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何追隨你?玉山董事長黃男州於2022影響力年會談領導:天下2022影響力年會精華分享專題系列(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是個副理,可能是個店長,也有可能是個家裡的爸爸、家裡的媽媽。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某個場域的領導者。
如果今天有個人問你:「大家願意追隨你,是為什麼?」你會怎麼回答?
這就是這次黃男州先生演講給的其中一記醒鐘。
小小廢話:
大家對於玉山銀行應該不陌生。老實說,我最喜歡的信用卡並且使用的唯一的信用卡,就是玉山信用卡。因為我每消費一筆,它就幫我捐一定比例給偏鄉小學蓋圖書館。每次刷卡,我都刷得心甘情願,並且會自我催眠,我消費也是順便做了公益。
天哪!這是多麼地鄉愿又安慰自己!總之,我喜歡玉山卡。(看我沒甚麼人追蹤,就知道,這絕對不是業配文)。
演講內容
今天黃男州先生的演講將近20分鐘,一開始我只覺得他是一位老先生,貌不驚人,又沒有一些董事長的臭屁樣,全身沒有甚麼特殊光圈。
(當然,我們經驗和觀察就知道,氣勢越高的人,常常是為了要用高氣勢掩蓋住自己的無知,所以才要裝闊裝有錢裝厲害。啊對不起,又開始岔題……)
當職業變成志業
從玉山1992年開始講起,當時玉山還只是一個只有三、四家分行的小銀行,卻懷抱著成為世界一流銀行的夢想,在當時看來,這實在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在黃先生服務的過程中,這份工作逐漸變成他的志業。說到這裡,黃男州先生眼裡開始發出光亮。
他問大家,工作對大家的意義是甚麼?價值是甚麼?
人們為何追隨你?
然後開始談到領導。
他首先用John Maxwell的領導五層次做開場,讓人們思考,自己到底是哪種領導人。
他問大家:「大家願意追隨你,是為什麼?」是因為
1.你的職位讓人必須聽從?(Position) 還是
2.因為你跟人們有好的關係,讓人們願意跟隨?(Permission) 還是
3.你的產出或是貢獻,讓人願意跟從?(Production) 還是
4.你對他們的付出、培育及提升,讓他們願意跟隨?(People Development)抑或是
5.因為「你」是誰及「你」所代表的意義,所以人們願意追隨你?(Pinnacle)
John Maxwell的領導五層次,Mimiamendine製圖
雖然John Maxwell這五個層面的P(我都自己叫它5個P)大家可能之前就聽過,但是可能是黃先生闡釋的語氣和肢體動作很傳神,或是身體力行,所以讓人很感動。
他從自己帶領員工騎腳踏車環島的經驗作比喻,說自己有時候是領頭羊,有時候又得當壓隊的人,慢慢講到領導者的陪伴與幫助人。
他其實是在以自己的故事為例子,講述領導者可以如何慢慢由職位領導這個最低層次領導,慢慢提升至帶人帶心、幫助跟隨者成長,甚至為跟隨者犧牲,然後臻於最上一層次的Pinnacle,也就是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並影響其他的領導者。
這讓我想到過去遇過的領導者,有的真的是仗權勢壓人,大家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只好想辦法給自己各式各樣得出口,一有機會就趕快離開。也真的有少數的領導者,是美好到讓人不想離開。特別提一下,這真的是非常少數,可能一輩子能遇到一個,就是萬幸了。
不要忘記,你也做過基層
另外一句讓我驚豔的話就是黃男州先生說的:「不要忘記,你也做過基層」
這句話從黃男州先生口中說出,格外溫暖。雖然真的跟他完全不熟,但是一位董事長能夠這樣有信念地脫口說出這句話,而且是很用力地提醒每位在座的「高位領導者」,讓我感覺就是很接地氣,所以我很喜歡這句話。
我想到以前念MBA時,我最喜歡的一位老師,就是組織行為學的Philip Stiles。他總是謙遜有禮,而且他也告訴我們,最棒的領導人,總是謙遜有禮。
剛剛在網路找Philip Stiles的照片,好像看不出來他其實很帥:
好吧!可能是他的氣質讓我覺得很帥,但氣質這種東西,真的沒辦法用照片完全看出來。
好,今天說到這裡,下一篇繼續說黃男州先生在這場演講的另一句讓人非常振奮的話。謝謝你願意聽我分享短短又有點長長的碎碎念,忍受到了現在。
筆者按:此為筆者將12/7現場參加天下雜誌所舉辦2022影響力年會的一些小小筆記與心得,寫成專題文章。
希望對您也有些幫助。如果喜歡或覺得有幫助,歡迎追蹤我的文章!後續將會有更多內容出爐喔!(你有沒有發現,我完全不敢說是精彩內容,只敢說是「內容」,因為,我一切還在學習中,謝謝你陪伴我一起成長。)
4會員
5內容數
霸凌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霸凌不只是肢體,心理對待也是霸凌。它國中、高中,甚至國小、職場、家庭。在這個小小專題中,我們從國中生活遇到的霸凌,談到霸凌者的心態、職場的霸凌,以及我們能夠如何思考這件事、如何應對這件事。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一起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何我會說,《金剛經》能讓我們看透,所愛之人不是人呢?我們從無量光的狀態,投生到這肉身凡胎,本來就是為了要體驗人生的。 這個體驗,有人說是受苦,有人說是還債,有人說是歷劫,但我說,不管你下什麼註解,只要能保持清醒,保持覺知,不迷不執,在這場人生大夢中,所有覺受感觸都是有意義的。 相對的,如果執迷不悟,以假為真,所有覺受感觸,日後都會變成你的業障
