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我被撞,對方不用理賠我的修車費,我還要理賠對方的修車費,怎麼會這樣?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行車要安全,防三寶也防停車路口
上個月,我把車子從停車場開出來,通過柵欄,在停車場口停下來確認左右來車。就在靜止狀況被撞了,沒錯我發生車禍了。
如何從初步研判表看肇事責任?
練習看初步研判表
上星期初判表出來,我被記了一個『起步前未注意其他車輛安全』,而其他2個人記載「尚未發現肇事因素」。
奇怪!初步分析研判表上的每個字都認識,可是還是不知道車禍的發生到底是誰的責任?你會有這個疑問嗎?
其實這樣記載表示,車禍的發生100%都是我的責任。
我被撞,為什麼車禍是我的責任呢?
初步研判表中停路旁的機車陳××,沒有責任我同意。
但是~我在靜止狀態,對方開超快撞到我的車。為什麼是我的錯?
「肇事原因寫起步車,又是什麼意思呢?」
你心中是否有相同的疑問呢?
從路權談肇事責任
你是否聽過或發生過被撞,對方不用理賠我的修理費,反而還要理賠對方的修理費的情況。因為肇事責任誰撞誰無關,而是跟路權相關。
何謂路權? 路權就是用路者有優先通行的權利,它是建立行車秩序、維護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也是判斷交通事故肇事責任的基礎。
因為是我從「停車場」出來。
而停車場不屬於法律所定義的「道路」
當我們從停車場開到外面的馬路上時,就屬於「從非道路行駛到道路上」的情況。原本行駛在道路上的車輛,有優先通行的權利。所以從非道路行駛出來的車輛,應該禮讓道路上行進中車輛先通過。

這也是為什麼警方會記載我有『起步前未注意其他車輛安全』的違規,車禍的發生100%都是我的責任。
車禍後的心得:
1⃣ 要建立路權觀念及遵守路權習慣,行車才安全。

不管要從車庫、停車場或是路邊等地方開上路,記住,在進入道路前,要注意讓路上行駛中的車輛先通過,等有了足夠的安全距離,再開到馬路上。但是很多停車場為了節省空間根本沒有預留空間,只能在柵欄前就先注意道路情況😞
2⃣ 還好有保險:
這台車8年來都沒有發車禍,我還是堅持保險。
🍀因為我有保丙式的車體險,所以8萬的修車費都是保險公司付的;
🍀因為車禍100%都是我的肇事責任,所以保險公司要幫我理賠對方的修車費。
🍀還省了很多跟對方討論理賠的時間。
真的!還好有保險。但是還是要依照路權小心駕駛,否則萬一發生發車禍還是有很多麻煩事啊~
💝更多精彩文章歡迎到R姐財富方舟,需要諮詢或即時看到文章歡迎加LINE好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嘉紅
廖嘉紅
🔸擁有退休理財顧問 (RFA)執照、國家級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雙證照,。 🔸超過20年保險經紀人經歷.個人投資與管理不動產資歷超過10年。 🔸專業項目:全方位風險規劃、安心退休計畫、傳富諮詢。 🔸粉絲專頁:R姊財富方舟https://www.facebook.com/red36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