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的醫生朋友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病人:「謝謝醫生!我的癌細胞真的都不見了嗎?看來我的飲食療法真的有效!」

醫生:「總之就檢驗報告來看,原本的高指數已經消失了,但是還是需要定期回診!」

病人:「這個我了解!」

醫生看完了最後一個病人,看到病人的重病得到痊癒,心裡居然沒有絲毫的喜悅和好奇,他心想:

「上次陰錯陽差將檢驗報告搞錯,嚴格說起來上應該是自己的錯,誰曉得同名同姓,年紀相當的兩個人居然會同時來找他看病,生病的地方也差不多!」

「還好檢驗正常的那個病人又來回診,讓他可以修正之前的錯誤,可是那個老農夫呢?如果他相信搞錯的檢驗報告,會不會害了他的命呢?」

「可是站在醫院的立場,這是很嚴重的醫療疏失,專業形象,搞不好連飯碗都會受到影響!」

所以他決定做一件事,去找老農夫交朋友,順便私底下勸他去醫院再做檢查,因為根據他的了解,老農的癌病大概存活不到三年。

老農:「醫生你怎麼來了!」

醫生:「我順路經過,剛好來看看你!」

老農:「我們這邊很偏僻例!上次我去醫院就花了兩個小時的車程!」

醫生:「我是放假!來這附近散心,剛好想到你就住這附近,順便來看看你,身體還好嗎?」

老農:「看病的那段時間,我心裡有些事情,所以覺得身體不舒服,現在看破、看開,身體也就愈來愈好了!」

醫生:「看你面色紅潤,連我也很好奇你把什麼看破、看開了?」

老農:「這本來不方便講,既然醫生問我就說了,我前幾年娶了一個越南新娘,幾乎把我的老本都掏光了,她最後還跟人跑了,我氣不過就生病了,後來想想人生海海,就當是我欠他的,反正一個人生活也是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醫生:「所以你沒有怨恨她?」

老農:「她也是可憐!年紀輕輕為了家裡的經濟只好嫁給我這個「老芋仔」(台),過得並不幸福是我可以看出來的,離開也好,我們也不要去擔誤人家!」

醫生:「你的心胸真是寬大!天公總是會疼惜你這樣的好人!」

老農:「醫生你要不要留下來吃飯,就怕粗茶淡飯你吃不習慣!」

醫生:「不會啦!就怕給你麻煩!」

老農:「不會麻煩啦!你坐一下,我煮個「便菜飯」(台)!」

醫生走出門口,看了一下外面的菜園,高麗菜、青江菜和大陸妹都長得青翠可口,充滿了生命力,顯然得到了很好的照顧。

他想到自己的醫師生涯,所有的病人到最後都只是維持基本的生存狀況,只要不變差就謝天謝地了,和這些青菜的生命力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同樣是照顧,一個愈來愈好,一個不好不壞,某種醫學上的困境不就在此顯現出來了嗎?

醫生:「我還是覺得你再去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

吃飯時醫生又再度談起了這個話題,老農笑笑說:

「這就是你們的職業病,就像老師老叫人到學校學習一樣!況且身體好好的,為什麼要去醫院檢查?我那個越南新娘老婆雖然和我無緣,可是她的一句話我還滿認同的!」

醫生:「什麼話?」

老農:「病是找出來,不是生出來的!他的意思是人體自己有抵抗力,好像說人體就是一個醫生,能將疾病做處理或安排之類,這是他們部落從遠古流傳下來的智慧-------。」

醫生:「這些說法不太符合現代醫學邏輯,有病還是要去看醫生!」

老農:「可是治得好嗎?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醫生:「看來我還是要慢慢引導改變你的觀念!」

老農:「你是醫生!你說了算!不過在此之前先做一件事?」

醫生:「那一件事?」

老農:「陪我乾一杯!」

醫生:「這有什麼問題?」

從兩人把酒言歡開始,醫生和老農就成了朋友,這樣的友誼一直持續著,醫生還是一直勸老農去醫院檢查,老農還是顧左右而言他,不過看著老農臉色紅潤、伴隨著幽默開朗的生活態度,慢慢的醫生也逐漸忘了這件事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