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packing 旅行包長期使用心得分享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蠻常有人問我,我的包包載了多少東西、好用嗎?
而我自已之前都是抓個大概而已,並沒有真正的認真計算說這些包包到底可以裝什麼?
所以就想要趁這個機會,來寫寫目前服役的包包規格跟容量,還有一些使用心得,好給有興趣的朋友作個參考。
我認為基本觀念並不是載得多就好,還是要考量自已的腿力跟旅途規劃。
容量大,會讓你想要塞很多進去,相對的重量也會隨著增加。
一切都要量力而為。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已一份必要清單,我認為也會隨著旅行經驗的累績而不斷的調整,進而改變搭配。
好的,回到正題。
首先就是我的車上有那些包包?
為了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我的包包有那些,包包淨重量是多少?
我整理列表如下,其中黃底的部份是包包。
而"VERSACAGE-1/2"比較特別的是,它是貨架,但是因為我加掛在WISHBONE上,所以它又有限重一公斤的考量,所以容量我只有抓一公升。
這邊還是要說明一下,容量不等於你可以裝的重量,還是要考慮到貨架本身的限重。
我認為用容量來比較是較容易能理解我的配置的裝載量的。
而全部的資訊我都是參考以下官網,而部份商品尚未上市,我則是找類似的商品來作的推估。(如果有誤,還請原廠見諒,並告知修正)
從上表中,可以得知我車上的包包約19L,以登山背包的分級來看的話。
就是將小型背包的裝備,平均的分散在你的車上這樣的概念。
  • 小型背包 : 小於35公升,大多以一日健行的行程為主。
  • 中型背包 : 35~55公升,適合過夜行程,或是裝備輕量化後適用於3~5天的山區活動。
  • 大型背包 : 55~75公升,適合高山上多天數的行程。
  • 特大型背包 : 75公升以上者,適合特殊需求的登山者,如:雪地攀登、高山攝影、生態研究或高山協作等等。
EVOC 20L的背包
但是因為活動區域的不同,Bikepacking的裝備當然不太可能會跟登山一樣。
所需要承載的重量也會大不相同。
我去露營時的載重整車大概落在16~18公斤左右,跟登山車差不多。(如下圖)
我當然可以再加裝兩個貨架跟加大車手包,但是帶那麼多東西去騎車,我老婆應該會先問我是不是要離家出走。
而且,如果真的這樣子搞,騎起來也太痛苦了…
回到包包身上,我接下來就是從前到後來一一介紹目前的包包。
Topeak Handle Bar Bag (未上市)
由於還未上市,所以我並無法查到其正確的型號。
但就Topeak的命名規則來看,我猜大概會是Bar loader,簡單易懂。
類似的產品目前市面上也蠻多的,其實可以多方比較。
基本功能大同小異,使用起來也挺方便的,但比較令人擔心應該就是防水性。
我相信只是不是大雨,還是撩溪,我認為應該是足夠了。
蠻多品牌都有推出類似的商品,圖片為PRO Team Gravel 2L Handlebar Bag,希望代理商能引進國內。
車手把上掛個包,多潮啊(照片來源:https://www.rapha.cc/us/en_US/stories/rapha-outdoor-voices-collection)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Topeak的Midloader
在顏色上有兩種,黑色跟綠色,容量上有3.5L/4L的不同。
我用的是綠色4L的規格,我的車架是56cm,所以在選擇時,我認為還是要看你車架上管的長度來作挑選。
我試過塞了一張露營椅到包包裡,很ok。
Topeadk Backloader 後行李袋,台灣常稱蟲蛹包。
後行李袋的部份也是選用Topeak Backloader。
一樣有黑色跟綠色的選項,而值得注意的是,應該是布料的不同,重量方面也有差異。
在同尺寸的選項上,黑的會更重一些。
而且大概是因為布料的不同,黑色跟綠色的重量也有所差異。
而Topeak還有出另一款後行李袋,BACKLOADER X。
價格是較高的,重量也較長。
看官網介紹防水係數相同,目前還我不是很了解兩者的差異在那。
而Backloader基本款有6L/10L/15L三種容量。(Backloader 則為10L/15L)
我一般來說都會把帳篷放在後行李袋後,在計算過尺寸後,我選用的是10L。
塞好塞滿的情況。夠用了,圖片中的狀態是裝了帳篷、桌子還有椅子。
DP MOUNT
為了搭配後行李袋與我的升降座管,我還有加裝了一個DP (Dropper) Mount。
理想情況如此圖。
實際組裝的情況…
一開始安裝的時候,也是按照手冊來裝,但是發現應該是KASHIMA Coating太滑順了,DP mount根本無法鎖在它升降的座管上。
所以我就只好反裝。
而且在後行李袋有負重的情況下,氣壓式的升降座管根本無法作動。
在使用時要像U-bike一樣,用手來輔助拉升。
後行李袋安裝細部圖。
再來就是水壺貨架跟後行李袋穩定支架的介紹。
類似的配件(Anti-sway),也是有蠻多廠商推出的,主要是避免後行李袋在抽車時會左右晃動。
限重為一公斤
之前就是用來裝換洗衣物跟充氣睡墊,如果有確實鎖好的話,再用綁帶拉好,是蠻牢固的。
XTOURING Almighty Cup
最後要介紹的是水壺袋,我認為它是Backpacking不可少的裝備之一。
主要原因是,在裝了上管包後,下管的水壺其實不太好抽取。
就算換了側開式的水壺架也是。
裝了這個水壺袋後,喝水、吃補給品都蠻方便的。
以上的使用心得,就供大家參考。
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留言。
或是在臉書搜尋“質感山系瓜佛男子”
183會員
155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