腫的跡象。怎麼看都不算是好消息,內心又再次嘆氣。
醫師凝視著前方的影像,挑選了核磁共振中最好看出異常的T2 flair,猶豫了幾秒說道:「單純從影像而言,這次的腫瘤位於顳葉和枕葉,大小約是30公分左右。正如林先生幾天前說到,目前眼前視野並未受到影響…」
瑞突然緊了緊拳頭,後來又開口:「昨天去眼科檢查,左眼外側有點看不清楚。」醫師速速在病歷上作了紀載,再切回核磁共振的影像:「恩,沒錯,這個腫瘤其實正在快速成長,以這樣的速度,我不會做太樂觀的考量。明天的手術,根本上的目的就是減少腫瘤對的壓迫影響,不過因為是腦部手術,我也不能切除的太過乾淨,以免影響到後續功能…」其實就臨床決策來看,這的確是必要的,畢竟腫瘤的位置不太幸運,極有可能造成腦內的急症。
後來,經過一番討論,瑞決定將手術盡早完成,後續也會規律接受化放療,向醫師點了點頭,孤單的走出了診間。他的兄弟姊妹則留在診間和醫師詳細的討論了後續的細節,後來也陪他離開回到病房。 我想,面對壞消息的告知,是每一個年輕醫師需要受的考驗。尤其當病人的狀況比預期的還要糟糕很多時,我們的職責是要給他足夠的資訊,讓病人能夠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然而,不可避免的是那個接收到壞消息的瞬間,又有多少菜鳥能心平氣和地傳送這樣地獄般的消息呢。
我最後問了醫師,面對這種病情解說,行為和心態上我該如何準備。他只說:「沒有捷徑。溫柔、堅定、理解。最重要:誠懇和誠實。」
    0會員
    6內容數
    Clerk,人微言輕,但是能將醫院生活的細節盡收眼底。我們還沒長大,我們想法幼稚,我們還等著時間與知識灌溉。但若不是經歷這段時間的洗禮,又如何成為心中夢想的那個白袍天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你過年不回家,你就永遠別回來了」你也曾經被這樣的說話方式攻擊過嗎?其實,我對「如果你不…,就…」的句型還蠻感冒的。 為什麼這樣的語氣讓人覺得不舒服? 因為它反映了非黑即白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4-02-07
    [話說豐原]豐原一條街~~中正路 話說豐原,翻開豐原(葫蘆墩)街道的歷史,就不得不從「中正路」說起。 一、歷史 清代時期,葫蘆墩市街中段有葫蘆墩圳南北貫穿,有葫蘆墩橋界分大街為東西兩段,橋以東至役場前(區公所)稱為「頂街」,橋以西至法院前稱「下街」。另葫蘆墩橋西側,與葫蘆墩圳平行的西邊外有一條「橫街」,為古來的商店街。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0-03
    【閱讀_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圖解正向語言的力量】 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 ◎ 永松茂久 #書摘 好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說出去的話,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說過的話,最後必定會成真。 ▍言皆有靈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江本勝在顯微鏡下拍攝不同話語或音樂下的水結晶,水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27
    沒事來補腦!|質感說話課|言語溫柔的力量,軟化對立的心法意識到自己的語言表達還有進步空間,因此讀了一本叫「質感的說話課」的書。書中教授了在爭論中的保持餘裕的小技巧,例如音量、語速和眼神,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08-18
    【漫畫】寶可夢睡 Pokemon Sleep 成新壓力來源? 教你怎麼轉換心態! 不只觀眾,也看到身邊的朋友對玩 Pokemon Sleep 感到壓力...... 但我覺得看到他們跟我一樣睡不飽,我心裡很平衡阿(? #布萊恩小鎮 #BrainCityStory #寶可夢睡 #pokemonsleep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小鎮
    2023-08-17
    提升幸福感的體驗設計法:原來除了寫小說,還可以用在......幸福是需要憑個人的力量去醞釀、培養與捍衛的。 --《心流:Flow最優體驗心理學》 有難得的連續假期,你想如何安排這段時間讓自己度過幸福時光呢?與家人一起出遊累積回憶?或是將累積已久的影劇作品一次看個夠?但你是否偶爾會感覺想像中的幸福感與實際體驗存在落差?來試試用故事架構設計體驗吧!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09-09
    原來,我一直都很幸福我將水池的水盛滿,掉進漂白劑與洗衣液泡著,想著等等過來洗。 「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幫我的女兒洗鞋子嗎?」我不禁這樣想。 想著想著,我將放在水池邊上裝著洗衣液的玻璃瓶補滿,這個瞬間讓我很確定下一次用的時候不會突然的沒有,這種很確定很確定的感覺,讓我感到幸福。 原來,我一直都很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7-12
    原來簡單的快樂與幸福的回憶不難又到了撿拾桃花心木果實玩樂的季節,想起以前國小走路上學時總是邊走邊玩,在桃花心木爆果的季節每每到了陸橋旁的公園,總是會撿拾玩樂一翻才願意往校園方向前進,也因如此就常玩到忘了時間,結果就是遲到被罰站了,所以因像特別深刻,現在看到桃花心木果總會想到那時的開心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2-03-12
    【小學「幸福失敗日」——孩子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 繼去年舉辦以「幸福」作主軸的小一親子體驗活動——【幸福方程式: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後,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今年在「幸福」這個重心中,加入「失敗」的元素,創辦了【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共同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並重的人才。 小一學生在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11-02
    幸福哲學︱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品質常被用來表達「物質上的品質」,其實,生活品質更適合被定義為「身心被滿足的程度與品質」。世俗的塵念總是錯綜複雜,人們不斷地在擁有與失去之間認識自己,想擁有的太多,失去便為此痛苦不已。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不止是東西,許多人事物、情緒、慾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