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生大事》:人生除死,無大事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片名:人生大事
導演:劉江江
主演:朱一龍、楊恩又
上映日期:2022/6/24 (中國大陸上映)

前言

死亡,是人人都必經,但卻最不願提起的話題。在華人社會,殯葬業更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行業。
重要,卻不「體面」的工作。
當時《人生大事》在Netflix上架後就看過了,後來看了龍哥其他的作品之後才發現,原來三哥就是龍哥,這反差也太大了。今日心血來潮,再把這部電影重溫了一次,比起第一次看又有更多的體悟。

心得

別人的生活看起來一帆風順,我的生活卻一地雞毛
看到電影的這一幕,心中酸楚了一陣,三哥對於生活的現狀不甘,在泥淖裡掙扎卻越陷越深。跟我的生活又有何不同呢?即將奔三,同儕們漸漸開始有家庭、孩子,甚至有人已經開始置產,而我卻還像大學生一般燃燒熱情窮苦度日。同學聚會時,總是將自己偽裝的是一個夢想追求者,來掩飾自己內心的自卑,這和三哥用暴躁的脾氣來掩飾自卑有何不同?
這都什麼事兒?
小文的外婆去世後,理應由舅舅舅媽扶養,但專斷自私的舅媽並不同意扶養,甚至當著孩子的面說她是拖油瓶,看到這裡我不禁在心裡尖叫:孩子還在現場呐!
三妹的家也不遑多讓,脾氣暴躁的三妹時不時大吼大叫,對孩子也粗手粗腳,渾身上下散發著不靠譜的氣息;老爺子也不只一次跑來店裡大鬧,甚至砸店。對於這樣情緒不穩的環境來說,這...似乎也不是孩子的好歸宿。
看著凌亂暴躁的大人們,作為觀眾的我,在心裡嘀咕了一句:這都什麼事兒啊!
明知道不溝通會帶來傷害,卻還是選擇不溝通
看到三哥將小文送還給親生母親的那一刻,我驚了。這太不可思議了,卻也合情合理。三哥猶豫間跟小文的母親說,這不是他能作主的,因為小文已經被建仁夫婦收養,需要跟他們商量一下,但回過頭來,他不溝通的性格又再一次引發衝突。三哥只是約著大家搓一頓火鍋,但自始至終都沒有開口問過其他人的想法,這種「悶聲幹大事」的性格,讓人看了腦火,卻也真實,就好像生活在你我周遭那些「自以為是的大男人」一樣。
整部電影基調平淡,但卻讓我覺得十分深刻。生活嘛,沒有這麼多驚心動魄,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寡淡如水,縱使遇到大風大浪,風雨過後也會回歸平靜,就像沒發生過一樣隨著潮水退去,直到時間流盡。
三十歲大屁孩和七歲小屁孩之間的相處方式時常讓人啼笑皆非,但兩人擦出的火花讓人眼前為之一亮。三哥成為小文失親後最強大的依靠,用笨拙卻最純粹的愛去愛著小文;小文為三哥灰塵滿布的生活帶來一光亮,用信任與依賴治癒三哥自卑的心,這般的雙向救贖,令人動容。

表演

朱一龍
前言所述,《人生大事》在Netflix上架時就已經看過了,當時並沒有特別去關注演員是誰,只覺得這三妹的演員太厲害了。
後來幾經輾轉,看了《鎮魂》電視劇,沈巍這個角色越看越眼熟...我的天!這不是三哥嗎?原來三哥這麼帥的嗎?(笑)
龍哥在整部電影裡,我覺得最動人的橋段,就是老爺子跑到上天堂一通砸,父子倆大吵的那一段。
這一段是不是像極了叛逆期的我們與父母吵架?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照著他們規劃的人生軌跡去成長,不管自己做什麼在父母眼裡都是不對的。三哥原本的驕傲跟自尊被老爺子用枴杖打得稀碎。
楊恩又
最喜歡文姐的這段表演,看到三哥精心為自己準備的生日驚喜時的這個反應,真的覺得她是一個天生的演員,拿捏得剛好,令人心疼又替她高興。
一個被外婆寵的無法無天的小女孩,其實很沒有安全感,聰明的她也知道三哥一行人與她非親非故,並沒有照顧她的義務。但他們卻傾盡一切愛著自己,心裡的感動一個眼神就表現的淋漓盡致。

宣傳

說到這部電影不得不說說製作方的行銷手法,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剛開始在宣傳的時候,是被抖音、短影片吸引。龍哥顛覆過往的形象、令人眼前一亮的小演員、具有話題性的題材,以及劇情本身雙向救贖的溫暖,在前期短影片宣傳就吊足觀眾胃口,可說是非常成功,值得借鏡。
說實在電影並沒有當時宣傳的那般好看,但卻也發人省思。
林定之
林定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