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值得進電影院看嗎?它吸引我的N個原因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起初,我並不打算寫這篇文章。因為,這部電影《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太有名了,加上一定有很多厲害的專家會寫這部電影的影評。但是,看完這部電影後,我還是有許多感動和感悟,因此,就把這篇文章當作一位普通人觀影後的心得吧!
***以下會劇透***
《阿凡達:水之道》電影海報。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1. 誰的喜歡不是一見鍾情?婁克&礁族公主喜芮亞

相比於第一集的《阿凡達》,第二集多了更多孩子們之間的互動,以及強調家人之間情感的連繫。電影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段情節是:男主角蘇傑克(Jake Sully)為了保護家人,躲避柯邁斯(Miles Quaritch)的追擊,帶著家人離開原本的族人,來到另一個納美人的礁族部落。當他們剛到礁族部落時,礁族公主喜芮亞(Tsireya)正好浮出海面,走上陸地,和蘇傑克的次子婁克(Lo'ak)四目交接。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婁克。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雖然一見鍾情已經是電影裡常見的劇情,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美,可能是因為前陣子我看了另一部歐美影集,影集裡有一段臺詞特別觸動我心:「誰的喜歡不是一見鍾情?」當看到這句臺詞的時候,我心想:每個人的喜歡都是一見鍾情嗎?也可能是日久生情吧?但是,在日久生情之後,我們還是會思考: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他/她的呢?是在那個時候嗎?還是另一個時候呢?抑或是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呢?也許,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真的有些神奇的化學作用在發生,真的已經種下命運的種子,但當我們清楚意識到的時候,我們已經在愛情的旅途中了。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喜芮亞。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2. 無論我們的父母是誰,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神聖的:蜘蛛&綺莉

另外,電影裡的蜘蛛(Spider)和綺莉(Kiri)這對也很特別,他們是一組對比。蜘蛛是第一位在潘朵拉星球出生的人類,但他認同納美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綺莉的外表是納美人,是葛蕾絲博士(Dr. Grace Augustine)在納美人的狀態中生下的女兒。綺莉不知道自己的親生父親是誰,但她很想知道;蜘蛛知道自己的親生父親是誰,但他覺得有時候不知道還比較好。在電影的後半段,柯邁斯抓住了綺莉,奈蒂莉(Neytiri)為了救養女綺莉,因此抓住了蜘蛛,威脅柯邁斯如果不放了綺莉,奈蒂莉就會殺死柯邁斯的兒子蜘蛛。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綺莉。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我覺得這段情節挺有戲劇張力的,因為在短短的幾秒鐘,觀眾彷彿也可以感受到故事角色當下內心的掙扎、煎熬與選擇,無論是奈蒂莉還是柯邁斯,無論是綺莉還是蜘蛛,哪個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信念是什麼?在電光石火之間,意識來不及思考那麼多,很多都是本能的反應,但也最觸動人心。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蜘蛛。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後來,柯邁斯和蘇傑克打鬥,沉入海底,蜘蛛發現他時,他還有生命跡象。最後,蜘蛛把柯邁斯救起。無論有沒有血緣關係,人與人之間總有情感的連繫,我們會因為對方對我們的好而喜歡對方、感激對方。蜘蛛會因為從小到大與蘇家人的相處而喜歡他們,他也會因為柯邁斯在一念之間救他一命而產生難以言說的感激之情。

3. 長子與次子的永恆情節:奈特言&婁克

奈特言(Neteyam)有著長子常見的特質:成熟穩重、保護弟弟妹妹,婁克也有著次子常見的特質:叛逆、愛冒險。我想,在婁克的心裡會想著:為什麼我沒辦法像哥哥一樣優秀,讓父母開心與安心?但我想奈特言的心裡一定也渴望著自己有時可以像弟弟一樣,更願意冒險一點,更敢衝敢闖一點。我自己在家中的排行是長女,下面也有一位弟弟,所以很能夠體會長子長女的心情。在電影中,比起奈特言,婁克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經常被與自己相反特質的對象吸引,那些相反的特質激起了我們內心深處的羨慕、渴望,甚至是陰影,陰影代表了我們內心渴望但不一定願意正視的部分,因為陰影的存在也顯示了我們對此刻的自己並不完全滿意。
你是我的渴望,也是我的陰影;你讓我羨慕不已,也讓我自慚形穢。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奈特言。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當蘇家人剛到礁族部落時,礁族的王子奧農(Aonung)和他的夥伴在嘲笑綺莉,婁克為了維護妹妹,狠狠地揍了奧農,奈特言本想阻止弟弟,但後來也笑著加入了戰鬥。不只是奈特言與婁克,我們都在成熟與叛逆之間,穩重與冒險之間,保持平衡。為了捍衛自己,捍衛自己的信念,捍衛我們重要的人事物,我想,偶爾叛逆一點,這樣比較健康。

