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團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老一輩的人生深受封建制度的影響,尤其是家人喜歡看歌仔戲,儼然生活竟也充滿了歌仔戲的故事和情境,可能因為當時的社會還長期屬於封建思想所影響,我外婆就是生於清末民國初年時,想一想她出生時還有中國的末代皇帝呢!再加上當時的教育沒有現在這麼普及,一般的人大部分都沒有讀書上學,於是,當時的人們所能接觸的文化歷史知識來源,就很自然的就會從民間藝術和娛樂的歌仔戲獲取。假設家裡的長輩是屬於一言堂的作為,子孫一般不是反抗及離開,要不就是唯命是從的失去自己。這是一個普遍缺乏「第三選擇」的年代。“面對任何問題,一般人都會產生兩種選擇:
打或者逃;
我贏或者你贏;
反抗或者是忍受;
成功或者失敗;
支持或者反對
……
媽媽十八歲就嫁到我們家來,坦白說, 十八歲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孩子,尤其是,她所接受的學校及家庭教育,也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戰亂期間,不完整的度過,嫁到我們家首先就是與開始面對一個大家族之所有的人,事,物,其中最具影響她的人生的幾個人,一位是我阿嬤(爸爸的媽媽),我的父親,還有她一手拉拔長大的弟弟及乾弟弟(後來成為小姨丈)。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歌仔戲是所有人都愛看的電視節目,歌仔戲帶給我們的感覺只是一個時代的民間戲劇,主要是提供娛樂給大家,我並沒有想到它會給媽媽帶來巨大的影響力,歌仔戲中的台詞,竟然會成為媽媽口中敘述事情的”台詞“。
從小就離開我的故鄉新竹,一直到三十歲左右,才回到台灣,有機會和父母接觸和相處,然而,一直到家裏發生變化,才有機會從媽媽那說出一些我們從來沒有聽過的故事。每當媽媽的情緒高昂及不穩定,「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經典戲碼,馬上立即在我們目前上映,完全不需要排練,內容是她曾經試圖說服阿嬤不要繼續進行蓋商業大樓的事,結果得到的是阿嬤大聲的斥責:你知道什麼「碗糕」!,我已經花了600萬的設計費!
一位傳統的婦道人家,從十八歲就嫁入傳統的大家庭,不斷的付出自己,無眠無日的做生意賺錢給家裡,遇到了已經習慣於一言堂婆婆,用如此的用她的不滿情緒叫囂,無助的媽媽在當下的心肯定是破碎的...在這時候,她只有引用歌仔戲的情節能夠來反應及表現她那一顆傷痕累累的心,於是她就隨口說了一句從歌仔戲學來的一句話: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這個事情是媽媽提起最多次的事其中之一,也是我開始感覺她有心理有障礙及心結的開始。
是什麼樣的心理障礙?是什麼樣的心結?說真的一開始我沒有清晰的概念,一直到我開始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跑步三公里和聽樊登讀書會後,才逐漸有些概念,例如,什麼是原生家庭,家庭排列,一個從嬰兒到成長最重要的是家庭父母長輩的直接影響。感謝樊登讀書,感謝樊登,他就像個活生生的現代孔子,寫贈緩的想法也是受到他的影響更多人加入讀書行列,然而,能改變世界,讓更多人能了解自己和家庭,整個社會才能有更好的提升。在還沒有影響其他人前,像我這樣從小就離開家,一直獨立一個人生活,比較少享受和家人相處的人,當我從兩百本書聽到及學習到的知識及工具,希望能夠趕緊分享和用在自己最親的人身上,開始寫「贈緩」主要是想找回小時候的媽媽,然而,第一個贈送給媽媽的禮物就是向媽媽說:”其實,沒有君,也沒有臣,所以你沒有死!即使你認為你死了,請你把她找回來。”
退
2019的年夜飯,我送給媽媽的一個字就是“退”,我開始意識到歌仔戲的一句台詞“臣不得不死”造成媽媽的創傷,竟然會如此嚴重並且持續地影響到她的人生,媽媽不斷的犧牲自己來造就別人的現象,有一種「破罐子破摔」的意味,反正臣已經死了...在心理學的病理其中的受害者心結的表現,自己總是「那一個受害者」,自己的「遭遇」不好都是加害人的因故,自己過得越糟糕,就更加能夠證明「自己是對的!」, 每個人都必須認知我們永遠都有著選擇的權利,沒有人能夠傷害你除非你自己允許
所以如果你和媽媽聊天,她一定是用她「已經死了的臣」的情緒直接附和你而說:你說的太對了,或者是:誰,誰,誰說了什麼,從來不會說,嗯,我覺得,我感覺如何。因此,請她”退“的另外涵義是她不要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攬之外,還是要找回自己的自尊及平衡自尊的體系。雖然“退”這個字好記也好理解,但是,說真的媽媽的表現總是「臣做不到呀...三聲無奈」,因此,經年累月,媽媽讓她自己累積了許多壓力,造成身體分泌過多的皮質醇破壞了腦血管而產生急性腦溢血,媽媽,這個代價付出的太大了,你還是“退”吧...
即使是從鬼門關逃出了,到了完善的機構,你還是不“退”,還是要偷偷的洗澡,洗衣服,心裡還是掛念著所有和你沒有關係的事情,還是擔心有許多朋友會來找你,其實你的手機裡的聯絡人,基本上,就只有阿姨,舅舅,一位小學同學和真心關心你的蔡小姐。相信我,我已經通知他們你需要一段時間的身體休養和靜下心來調整自己的思緒和人生觀,等到妳的身體狀況恢復健康時,我會安排他們來探望你。
對於你而言,可能你不是很懂什麼是思緒和人生觀,沒有關係,你應該記得我最近經常對你說的一句話:其實,你有選擇的,請你自己選。選擇“退”就可以平平安安的在機構休養和每一天專車來接送你去復健中心,聽機構護理人員說,每一天出門復健是你每天最開心的一件事,剎那間,讓我想起小時候我會每天跟著你上貨車去送貨的感覺,不得不說聲:媽媽,過去的這許多年,妳真的辛苦了...2019就請妳選擇一個字“退”,直接推出妳腦子裡想像自己活在君臣關係的歌仔戲,好好的享受機構的專業照顧和 MOD 21台動物地球頻道,昨天,還看到了連我都從來沒有看過的紅熊貓呢。
    Joseph Tai
    Joseph Ta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