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我的貓怎麼辦?」- 美國大使館簽證奇遇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以前拍照還要沖洗底片的年代,我有時會從手邊一疊照片中隨意抽出一張,插入書籍當做書籤使用,照片自然就留在書內。
前幾天當我翻找幾本舊書的時候,從某本書中掉落一張照片。
這張照片是何時何地拍攝不復清楚記憶。憑著照片中我的裝束和背景,依稀想起這張照片是二十幾歲在美國讀書某年寒假,我做為在歐洲到處旅行的背包客,旅途中在巴黎某廣場請路人幫我拍照。我還記得那天陽光很強,冬日巴黎街頭遛達大衣都穿不住了。
青年文青 某年1月攝於巴黎
思緒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我看到這張照片,腦海立刻浮現出那次旅行我在歐洲某國美國大使館的經歷。
美國大使館位於使館區一幢古老建築物,門口有身穿軍裝的人員站崗,申請簽證者需經嚴格身份審查安檢之後才能入內。
那天是我第二次抵達大使館簽證處,幾天前我曾到該處填表申請簽證,當時被告知數日後返回領證。
我進入簽證處等候區,一排排座椅上已經坐滿了各種國籍的人士,男女老少都有,大家安靜盯著牆上數字顯示器,檢視手中號碼牌,等待輪到自己的時間。
我的號碼在顯示器出現,我來到顯示我號碼的窗口,隔著厚玻璃後面的那位女士拿著我的取件單,轉身在文件夾找了一陣子,又跟她身邊的同事說了一些話,然後她告訴我說:「你到等待區右側會議室等候,待會簽證官要跟你談話。」
我聽了心涼半截,有點出乎意料,好像又在意料之中。
現在我們只要網上申請就可以取得電子憑證入境美國,以前那個年代沒有這麼方便。當年我持有B1/2商務旅遊簽證抵美,然後在美國申請學校入學就讀,那次在歐洲我打算申請F-1學生簽證,名正言順返美繼續學業。
然而,我不太確定這樣辦理簽證流程是否合乎規定,當我坐在那間會議室等待的時候,不安感加深,心裡亂糟糟沒有頭緒。
一位穿著整齊的男人手持一個文件夾進入會議室,看著我點了點頭,他就在我面前坐下。
男人大約三十幾歲,棕色短髪戴著眼鏡,不苟言笑,眼光從眼鏡透出來很銳利。
「你的學生簽證申請沒有被批准,原本簽證我們蓋章註銷了,這是你的護照。」男人面無表情的對我說,他同時從文件夾拿出我的護照遞給我。
我完全呆住了,這比我想像的結果糟糕!我本來以為最壞的情況就是學生簽證沒有被批准,我仍然可以持原本簽證返美。
我翻到護照內的美國簽證,那一頁已經蓋上藍色印章,上面寫著「註銷」英文字。
我盡量維持鎮定情緒,好不容易才找到我該說的話:「為什麼我的簽證被註銷了呢?」
男人兩眼直視著我回答:「B1/2簽證只允許持有人在美國短期居留,你在美國逾期居留,而且從事與簽證性質不符的活動,我們依法註銷簽證。」
「可是,我早已取得學校入學許可,合法在學校上課,為什麼我不能取得學生簽證返美繼續學業呢?」我心中很焦慮問男人。
男人還是擺著撲克面孔:「你應該在商務旅遊簽證有效期限內,在紐約市當地移民局申請變更居留身份。除非有重要原因,國外美國大使館通常𣎴會批准逾期居留者重返美國。」
男人說完話,起身準備出去。
我見狀馬上站起來跟他說:「我已經買了來回機票回美國,現在簽證被註銷了,這樣我怎麼辦?」
「你只能回台灣,在當地以你的入學許可重新申請學生簽證試試看。」男人開始有點不耐煩的樣子。
我對他說:「我下學期的課程都已經選好了,現在我回不了美國,該怎麼辦呢?」
男人回答我說:「我們的決定你已經知道了,我建議你盡快聯絡學校吧。」他一邊說話一邊準備離開會議室。
我情急之下,突然想到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我用很絕望的聲調吐出這幾個字:「那我的貓怎麼辦?」
