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粒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安養院和我打電話說媽媽想和我通話,看到安養院來電其實心理是忐忑的,還好是媽媽要和我通話,那應該就沒什麼事了,果然,她的一句話就是說她房間裡有幾十年的酒,當時是花了幾十萬買的,要我知道並替她保管好,她不是第一次說這樣的事情,我可以理解老人家總是有捨不得情節,他們的成長背景及週邊的親戚朋友是會直接影響她的,影響媽媽影響媽媽捨不得情節最深的那就必須介紹我爸爸。爸爸年紀大媽媽一歲,他們是標準的媒說之緣,那個時代還是很封建,父母有支配子女婚姻的“權力與義務”。之前提到我的一言堂阿嬤-標準的一家之主,那就不難想像我爸爸是什麼樣個性的人了,可能是我開始熟悉認識爸爸時,他已經是算是壯年的風範,所以外表是看不出來現代人所說的“媽寶”,與其說他是“媽寶’,更精準的形容他是個尊重長輩,單純和善良的好孩子。
如此的成長背景也造成了他失去了自我觀,自信,逃避現實也是他習慣的應對姿態所謂的「打岔型」。爸媽的感情很好,尤其,他們的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共同話題就是阿嬤,媽媽到現在還常常說起她幫晚回家的爸爸做說謊掩護,騙阿嬤說他很早就回家了以免被阿嬤用做豆皮的棍子打,不得不佩服媽媽的心胸寬大及這一對夫妻對於嚴厲長輩應對建立的”革命情感“。
經歷過歌仔戲”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戲劇性對話而完成的商業大樓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及走向泡沫的曲線,地價飆漲至天價,許多人勸爸媽趕緊趁房地產高峰時期把商業大樓處理掉,可以處理掉長年的貸款而且還能有多餘的現金收入。但是有捨不得情節的爸爸的回應說:那是我的血粒(台灣人用辭,命脈的意思)怎麼可以賣呢?沒有把握老天爺給的另一個機會,世事難料,這一棟商業大樓還是易主我的舅舅,前一陣子,發生了令我感到非常的難忘及感慨的事,有一次,我突然內急,想到大樓後面借洗手間時,竟然被舅舅的房客說:這是我們的廁所是不外借的,當下,我的心跳了一下,這是我出生的地方呀,應該也是我的血粒呀!然而,我心裡的反應是,所謂的「血粒」是爸爸形容這裡是他的根,其實,在我的內心,我想對離開我們的爸爸說:其實你的血粒在我這裡,而不是那一棟大樓...
爸,媽,而我這個血粒除了延續了你們的命脈之外,還有另一個功能-血清,樊登讀書裡,我聽到了一本書叫反脆弱,脆弱的反面並不是堅韌,而是被破壞後能夠變得更好的蛻變,月一句台灣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我來不及送給已經到了一個世界的爸爸你的血粒,但是我可以送給媽媽的就是經過反脆弱而得來的「血清」,如果你有焦慮和強迫症,我就是你的解藥的藥引...希望這解藥藥引能夠真的生效。我知道要執行這個理念和心理症狀療程並不容易,也需要時間,一向秉持正念的我是不會放棄,這幾個禮拜照顧妳,密集的和妳相處和談天說地,我可以感受到血親和血清在工作著,挺好的,就如同妳的主治醫生陳醫師出院前向妳說的最重要的三個字:放輕鬆... take it easy, mom!
    Joseph Tai
    Joseph T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