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3:災害與轉作系統上課(下)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災害系統課程結束後隔週,是休耕轉作系統教育訓練。
在上課前幾天,我剛好遇到新改版流程的疑問,打電話去其他公所詢問資深前輩。
「喔這個啊,昨天上課有教到。」前輩說。她參加的場次跟我不同,才剛結束而已。
「意思是我到時要認真聽課囉?」
「沒錯!跟你說,現在動不動就在改,真的很複雜……」前輩嘖嘖了幾聲。
今年的政策首度解除期作跟耕作期限制,再加上大區輪灌的新制度,導致系統一再改版,每個人都沒有辦過的經驗,害我常常求助無門。
總之認真上課就對了!
農民被漏發的錢錢,靠我努力申請回來!
意氣風發的繼續辦公,我在堆積如山的文件中,看到一張薪資動支單,押的日期是兩週前。
啊乾乾乾!
兩週前我正在忙著辦活動,隱約有印象單工姐姐放了一份資料在桌上,然後就這樣被更多文件淹沒……
然後現在已經快月中旬了,兩位單工這個月的薪水還沒入帳。
乾。
什麼都可以拖,同事的權益絕對不能拖!
我的腦海中出現了被兩位單工在地上踹的畫面。
「葉子,我剛剛去會計室問這個月的薪水……」單工大哥這時剛好回到辦公室,和藹的開口。
「對不起!」我只能拼命賠罪,立刻將薪資動支單以最速件送出。
帶著罪惡的心,我迎來上課的日子。
兩位單工也有參加課程,看起來比我還從容。
這次的課程在外地上課,幾乎沒有認識的公所同仁。講師是蓄著長髮的男性,很具風格。
災害系統和轉作系統是不同的承包商,加上政策的不同,整體系統邏輯也不盡相同。
但相似的地方是,他們都非常了解系統,比實際操作的第一線人員更為熟悉。
這個系統包含的項目更為龐大,不光是公所的休耕轉作,農會的小地主大佃農業務、稻作業務也會使用。
講師熟稔的移動滑鼠,告訴我們一些新功能的使用方法,農會的部分則跳過不講,留給下午場的農會課程。
使用者角度切換自如啊!
也許要講解的內容實在太多,他不著墨過多基礎功能,而是針對更新的地方說明。系統練習甚至省了,反正回去自然有機會碰到。
希望災害系統上課也這樣,去蕪存菁。
「我這邊分享一個外縣市公所的八卦……」講師推了推眼鏡。
欸不是,不要把省下來的時間拿來講八卦!
瞄了一下手錶,見時機成熟,我悄悄溜出教室,約莫十五分鐘後再溜了回來。
講師還在講八卦,還好還好,沒錯過太多。
單工大哥用眼神困惑的看我,但我只對他比了個耶。
嗯,那眼神更困惑了。
「好,接下來說明補發費用的方式……」
聽見關鍵字,我立刻拿起筆,全神貫注聆聽。
事關農民的錢錢,我要認真上課。
「跟農糧署辦事處說一聲要改的地方,辦事處會通知我們,我們就會直接抽掉那筆喔。再重新送審就好囉!」講師輕快的表示。
……太籠統了!
跟農糧署辦事處說一聲?是指發公文過去嗎?
抽掉再送審?為什麼不要像災害系統那樣,用複查案件去處理啊?
忍不住比較了災害系統那邊的操作方法,我頓時感受到文化衝擊。
「當然,這個方法只是暫時的,我們會再研議如何調整……」
對吼,因為今年是新的措施,前期需要摸索是正常的。
但說真的,兩邊的規定不同,也不是直接抄災害流程就可以。
災害、轉作系統有辦法互相參考、截長補短嗎?
恐怕要等我摸熟這套系統才知道。
講師繼續說明,我也繼續做著筆記。
這堂課的筆記密密麻麻,但即使認真上課,我仍然迷迷糊糊不甚了解。在轉作的領域,我完全是新手。
「關於勘查app的資料修改,有三種方法,一種是手機修改後重新上傳、一種是系統直接改,還有一種是放水流,推薦給大家。」最後,講師一本正經的講著不正經的話,然後又開始分享八卦了起來。
……這個就不用筆記了吧。
我默默放下筆。
課程結束,我收拾包包,在教室外面攔住正要離開的單工大哥與單工姐姐。
從門口旁的櫃子拉出保冷袋,我神秘的拿出方才偷溜去買的飲料——聽說是當地的有名店家、排隊美食,為了買飲料我特定提早兩天打去訂!
兩位同仁的眼睛亮了起來。
「請你們喝。」我故作瀟灑,但其實只是在彌補前幾天的薪資失誤事件。
不做點什麼,我良心不安啊!
「原諒你。」單工大哥哈哈大笑。欸你們果然有放在心上!
未來還要靠他們,關係要打好才行。同樣的失誤,不能再犯。
同事開心的接過飲料,跟我揮手道別。
我回到教室,看見講師還在跟留下來的幾位同仁討論系統問題,也湊上去聆聽。
轉作新手的我,有一天也會成為資深承辦嗎?
也許會、也許又回去當災害承辦,未來會如何,我不敢肯定。
唯一能肯定的是,我會繼續吸收新知,在崗位上繼續努力。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