男人已經把會議室大門打開,聽到我的話就定住了,回頭看著我問:「你剛剛說什麼?」
我看著他,渾身冒著冷汗說:「我說:那我的貓怎麼辦?」
「你是什麼意思?」男人走回來,站在我面前問我。
我當年在紐約上學期間,曾經從動物保護協會領養了一隻小白貓,名叫蹦蹦。那次出門旅行之前,我把蹦蹦帶到一位好心教授家𥚃,還把食物、貓砂、貓砂盆、食物盤、毯子、玩具,全部交給教授幫我照顧蹦蹦兩個禮拜。
我想到以後再也見不到蹦蹦了,很著急跟男人說:「我的貓現在暫時由我的教授照顧,如果不能回到紐約,不知道該怎麼辦?」
男人問我:「你可以把貓送給教授吧?」他說話的語氣似乎跟一開始那種硬幫幫的語氣有點改變。
「教授只是好心幫我照顧蹦蹦兩個禮拜而已,他從來沒有養過寵物,我不認為他願意領養蹦蹦。」我出門前曾經到處找同學協助,沒有人能夠照顧蹦蹦,教授看我走投無路才勉為其難答應幫忙。當時為了省錢,所以沒有考慮把蹦蹦交給寵物旅館餵養。
男人問我:「你的貓叫做Bon Bon?」
我回答他:「是的,蹦蹦很小的時候就被我領養了,蹦蹦的媽媽是一隻棄貓,在保護動物協會生了一窩小貓,蹦蹦是其中之一。蹦蹦帶回家之後,喜歡在桌子椅子跳上跳下很淘氣,我才取這個名字,在我們中文裡,蹦蹦是蹦蹦跳跳的意思,並不是Bonbon Chocolate的意思。」我知道有些外國人喜歡吃的一種糖果也叫做Bonbon,也許男人想到了巧克力糖果。
我那時有勇氣一口氣說那麼多話,是因為我注意到那男人聽著我說話,臉部線條好像變得柔和一點,眼神也沒有那麼銳利了。
我到現在都記得男人當時的表情,面有難色陷入沈思的樣子。
我和男人就這樣面對面站著,看起來他好像在思考,我不敢說任何話打擾他,過了一會男人說:「你把護照給我,我出去一下待會回來,你留在會議室等待。」於是他拿了護照離開會議室。
我感覺事態好像還有轉圜餘地,但是我又不敢確定,我待在會議室腦袋中上演千奇百怪的情節,隱約覺得自己的人生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
過了不知道多久時間,男人終於回到會議室。
我有一種在法院聆聽宣判結果的感覺。
他把我的護照遞還給我,對我說:「我們決定給你單次有效簽證,讓你回紐約完成學業。你如果以後離境還要再回美國,必須在境外重新申請簽證才能入境。」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打開護照看到在註銷簽證次頁,已經貼了新簽證蓋上浮水印記號,同時標註單次入境字樣。
我彷彿得到了重生一樣,有點語無倫次,只是一直對男人說:「謝謝你⋯⋯謝謝你⋯⋯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謝意!」
男人伸出手來向我握手,他的手掌很有力量,他說:「你還年輕,以後不要再逾期居留了,回紐約好好讀書,好好照顧Bon Bon。」
當他說出蹦蹦兩個字的時候,我第一次覺得他好像有點幽默感,我甚至可以感受到他的善意。
他已經沒有把我當成一個沒有溫度的逾期居留個案,他體會到一個年輕人想重返居處和他的小白貓團聚的心情。
那次歐洲旅行沿途拍了很多照片,現在都不知道放在什麼地方了,只有這張照片偶然夾在書本中,才能夠從時光隧道中現身和我相見。
歐遊旅途點滴有些早已忘懷,有些仍然依稀記得,然而那天我走出美國大使館那種雀躍不已的心情,卻是十分鮮明刻在心版上。
我手邊一時找不到蹦蹦的照片,不然我會把照片放在文章內。記得那次從教授家接蹦蹦回到居處的時候,我輕聲對蹦蹦說了這句話:
「你知道嗎?我們這次差點見不到面了!還好你救了自己,你也救了我。」
蹦蹦看著我沒有回應,逕自從我懷中跳到地板,又跳上沙發窩在那個最溫暖的角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