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流
外婆106歲駕鶴西去後,2019年開始,相對比較多的機會帶媽媽出來走走,吃飯,喝咖啡,聊天,有我們單獨相處的時間。
回想過去根本沒有機會,如果有,大部分的時間也只能忍受媽媽回放她的「錄音帶」,重複的播放著”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戲碼。
記得三十多歲時,有時候和朋友閒聊,有個話題是:如果讓我再選一次大學的主修,我潛意識及內心的回答是:心理學,因為,我發覺我擁有傾聽的耐心和能力,能夠充分了解對方想法的”能力“。如果我了解了對方的心事及想法,是否就可以幫助他們走出心裡的霧霾呢?
開始聽樊登讀書之後,讓我開始有信心嘗試著驗證我的想法:可以利用我從樊登讀書聽到的每一本書,「現學現賣」分享書中知識,說不定就可以拯救心裡受到創傷的每一個人,完成我多年“從新再選一次主修”的想法。
就從我家裡的成員開始,媽媽,她是我最關切的人也是我覺得需要從新認識的人,回想小時候的媽媽,其實是一位話不多的人,可以說是內斂的人,對於人,事,物的拿捏是很到位的。說真的,我從美國搬回台灣後,突然發覺,媽媽這些年和以前比起來大不一樣了...
寫贈緩的目的,就是把失去的媽媽找回來,把真正的媽媽找回,還贈給她。這似乎是個不可能的工作,或者,在別人的看法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但是對我而言這是對媽媽的回報,感恩她把我帶來這個美麗的世界,用無私及無條件的愛把我養育成人,希望媽媽在人生的最後旅途能夠找回當年的她,靜下心來享受人生的無憂無慮的旅程。
媽媽到機構也快一個月了,一開始媽媽還是有點不適應,還是必須讓她了解她的身體狀況是需要專業照顧,以及每天去機構復健的。經過了機構星期的適應期,她終於有些明白她身體的真實狀況還是受到腦溢血的影響,導致身體行動的不便及虛弱情況。
二姐和我會輪流經常去探望她,因此,我訂了一個SOP(標準探望流程):1,帶安慰食物給她吃 2,幫她整理房間 3, 給她看動物星球頻道 再加上今天我去看她之後,決定有助於媽媽復健的事,一定要安排在SOP裡,包括之前在醫院每天陪她做的平甩功(一定要她自己數1,2,3,4~5),我發現媽媽做平甩功,是一件會產生「心流」之重要的事情。
這些照顧媽媽的日子,我一直引導媽媽思維,要請她找回小時候的自己,開始培養一些互動的動作,例如,出去吃飯時,開始吃前,她已經開始會舉杯和我乾杯,這當然是我影響她的。還有,每一次我們聊到一些具有共識的事情,為了確定她真正的了解及和我有共識,我們開始會互看之後,舉起手High Five(擊掌)一下。還有,她開始耍脾氣時,我會說:你有選擇的,你自己選!,一般聽到這句話時,她真的會“靜下心來”想一下,但是常常還是選她自己的“感覺”,雖然,我常常無語面對...但是,我還是會秉持著正面思考的思維,希望她會開始選邁向天堂的那一條路,頓時,我開始感覺「真實」媽媽要快要回來了,回想起來,我這幾十年面對的媽媽,不是我的媽媽,而是整個新竹市大部分的人都認識,並稱呼她老闆娘的“媽媽”。
2019,“退”吧!老闆娘!真實的媽媽要回來了...每一次想到和媽媽說「退」這一個字,心中總是湧出暖暖的一股力量,彷彿書中所描述的心流...
    Joseph Tai
    Joseph T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