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會恭喜別人結婚,那就也練習恭喜別人離婚吧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交換,你們兩個要離婚。」
⠀⠀
「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很愛我,可是媽,你跟爸在一起並不幸福,爸也一樣。你們不能離婚,都是因為我還活著......」
⠀⠀
「只要我死了,你們就能離婚,追求自己的幸福。都是因為我還活者.....所以我才會一直想死。」
⠀⠀
前陣子跟老媽看了一部很可愛的韓劇,大部分是搞笑劇情,中間卻出現了一個很有感觸的橋段。
⠀⠀
台灣每年離婚的人數將近結婚人數的一半,如果將婚姻視為投資成立公司的話,結婚在關係市場上根本就是一件失敗率高達五成的超高風險投資。
⠀⠀
投資成功了會獲得傳說中的幸福,投資失敗了,可能不只失去青春、失去金錢,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甚至如果有小孩的話,又要再加上一或數個生命的風險。
⠀⠀
我實在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面對這麼高風險的事情,會有無數事不關己又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會如此執著說服你一定要參與這個投資?
⠀⠀
他們是可以拿到業務獎金嗎?
⠀⠀
常常有人說:「離婚的父母對小孩很自私。」
「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小孩的人很自私。」
⠀⠀
然後同樣的一群人,每次看到年輕人就喊著:「這個年紀了還不結婚很自私。」
⠀⠀
然後再補上:「還是要結婚生小孩才會幸福喔。」
⠀⠀
而往往講這些話的人,自己婚姻也不怎麼幸福....
⠀⠀
的確有很多幸福的婚姻,但是也有很多不幸福的婚姻,許多人在婚姻前、婚姻中甚至離婚後都不斷地受折磨,而那些折磨的主要來源,並不是來自那些離婚的爸爸媽媽,而是來自於社會大眾的言論。
⠀⠀
現實就是,在現今這個時代,離婚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而對我而言,在這個相處不合能夠選擇離婚的時代,絕對好過被家暴不敢讓外人知道,被強姦還必須和強姦犯結婚的時代。
⠀⠀
離婚率高就只是一個現象,他並不需要被解讀成危機。
⠀⠀
該被解讀成危機的是,人們過度推崇結婚,過度恐懼離婚。婚姻中的人們承受著被人稱讚必須要幸福的壓力,離婚後的人們承受著被人側目談論的折磨。
⠀⠀
而那一群造成壓力促使許多人婚前盲目結婚,婚後不敢離婚,離婚後不敢抬頭挺胸的人,都 不 用 負 責 任,這才是危機。
⠀⠀
那可以怎麼辦呢?
⠀⠀
也許,面對結婚或離婚都一樣,不用鼓勵人們去結婚或是去離婚,鼓勵他們認真思考然後好好做決定就好。
⠀⠀
也許,如果我們會恭喜別人結婚,那就也練習恭喜別人離婚吧。

如果我們會在朋友結婚時送上各種禮物,那就也練習在朋友離婚時送上禮物和關心吧
畢竟很多時候,離婚比結婚辛苦多了,而離婚的人,常常也更需要被關心和被幫助。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