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危機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不久突然接到二姐的電話說媽媽被救護車帶到醫院,我立即搭高鐵到醫院看她,到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她躺在加護病房虛弱的睡著,當下我和二姐真的不知所措,也只能看著她身上插了點滴,尿管,呼吸器,血壓器...看著顯示器的數據但是心裡不知道在想什麼。
接下來的幾天就是只能在規定的時間看她,雖然一身虛弱,媽媽還是一樣我行我素的自行拔掉尿管,造成發炎然後護士又必須幫她重新做過。加護病房的醫生說媽媽是因為腦溢血而導致癲癇,幸好及時送醫院急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當下只能觀察是否有持續出血,脫離險境。
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幸運的,媽媽逐漸的能和我們對談不過她的狀態就如同壞了的手機電池一下子就沒電了,前一分鐘和你講的很興奮,後一秒又睡過去了...經歷幾天的煎熬,她終於可以進食了,體力也開始恢復中,主治醫生說可以轉到普通病房繼續觀察,這時候二姐和我才放下心來開始準備輪流照顧她,二姐負責大夜班因為愛乾淨的媽媽需要擦身及晚上還是會頻繁起來上廁所,我就早上提著兩杯Seven的咖啡來給二姐換班。
到了普通病房,陳醫師幫她安排每天兩次復健,早上是物理復健,下午是職能復健。一開始的物理復健,媽媽一直和復健師說:我的右腳壞了,我趁機會趕緊和她說明實際上她的右腳沒有壞,主要是因為她的腦有出血,血塊壓到控制右腳的神經才會發生右腳抽筋和不受控制。還好,她聽的懂我的解釋,這幾年我刻意搬回台灣主要也是希望能常常陪她,當然也和她建立從來沒有的”母子溝通模式“,說真的,建立此模式是一位從十二歲就離開家的遊子,沒有和父母及家人同住的人才懂的心情和嚮往...一轉眼她已經八十二歲了,雖然模式好不容易建立起來,但是她還是會說她的右腳壞掉了...或許這也是我想開始用建立另一種方式來和她溝通,看看我能給她什麼呢?[贈緩]這兩個字就開始出現在我腦海裡。
對於一位十二歲就離鄉背井,住在台北私立的寄宿學校,之後,二十歲遠赴美國讀書及生活了十年,三十歲回到了台灣,然而,還是一個人在台北工作,四十歲醒來在上海,上海之後在深圳發展,像我這樣每隔八到十年就會來一次「大遷移」大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尤其是父母親,自從我父親於2013年離開我們以後,我心裡牽掛的就是我母親了,因此,我在前年決定搬回台灣住,不再過漂泊的人生,回來多陪陪媽媽。
事實上,當我三十歲時,搬回台灣也是這麼想的,我放棄了美國的一切回台灣,心中的信念就是不想人生的旅途中留下終身的遺憾。人生無常,沒想到回台灣十多年後,爸爸就離開我們了。現在的心情,依然秉持著我三十歲的想法,並且更深入的和相處不多時間的母親相處,是她終於有機會停下來了?還是她真的需要我們的照顧了?
從小的記憶中,家人都是很忙在做生意,那個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家裡曾經經營許多項目有開豆腐工廠,碾米廠,電影院,餐廳,摩托車店,汽車代理還有媽媽的食材採購及配送生意。朋友常說我很會挑東西和買東西,我想應該是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被培訓了。
然而,我從小就有個想法也曾經告訴過媽媽說:”我怎麼覺得我們家是個貧窮的有錢人家“,因為,印象中爸爸媽媽和我們相聚在一起,談的多數是生意,除了生意及賺錢的話題,其他之外的話題並不多。因此,從小我就有個願望就是有個小康的家庭,這算是家庭觀價值的萌芽嗎?人生的路途真的只有做生意和賺錢嗎?我永遠記得我小學時候唯一有一次能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旅行,興奮一整夜的我,一早就起來等出發,由於爸爸睡過頭了,第一次的家庭旅行就這麼泡湯了,失望到現在我還記得,並且寫下來,自從那一次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機會和他們一起旅行,我記得那一次原本是要去日月潭,小時候的記憶中就從來沒有過家庭旅遊了。
家庭觀念與教育,我一直認為這是我們家最缺乏的。如果要談起為什麼我們家是如此,那就必須說到爸媽的成長背景,他們都出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成長·,經歷戰爭無情的破壞及壓力,經常跟著大人們到山林裡避開聯軍的轟炸,台灣話叫做“疏開”(當時台灣是處於日據時代),爸媽年紀相當,「疏開」就成為他們的共同記憶,他們幼小的記憶就是天天面臨如何生存並且無法受教育。傳統台灣的大家庭,爸媽都是家裏排行老大,都是遵循父母教誨,聽話的乖乖牌小孩,對了,他們是相親成婚的,沒有相親就沒有我們,哈哈。
性格憨厚的爸爸,即使和媽媽結了婚,還是得聽阿嬤的話,因為爸爸的媽媽,我的阿嬤是家裏的「總司令」,一直到阿嬤離開我們之後,他們還是一樣“聽媽媽的話”,因為他們從小到成家,生小孩,當阿公,阿嬤,阿祖(曾祖母),其實在某種程度上,相對的沒有掌握到自己人生最寶貴的能力~自我的思維 ,用另一個解說,也就是自長期的自尊體系失調。常聽媽媽提起,爸爸結婚後如果晚回家,阿嬤就會拿著豆腐工廠的棍子等他...想一想那個年代的家庭觀和教育,我們相對是非常幸福的。
所謂的失去自我其實就是自尊體系失去了平衡, 自尊主要包括三個要素:自愛,自信和自我觀,缺一不可。如果一個人自尊過高或過低都會照成人格上的缺失,面對人,事,物往往會做出不正確的判斷和決定。當然一般自尊體系失去平衡的人也就是受人影響和擺佈而無知的人。所以,第一件禮物我想送給媽媽的就是協助她找回十幾歲的媽媽,找回正真的自己,找回我小時候會保護自己和我的媽媽...
Joseph Tai
Joseph T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