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我想說的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說我的寫作初體驗。最初我是在痞客邦平台上創建部落格,寫作方向圍繞在塔羅占卜練習心得、情感婚姻分析和電影觀看賞析,可惜最終無法持續下去,超過半年時間沒有繼續寫作。
因著平時有大量閱讀的習慣,我在大陸的得到APP購買聽書會員、電子書會員以及為數不少的高價值專欄。不單是花了不少銀子,也運用了APP本身的激勵機制練習輸出筆記到專屬知識社群。截至2022年12月5日,累計輸出2182則筆記。
我的得到APP會員賬號記錄,“最後一里路”是自己取的暱稱。
回到剛剛的問題,為什麼沒辦法養成寫作的習慣?
首先,是自己寫作的動機過於功利化,功利化本身不是罪過,何況人身處在社會,眼睛睜開處處都需要錢。只是在初始階段,抱著太強烈的功利性,使自己寫任何文章瞻前顧後。明明還沒開始敲鍵盤,腦袋想著這個主題能不能帶來流量?寫的東西有沒有辦法成為“爆款”,從此一戰成名?心裡的過度期望,反而拉高自己的寫作成本,事情無法穩定地做成,又怎麼能取得所謂的成績?
再者是時間和精力管理的部分。之前總是會思考,是不是一定要有完整的一大段時間,才能好好地寫一篇文章?但,我也有其他的工作要做,生活中有安排給其他社交活動,還有自己的家人親友,不可能隨時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寫作吧?可不可以利用空擋時間,想到什麼靈感就快速地在手機上寫下筆記,後續再拼湊修改成完整的文章?
最後是心態建設。針對寫作這回事,可不可以一開始不用抱著想要賺錢的心態,單純當做是一種興趣愛好先享受過程?是不是先別想著要去迎合哪類人群,寫的東西一定要很受歡迎不可?只要寫的內容不會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是社會道德風俗,先寫起來再說?
期許自己,總結出三個無法持續養成寫作習慣的原因後,能夠把想法付諸行動。我想除了寫作,任何事應該一樣道理,先用很低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幹起來,過程中再不斷去挑戰做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6內容數
    在不違反法律為前提下,這是一個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小小天地。 不碰限制級。 不碰政治。 不碰宗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寫作的二三事寫作,已經變成我的日常(興趣?),以往最愛看的小說,已經排在它的後面去。曾經每天登錄的手遊,自從我寫文章的時間都不夠用時,就被我捨棄了。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4-06
    測試我的新人生,關於寫作這是一篇測試自己是否真的有心開始的一個計劃,透過這次的開始,一天一篇文章,為自己帶來更好的效益! 就從今天開始吧!
    avatar
    陳瀅如(Oliver)
    2023-09-20
    關於「喜歡寫作這件事」-我的創業小日記D72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72天 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要拿時間做什麼 目前還沒試出個所以然,持續多方嘗試中 不過還是先把時間拿去做重要且緊急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20
    關於我想分享(寫作)的方向一開始使用vocus方格子只是想要一個地方,好好地安放這些在我腦海裡的murmur,因為打字太慢,且很容易就跟不上腦袋的想法,讓靈感跑掉,索性就在這個平台上,匿名火力輸出!
    avatar
    生活體驗家
    2023-09-13
    關於持續寫作這回事:雖然我常給建議,但是齁稍早滑臉書看到李柏鋒用一張圖卡表示,寫作其實沒有想像中激烈,因為能持續寫作的人很少。 坦白說這是真的。從2018至今,我認識的創作者當中,如今就僅剩少數人仍在持續寫作。 這年頭談到「持之以恆的寫作」似乎都要先顧慮大家的現實生活情況了,畢竟每個人的處境真的不一樣,有沒有心力與時間寫作,因人而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7-27
    關於效率這件事我想說的是... 在過去的經驗裡面,我總會被幾個名詞定型:高效率、高產出、高收益。 這三組字詞讓我一開啟工作模式,就希望能趕快產出很多東西,彷彿一個小時裡能做出最高產值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表示自己工作效率很好,沒有浪費。 產出很多產品,為老闆賺了很多錢,這是一個優秀員工的表現。但對於效率這件事其實我有點迷失了,難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2-10-12
    關於活動設計我想說的是…活動設計雖然不是一門專精的學科,但我相信做活動出身的設計個個都是雜學高手! 活動設計人的小宇宙就被燃起了
    Thumbnail
    avatar
    lazy.designers
    2022-02-24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這是我認識村上春樹的開始,雖然是一個跑者的獨白,但書中描述著將嗜好轉變成習慣的執著,刻畫著生活與寫作的孤獨,以及隻字片語間,對於每一個呼吸律動的熱情。 十多年後,又回來認識這本書,但這次,是德語譯本的有聲書,雖然語言不同,但那份曾經種在心中的感動,又再次萌芽...
    Thumbnail
    avatar
    Gewissen
    2021-08-13
    關於人生,我想說的是       人生啊,有時體驗後所獲得的總比表面來得多。表面所經歷的可能是失去,可能是分離,也可能是疼痛,但慢慢當時間過去,有天回頭看,所擁有的卻比失去的多太多。而失去的那些傷痛,在我們承接回自己,認回自己後傷會慢慢癒合,即便傷疤還會留著,經歷卻成為體悟,累積成我們內心的智慧。        人生像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