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書名就可以知道這絕對不是什麼溫馨快樂的書,即使放在床頭好久還是不忍閱讀。
果不其然,作者那樸實無華的文字在開頭就讓我眼眶泛淚。
身在中產家庭的作者,擁有幸福的家庭,不需要為錢而煩惱,住在可以容納一家九口的大公寓中,卻在五歲那年被迫逃離金邊。
從一個什麼都不懂,在逃亡中一直跟爸媽鬧脾氣的孩子到被現實逼著長大,感受著一路上的饑荒、死亡,逐漸對生活失去希望。
一九七五年四月紅色高棉入侵金邊,身為政府高官的女兒、又是華裔混血必須隱瞞自己的身分,對外宣稱為農夫家庭,誰都不能相信,與別人總是保持著距離,以一個五歲小女孩的視野去看這個世界。
先後失去的姐姐、父親、母親、妹妹,與剩餘的家人輪流在不同的寄養家庭下生活,結局以作者去往泰國並找到了美國的資助人,在美國成長。
紅色高棉統治的短短幾年期間,據統計柬埔寨約有200萬人直接或間接死亡,佔柬埔寨的1/4人口。
作者很幸運地可以與分散的哥哥姐姐相遇,回到舅舅家,我相信有更多的人終其一生找不到自己的家人。
「那時的我就算被偷也不會變窮,但我會嚴厲地譴責這種行為。小偷在我眼中一文不值,我認為他們太懶惰了,不肯努力去得到他們想要的。現在我才明白,他們偷竊只是為了生存下去。」(P.116)
七丁
七丁
分享生活 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