4. 逃避雖可恥,但逃避的真正原因是?蘇傑克

電影開頭,納美人攻擊地球人的列車,搶奪武器,當時奈特言和婁克負責在空中偵察,但是婁克想要到地面加入戰鬥,奈特言因為弟弟所以也跑到地面,但是卻不小心受傷,蘇傑克揹著兒子逃離。電影尾聲,婁克決定去救蜘蛛,奈特言也跟了上去,撤退時,奈特言墊底,讓婁克和蜘蛛先撤退,後來,奈特言胸口中彈,死在了父親蘇傑克和其他家人的面前。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蘇傑克。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蘇傑克一開始為了保護家人,所以離開原本的部落,遷徙到另一個部落。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做有用嗎?因為這只是把敵人從一個部落引到另一個部落罷了。可是,現實生活中我們面對挑戰時,偶爾還是會選擇先逃避,因為我們覺得逃避也許就可以不用面對了,再加上如果牽扯到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人事物,我們可能就會更趨向保守退縮,直到後來我們狠狠地痛醒了,我們才會醒悟。蘇傑克在之前列車的戰鬥中,救回了奈特言;但是後來,奈特言還是死在了他的面前,因此他徹底醒悟:逃避是沒有用的,必須正面對決!所以,最後他決定和柯邁斯做個了結。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柯邁斯。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5. 「水之道」的象徵:從出生到死亡

電影的開頭,剛出生的奈特言被父親高高舉起,接受族人們的歡呼慶賀,畫面有點像《獅子王》裡的小獅子辛巴被高高舉起的模樣,這是生之喜悅。嬰兒浸泡在媽媽子宮裡的羊水時,身體是蜷縮的;大海孕育萬物,一如母親的子宮。電影的結尾,奈特言的身體被固定成蜷縮的樣子,沉入大海,回到了大地母親的懷抱。
「水之道」象徵了人們在海上航行與海底優游時的道路,也象徵了嬰兒出生時的通道,以及死亡後回歸大海,回歸大地母親的通道。

6. 有時候成長是從某個毀滅開始

由於觀影之前,我沒有做好主要角色會死亡的準備,一切發生得很突然,所以當時看了心裡有點難受。電影結尾,是奈特言的葬禮,奈蒂莉手中撥著一顆一顆的珠子,呼應了電影的開頭,同樣是奈蒂莉撥著手中的珠子。一顆一顆的珠子,串起了出生與死亡,串起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串起了情感的連結。原來,電影一開頭就有預示,只是我還沒有清楚地意識到。
《阿凡達:水之道》角色奈蒂莉。圖片來源:《阿凡達》官方臉書
對納美人來說,地球人來到潘朵拉星球,是一場毀滅;對於離開了原本部落的蘇家人,這是一場分離,但也是新的相遇的開始;對於失去哥哥的婁克而言,這也是一場成年禮。長大,有時伴隨著痛苦,但我們能夠堅強地好好活著,就是生命最美的模樣。

7. 結論:值得進電影院看《阿凡達:水之道》嗎?

我覺得值得!因為我還想並且非常期待看第3集,以及之後的好幾集~
*
→ 免費索取「冥想音頻:富裕」試聽版
*
【找到Paisley】
→ 追蹤IG,覺察潛意識裡富裕&被愛的信念
→ 訂閱電子報,收到催眠&潛意識的心法和技巧
→ 預約催眠,預約更好的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自我催眠一對一顧問課程,做自己 24 小時的催眠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isley 珮希莉,「潛意識生活家」&「催眠師」。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直接開啟自由工作者的事業。2022年,取得美國國家催眠師協會(NGH, 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的國際證照,正式成為一位催眠師。向大家分享我如何善用潛意識,創造自己非常喜歡、怦然心動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