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囝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可能要有點年紀一點的人才知道了,大約20年前,至少在我小時候那段時間蠻紅的,我爸這種小氣的人還特地買來一本來酸我,那時候連國小的作文我還寫過這本書的讀後心得,作者賴東進大哥出生於乞丐家庭,父親是盲人乞丐,母親是智障,一家人14口兄弟姊妹不是智障就是身障和乞丐,姐姐還得去賣身,故事大家就自行去找書來看了,真實性大家自行判斷。
那時候我爸一看到這書,就來酸我,你看,這孩子的父母如何糟糕,成長環境多麼可憐,從小就得行乞來養活一家人,然後就靠努力讀書來翻轉人生云云,其實我覺得出發點其實是好的,對於困境絕不自暴自棄,好好讀書改變人生,找到好工作努力賺錢翻身來照顧家人,是很值得借鏡。
長大後看了又是另外一種想法,現在到東南亞旅遊,柬埔寨金邊泰國曼谷印尼,都還是可以看到小孩乞丐甚至少年少女娼妓,我是打從心底的反胃和噁心,利用小孩賺錢,把他們到街頭自生自滅,硬要把他們生下來,反而是害了他們。
我爸那時很愛照三餐酸:
「沒有把你生在這種乞丐家,你真的要好好感謝我知道嗎?」
「你看人家從小就沒地方住,你還有地方住有飯吃」
「你看人家,你多學人家,你怎麼不像人家用功讀書」
「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利用時間」
「我就是讓你過太爽,你就是被寵壞,一點都不孝」
今年三十幾的我想好好回答你,我覺得作者東進真的很了不起,但那種倖存者偏差,是萬中選一,是生的很衰過得很慘還得撐下來,最後成功了,被出版社相中,你才看的到他,他如果生在好的家庭,他的人生會充滿更多的愛,有更多的資源栽培使他更發光發熱,就不會寫出這本書了,沒有人想要這本書來當真實故事。
而且成功是他本身的努力與運氣,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你自己也沒有生在乞丐家庭,講得一副我本該生在這種家裡,整天拿我的身體健康說嘴,講的像拜你所賜才有的恩惠,不然我會有殘疾的出生在某個非洲部落!??。
而且他媽是重度智障,你覺得是你情我願然後生小孩的嗎??,11個兄弟姊妹都在街頭漂流行乞,姐姐還得去賣身養家,母親還得用鐵鍊鎖住,(這故事根本徐州八孩鐵鍊女)。
再來你有沒有想過,家窮父母又一堆病智障精障身障,就乾脆不要生了,基因是很可怕的東西,小孩生下來餐風露宿還得行乞賣身,那真的是慘無人道,
「那一點都不激勵,那是人間煉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該給乞丐錢嗎?我們該給乞丐錢嗎? 是的。別問為什麼。事實上,我看到的所有乞丐看起來都很痛苦。所以我給他們一些東西,通常比他們期望的要多,儘管還不夠。 我很幸運,他們卻很痛苦。所以我幫他們一點點。我這樣做不是為了感覺良好,也不是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只是為了讓他們的生活少一點痛苦...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7
    乞丐 一個乞丐飢寒交迫,他的匱乏讓他無法給予他人任何東西,他自己都快死了:他需要別人的救助。 他想到他聽過的真理:「愛就是奉獻。」他心想,我現在都快死了,拿什麼出來奉獻呢?神根本不存在,而這些話根本就是狗屁⋯⋯一點用都沒有。我是個乞丐,什麼都沒有,只有這副可憐的身軀⋯要是上帝還要我這個身軀,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3-12-22
    乞丐 最近我的哲學系課程,討論到道德與乞丐的問題。 我們有時候看到路邊看似正常人的在乞討,會覺得你為什麼好手好腳不去工作,卻在路邊當乞丐? 可是經過思考和討論之後,現在覺得,我根本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變成乞丐,還有他不去工作的原因。 如果我們相信凡事有因必有果,那我不知道它變成乞丐的原因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11-08
    明朝一屠夫賣豬肉,見乞丐可憐不收錢,乞丐卻對屠夫說:你活不過三日 明朝末年,敭州有個力大無窮的漢子,名叫王富貴,他雖然力氣大,卻自小家貧,被迫四処打工度日,王富貴渴望成家立業,但窮睏的他無錢娶妻,衹能在山上砍柴爲生。 一日,鄰居匆匆跑來,說縣太爺府上招聘力工,王富貴訢喜不已,趕忙來到縣府試工,他輕而易擧搬運了沉重的貨物,很快得到了聘用。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09-22
    採訪過最深刻「人怕出名」的故事是《乞丐囝仔》極力想要證明乞丐囝仔也會出頭天的賴東進,受訪那天晚上認真不苟言笑的模樣,仍深映腦海。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一書成名後的副作用,他應該最知道,且感觸良多。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3-07-22
    健康的乞丐勝過生病的國王︱小K生活之路叔本華曾經說過:「健康的乞丐勝過生病的國王。」,然而,現代社會有誰會願意去做那位只有健康、沒有權力、沒有金錢、遭人白眼的乞丐呢?叔本華想強調的是,如果要犧牲健康來獲取名聲、財富,或是短暫的慾望等等,這都是最愚蠢的行為。 【個人網站】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4-05
    魁儡乞丐|快樂泉源你的樣子過於溫柔,寂寞討厭的,在你身旁鑽木生出火苗燃燒,要你的樣子幻化成仙。 你自己剪掉所有枝枒,你願意自燃,燎原烈火。 你一句話都沒有說,只有火跳舞,圍成你,一圈又一圈的幻景,你仙,你火光沖天。 沒人敢摸,你的心早就不燙了。 快樂泉源就在那,沒人想提水。 簡單的可以,每一根神經,都神經了。
    avatar
    Beck
    2022-01-16
    流氓囝仔-小說原型(童年的那點事)這小說是有原型的,是同學、是童年、是一個村莊,也是一個時代甚至可能現代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好漾滴
    2021-08-28
    流 氓 囝 仔(下)阿公幫我取名「清泉」,小名「清仔」,他話很少,自然也沒解釋過為什麼取這名字,但明眼人一看也知道他的用意。他不但少話,也幾乎不笑,吃飯時,阿爸找盡各種理由落跑,其實都跑去和其他『同類』喝酒,留下我和
    Thumbnail
    avatar
    好漾滴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