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名︰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
作者: 安澄加奈
譯者: 黃薇嬪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8/10/01
頁數:216頁

***************
  座落在明日町金平糖商店街的「水澤文具店」,門口貼了一張廣告,上面寫著:「購買筆和筆記本的顧客,只要您有需要,我會為您寫個故事。客製小說。」據說只要讀過老闆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故事,所有煩惱都會煙消雲散。正為工作傷神的小學老師栞無意間踏入了這家店,等待著她的,是冷淡又神祕的年輕老闆龍臣,以及專屬於她的故事……
  緩步走進東京老街區的小巧文具店,以文具解憂,用故事療傷。
  滿懷心意的文具交織出暖心的故事,帶給你往前邁進的力量。

***************
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有劇透請注意!)
  《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共有五篇短篇故事組成,每個故事代表著一個客製故事,其中再加入了文具店老闆—水澤龍臣和小學教師—藤原琹的互動和感受,我覺得這本書就算是很忙碌的上班族也可以很快的看完。
  「就算我可以聽她說,能為她做的,頂多只是把寫有故事的筆記本交給她而已。我之前也說過,我不可能改變現狀。」
  有人寫的故事是為了令人從悲傷中振作。
  有人寫的故事是為了讓人反思現實生活。
  有人寫的故事是為了改變世人對某些事的看法。
  每個作家寫故事都可能加入了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希望看故事的人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花朵自動鉛筆』,一位被班上的同學霸凌的少女—優希向水澤求助,希望他為自己寫故事。水澤說,自己所寫的故事並不會改變現實,更不會立刻解決問題。的確,故事不能夠解決問題,但是故事可以讓我們暫時脫離現實…甚至可以說逃避問題。在這話題上,我也可以說是有經驗者…吧?
  以前在小學和中學的時期,我跟優希一樣被班上的同學霸凌,一小部分的身體傷害,一大部分的言語傷害,優希曾被同學們在筆記本中寫滿「去死」、「看到就想吐」、「趕緊去死一死吧」…這些事情也在我身上發生過。除此之外,還試收到寫滿髒話的聖誕卡、書桌和書本莫名被掉到走廊外、把我的相片放到網上開群(當然我也被加進群組裡)集體圍攻……當時真的很痛苦,每天每天都跟優希一樣不想要上學,更準確的說是害怕上學,用各種借口不上學和早退,總之就是想盡一切辦法不待在學校。
  如果當天不能早退的話,要躲避同學們的方法,就是躲到圖書館裡,因為管理員都超級兇,所以大家都不敢在圖書館搗亂。躲著躲著就開始看小說和漫畫,這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時光,因為我暫時可以不用去管現實中的事情,把自己代入不同故事的角色,想像自己怎麼跟故事的角色做朋友、去冒險、跟朋友衝破難關、然後臨來幸福快樂的結局。就算不是快樂結局,在悲傷的故事中我也可以找到觸動自己的地方,了解角色們當中的掙扎與痛苦,在當中找到一點共鳴感,會覺得原來有人跟我的感覺是一樣的,從而找到了一些安慰。
  儘管我都不太記得當中自己讀過什麼故事(因為實在看太多了),可是這些故事都讓我在痛苦的時間中找到一絲快樂,讓我可以活到現在(沒誇張)。
  「我認為逃避不是壞事。隨著心境的不同,逃避與旅行也可以是差不多的意思,不是嗎?」
  故事的最後,優希在停學幾個月之後,跟家人討論過決定轉校,到其他地方繼續發展。
  水澤的這句話跟某一個人對我說的話很像很像,我曾經跟那個人提過以上的事情,說到我老是在早退和請假,請到老師都要懷疑我的時候,她竟然跟我說︰「你當時做得很好,你是應該逃離學校的。」我問︰「為什麼?」,她說︰「如果當時你繼續待在學校,又不可以跟父母說,老師們又幫不上忙的時候,你只會愈來愈痛苦,遲早有一天會徹底崩潰。如其勉強自己留下來,不如想辦法先逃離這個地方,待心情好點再回去,不是更好嗎?」
  有人會覺得,逃避問題是弱者所做的事,不逃避才是真正的強者。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會完全否定這句話,某些問題上如果一直逃避,問題可能只會愈變愈嚴重,或者有些關係要是一直不管,人與人之間就會愈走愈遠。不過,並不是每個人問題都用『勇於面對』就可以解決,逼得太緊反而會有反效果,到最後崩潰的可能是你自己。