avatar
吳九箴
2024-04-10
【文創漫談】如何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我們的文章 | 為何要方格子打造品牌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文章 如何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你的文章,這是我最近在官方沙龍上看到一位格友想要有更多的人閱讀他的文章,其中他的一句話打動了我,⌜想要吸引的是方格子以外數百萬計的職場讀者⌟這句話,這句話讓我們有非常深的感觸,因為這不是他的理想而已,而是所有部落格上創作寫文章的人,都需要有人看到他的文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07
《天生不愛動》讀後心得:人類懶惰是本性,我們為何要運動?你知道人類天生不愛動是種本能嗎?哈佛大學的人類演化生物學教授 丹尼爾‧李伯曼,從演化的角度,告訴我們「人為何天生不愛動」,探討現代人經常久坐、睡眠不足、運動不足,還有越來越多慢性疾病的健康危機。以及應該要怎麼動才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02
為何我們不該給別人建議?佛陀認為給別人建議需要具備這些條件 有時候,我會不自覺給別人建議。要等到朋友回覆說:「謝謝你的建議」,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又再衝動給別人建議了。即便對方沒有表示不滿,還禮貌地說謝謝,但我內心還是感到懊悔。因為我相信,我們不該給別人建議。 智慧圓滿的佛陀認為,需要具備以下五項條件,才適合給別人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3-12-10
倒底為何你們年輕人滿身刺青!你有想過到底為何人們會對刺青有如此大的意見嗎? 本文章中會提到正反的兩個價值觀,以及為何年輕人會想刺青 如果想瞭解刺青的歷史與文化,本文章也會簡易的提到呦~
Thumbnail
avatar
panlou
2023-07-17
閱讀筆記《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每天7分鐘微行動,在追求中釐清優先順序,每個選擇都為人生加分》★如果生命對你有求必應,你對人生有何企求?其實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所需,只需要問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9
恐慌沒有愛情或婚姻的人生?應該反問,為何它們要是你人生標配? 「你怎麼都不交男(女)朋友?怎麼還不結婚?」社會文化灌輸我們一種標準化的人生公式,愛情被包裝成幸福的終極模樣,被假定成普遍人應該追求、擁有的。於是,當我們還沒真正經驗到愛情的美好時,就已經可能出現「沒有戀愛過」或「如果找不到愛人」的不安與焦慮,僅是根基於我們潛意識裡,文化塑造出的愛情幻夢和贏家標配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8-15
當遠距上班反而更有效率時,為何老闆們還是要你回公司上班?以往公司大門代表著上下班的界限,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全球被迫執行遠距上班後,打破這個界限。當員工體會到不需每天花時間通勤上班,在家也可以完成工作,甚至更有效率時,但為何老闆門還是要員工回公司上班呢? 老闆們可以怎麼做?明確設立工作目標,請員工定時或不定時匯報,掌握工作進度。
Thumbnail
avatar
咪談
2022-07-18
FOREVER事業為何讓人興奮,3個原因,你應該加入。現在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後來都選FOREVER公司了嗎?公平、簡單、市場又有獨佔性,選平台你要選怎麼樣的公司呢?在你聽上線激勵的演說下,還是需要理性的去分析,不要盲目被台上的激勵給洗了大腦。
Thumbnail
avatar
蘆薈2寶爸
2022-07-04
故事剖析|超強韓劇上新!帶你看《為何是吳秀才》如何打造「美強慘」人設?《我的解放日誌》這邊剛剛完結,最近執導李鐘碩、裴秀智主演的電視劇《當你沈睡時》的導演樸秀真又有新作——開播就拿到高分的 懸疑愛情劇《為何是吳秀才》 作為一部略顯小眾且體量狹小的律政劇,《為何是吳秀才》怎樣在六月諸多的大熱韓劇中脫穎而出? 今天,就讓我們試著去分析一下這部劇集創作的背後吧。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