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溫暖治癒的方式描述死亡:電影《人生大事》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 除死 無大事

生的終止為死,死的意義則是重生或永眠。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時間,每個人都會經歷,只是先後順序不同而已,當我們走到人生盡頭時,總會需要那些「送行者」為我們處理後事,《人生大事》就是在描述這些事情,關於逝去人們的故事,看著看著不免讓人觸景生情,但導演以溫暖感人的手法加上親情、方言等元素,讓整部電影很有親切感,其中「種星星的人」和「變成星星的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覺得是對殯葬業者和逝者非常可愛的形容,也讓令人畏懼的死亡富有童話色彩,生命殞落,群星升起,每一顆天上的星星都是我們思念的人們吧!

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

我是在飛機上看完這部電影的,哭了兩三次,裡面有很多台詞我都非常喜歡,小演員楊恩又的表演也一級棒! 近幾年關於死亡的題材不斷推陳出新,從日本電影《送行者》到韓劇《遺物整理師》,再到這部《人生大事》,都和死亡有關,禮儀師、遺物整理師這些被部分人們視為骯髒齷齪的行業在我看來,卻是最神聖崇高的工作,他們盡最大的責任、最高禮儀完成逝者在凡間中的最後一哩路,背負使命面對每一個逝去的人,我深感佩服。

那些戳人的台詞 1. 爸爸媽媽是種星星的人
2. 酸甜苦辣是生活,熱氣騰騰是人生 3.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珍惜當下永遠是最優解 4. 人生兩種苦,生離和死別,哪一個都要嘗盡,哪一個都躲不了 5. 事來扛住是本事,事過翻篇是格局,所有的大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6. 人生就像一本書,都會翻到最後一頁,有的人最後是句號,有的人最後是刪節號,名利都是過眼雲煙,人生除死,無大事 7. 所有事情都有盡頭,可唯獨思念沒有 8. 我自己明明已是一地雞毛,卻見不得旁人疾苦 9. 天上每一顆星星,都是愛過我們的人,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種星星的人 10. 別傷心,外婆只是先去另外一個世界布置新家,正如這一世他們先來一樣

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

朱一龍飾演莫三妹(三哥),身穿花襯衫、虎紋短褲、藍白拖,說著一口武漢方言,非常接地氣,很寫實地把生活裡會遇到的人呈現出來,他從胸無大志到漸漸找到心中的目標,變成一個有理想、責任感的人。電影裡殯葬店的名字叫做「上天堂」,隔壁是婚慶店,對面是水果店,看影評時有看到一個觀點,導演想改掉觀眾對殯葬店只存在於偏僻冷清小街裡的刻板印象,的確,死亡與人們密不可分,出現在熱鬧生活裡屬實正常,但我有想到另一個觀點,婚慶典和殯葬業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鮮明的對比,一個是結為連理、通往百年好合的境地,一個是人生謝幕、通往天堂或地獄的末班車,兩者截然不同、相差甚遠,那導演為何要把他們兩個擺在一起呢? 在該背景下,成長出來的孩子也會有所差異,婚慶店老闆的兒子就是我們一般會看到的孩子,可是在殯葬業成長的小文就格外懂事,隨著三哥看盡人生大小事,她的思想、價值觀很成熟,儘管有人會瞧不起她,認為她很低下、沒知識、沒文化,但完全不是。

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讓我對殯葬業又有不同的理解,我蠻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故事流暢飽滿、情感豐富,生與死只隔了一條線,如果你想哭一哭、或是疑惑生命存在的意義? 那就趕緊看看這部電影吧!


9會員
19內容數
你還在煩惱怎麼寫作文嗎?想要紀錄今天發生的瑣碎卻無從下筆? 歡迎來到寫作靈魂! 這裡將分享一些值得一讀再讀的觀點、浪漫動容的文字、生活上的小故事,希望幫助你豐富自己的隨筆與寫作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