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囚籠」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年前,爸爸還有能力獨自搭車走到淡水,漸漸地,他的活動範圍只剩下石牌附近的地區,這一年,他只能走去石牌公園。最近幾次外子開車載他去郊外,沿途都會一直反覆說著:「哇!這裡怎麼蓋了這麼多高樓大廈?」「哇!怎麼這裡住這麼多人,這裏我沒有來過⋯」即使昨天他才來過。
Justine攝
其實,他真的都忘了,爸爸的記憶已經漸漸地退化,(醫生說失智的人,記性可能會退到只剩下兩分鐘,兩分鐘前說的很快就忘了)。
常常他也會問外子:「你怎麼每個地方都那麼熟?」
外子都會說:「是電腦報的。」
慢慢地,我能夠體諒為什麼爸爸會有這些反應,因為他的生活範圍漸漸地只剩家附近的公園,他很少再自己走到更遠的地方了。所以,每次只要到離家裡遠一點的地方,他就會覺得非常的新奇,起初媽媽對於他的反覆問話覺得不耐煩,經過我們的分析與解釋,她也能夠體諒爸爸如此的反應,因為,石牌現在是爸爸的「囚籠」⋯有時我會陪伴他走,看看他「囚籠」的路線與範圍。
有了這些認知之後,我們總是盡可能的抽空載他遠離那座「囚籠」。
寫於20180416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