  我非常喜歡水澤用『旅行』來形容『逃避』,旅行並不單只去外國吃美食、逛街大出血、拍卡,而是去換一個地方,讓自己得到平靜,聆聽自己的聲音,當然如果幸運的話,在旅行中還會令自己有所啟發,解決一些事情,旅行完了就更有動力去做任何事。不可否認,暫時性的『逃避』才可以讓人『勇於面對』現實。
  (原來我並不想放棄,才會請水澤先生寫故事。)
  女主角—藤原琹,一位小學老師,沒有通過教育人員任何資格考試,老是被孩子們的母親質疑她的能力,連主任都拐彎抹角的向她提出應該向其他地方發展。對於一個想當一個好老師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又一個的打擊。
  理想是美好,現實卻是殘酷。投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感覺。
  小時候我們都可以天真的大喊說「我要當消防員」、「我要當明星」、「我要當漫畫家」。但是,隨著年齡愈來愈長大,見過、經歷過、感受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後,在理想面前,很多人會選擇向現實低頭,選擇一份可以糊口或者高薪卻不喜歡的工作。
當然有一部份人會選擇不放棄,努力達到自己的理想,有一些人是成功了,卻有一些人在中途選擇投降,因為在遇到阻礙的時候,他們覺得自己跳不過去,或者是努力了好多好多次了,還是解決不了問題,最終選擇放棄。
  剛才也提過,故事不能夠為我們立刻解決問題,但在許許多多的故事中,我們會在故事的角色中找到共鳴,找到共鳴好像等同於找到別人的認同,這份被認同的感覺讓自身認清自己的心,到底是否想要放棄。現實真的是殘酷的,它不會因為任何人的問題而停下來。可是,殘酷歸殘酷,你歸你,你現在解決不了的問題,不代表未來解決不了,面對任何問題的時候,不要在衝動之下下結論,不妨先停下來,想一想,再做出一個讓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
  「如果裡面寫上文字的話該有多好。寫點東西,多少能夠拯救無處可去、被埋沒、快要溺斃的自己。」
  男主角—水澤龍臣,因為交通意外而被逼放棄當棒球手的夢想,,還要拖著一條腳過日子。對於一個明明可以當職業棒球手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繼承爺爺的文具店,後來也開始為客人寫故事。
理想是美好,現實卻是殘酷。有一部分是想要成功的人,卻因為某些外在因素逼迫他們放棄。
  寫故事這行為其實是在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儘管故事是給別人看的或者給別人而寫的,但是下筆的人始終是自身,故事當中多少都會把加入自己的想法,那個想法其實就是心裡所渴求的東西。水澤所寫的故事表面上是給客人的,是想要讓客人的心得到一點點的治療,也可以說是得到救贖(儘管他一直在否認),那其實也代表著水澤自己的心想要得到拯救。透過拯救別人來拯救自己,簡單來說,就是找個理由給自己繼續活下去。寫著寫著,竟然寫出了感情,曾經的好友邀請他加入學校棒球隊當教練,他都拒絕邀請選擇繼續待在文具店裡。
  水澤的經歷讓我想起中學時期,在中六的時候我的班上有一位同學很喜歡踢足球,他可是校隊的一份子,常常都會代表學校出賽。不過,在一次比賽當中,他突然在球場上昏倒,心臟一度停頓。雖然最後很幸運的救回來,大腦也沒有因缺氧造成任何問題,可是醫生跟他說,因為心律不正的問題需要動手術,而且手術後不可以再參加任何劇烈運動,當然就是說以後他都不可以踢足球。對他來說,這當然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跟水澤一樣消沉了一段時間。不過後來,他似乎想通了(我不知道他到底經歷了什麼),在班上揚言︰「不當足球員,我可以當足球旁述啊!看別人踢足球好像也蠻開心的嘛!」
  一次重大的打擊都會讓人覺得天要塌下來一樣,覺得自己生活上的所有意義都沒有了。但現實是死板的,人是活的。既然現實讓你無法達到最原本的夢想,那可以做的就是再找另一條道路去走,一條雖然一開始沒想太多,你卻不討厭的道路。我不敢說一定會比原本的路開心,可是,誰知道呢?可能最到後你會跟水澤或者我的同學一樣,對它產生出感情。
  《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一共五個不同客人的故事,從孩子至老人家的經歷總有一個會跟你產生共鳴,給在現實生活中心累的你,得到一點逃避的小時間。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