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畫|幾歲可以學畫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童畫教學多年,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幾歲可以學畫畫呢?
『幾歲可以學?』,當然畫畫教室老師在教學上會希望孩子至少三歲的年紀,在與同儕一起畫畫,會比較容易互相學習也比較容易能聽得懂老師的步驟與指令。
但畫畫這件事,其實很神奇,畫畫是孩子們最早接觸的語彙,或許在幼兒還牙牙學語的時候就能拿著彩筆塗鴉、或許在還說不出色彩的時候,就能對色彩表達出喜好。塗鴉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當孩子第一次拿著畫筆亂塗時,請給他一個安全(且爸爸媽媽清理上不麻煩)的地方,然後不要阻止他,讓他可以自由地揮灑!
那麼幼兒在畫畫教室裡都在學什麼呢?
在我的教室裡,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培養『觀察的能力』,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東西、生物、植物等等對孩子來說都十分的新奇,所有生活上的東西仔細觀察下來都能找到有趣的地方!這時畫畫老師最重要的角色不是直接教他們怎麼畫,而是先教孩子們『怎麼看』。印象派畫家塞尚曾說,世界萬物皆可簡化為基本型,塞尚引響了立體派也被後世稱作現代藝術之父。將這個觀點導入兒童畫中,其實所有看似複雜的東西,我們可以從簡化的眼光看懂它,而『簡化的眼光』正是孩子本身就具備的能力,只要他能分辨出圓形、三角形、方形等等,那麼我們就能在同一個視野上一起討論『眼前的事物』,一起發現其箇中滋味。
有時家長看到孩子完成的作品,會很驚訝的說:這真的是他自己畫的嗎?老師你真的沒有幫忙嗎??
是的,是真的,用『觀察』方式一步一步引導,孩子一定能透過他自己的雙眼去觀察與發現,他們都是很厲害的小小觀察員,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呈現出造型與他喜歡的畫面。
畫畫是一個享受的過程,我喜歡每次孩子畫出東西時的滿足表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也跟我一樣游泳快不起來嗎?或許也是這幾點忽略囉!|《自由式的科學化訓練》閱讀心得最近要開始學習游泳了,主要訓練目標是提升游泳速度和克服遇到的技術問題。本文分享了遇到的游泳問題和採取的解決方案,並提出了一些游泳訓練的具體計劃。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4-12
大學生做什麼|科普活動計畫|收穫與心得|教育|(上集)大學生生活,除了四大學分以外,可以規劃或參與更多有趣的方式充實自己的生活。這篇說明國科會科普計畫的經驗,說不定可以成為你的提案。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4-02-01
成長學院年終特別企劃|一起回顧 2023、迎接 2024!時光飛逝,轉眼來到了又來到了一年的尾聲,在 2023 的最後,本期成長學院希望能和你為這年劃下完整句點,因此將以「回顧及迎新」為核心,推出年終特別企劃,用精心策劃的內容及活動,和你共同回顧豐富的 2023,攜手迎接 2024!一起來看看本次的年終特別企劃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12-01
學習和客戶對話|做自己生命的CEO一個夠好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得到真正有意義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10-29
豪華版專輯|Kelly Clarkson - chemistry (Deluxe) |化學反應裡的催化劑美國女歌手Kelly Clarkson在9月22日發行了專輯【chemistry】的豪華版專輯,加收5首新歌《i won't give up》、《did you know》、《you don't make me cry》、《goodbye》、《roses》,以及3首原先歌曲的現場與混音版。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3-09-23
34歲開始靠畫畫可以吃飯嗎?不成為大人也可以嗎?藍色時期說「將人生大半都花在喜歡的事情,不是很普通的事嗎?」 我現在學畫才學了半年,但現在突然有種想要將畫畫這件事變成我生活中花最多時間、最重要的事,不知道可不可行? 其實,我大學念的是企管系、研究所念財金所、畢業之後在銀行上班4年,後來發現金融業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東西,所以後來就離職了,離職之後就一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11-04
Day 18:起床第1件事就先畫畫,來臨摹喜歡的漫畫!33歲才開始學畫畫,來得及嗎?沒有畫畫經驗和背景?!— 阿維の學畫日記EP1(學畫第0天)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10-20
【簡筆畫 #1】用過的牙線不要扔!! 回收利用還可以畫畫! 雖然還帶點味,記得要清喔 生活中無所不在,有些用過的東西,只要清洗一下,也可以利用來作畫,我專門畫 Q版畫作的人,剛好吃完早餐後,發現這牙線很像一種動物! 於是我就動手畫了起來,各位看官,持續看下去,看我畫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诚诚烧 动画
2022-09-10
繪畫與靈性之間的關聯是什麼?3個你可以開始學習畫畫的方式與原因 我在過去很多篇圖文裡面都有反覆地提到『畫畫』這件事情,會不會有人想說:「到底靈學跟畫畫有什麼關係呢?」 繪畫能夠使你沈浸在過程裡,達到專注且療癒的效果。 其實也不只是繪畫,創作本身就能夠進入這樣的狀態。 為什呢?
Thumbnail
avatar
李余
2022-06-28
我想學畫畫,可以買什麼書來參考?「我想學畫畫,可以買什麼書來參考?」 朋友常在line裡傳某一本書的封面問我,這本書適合他嗎?我反問,你想用什麼畫畫?對於一個初學者而言,應該是先確定自己的方向。 至於挑書的部分,除非我很確定該書的作者是我熟知的,我會直接在網路書店下單購買,否則大部分都是在實體書店翻閱之後才買。
avatar
小瑜畫畫/Yu's Color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