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神梅西】2015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起梅西Lionel Messi,自然是當代足球很重要的一個人,但是這十幾年我花比較多的時間是看網球,至於我對梅西或足球的關注,很多是來自2015年的【球神梅西】這部戲劇紀錄片開始。
【球神梅西】2015
活在這個年代,只要你看到關於足球的新聞,或是四年一次看個世界盃,很難不看到「梅西Messi」這個名字。
關於梅西有許多傳聞,第一個當然是他球踢得很好,關於他的神乎其技,江湖上的傳聞多不勝數,許多人都把他的球技奉為典範,尤其是「梅西散步」;第二個就是他的運動精神,在球場上,梅西幾乎不太發火,即使很多時候他是頭號狙擊對象,被當成像沙包一樣踢,加上他又很在乎團體榮耀,總是奮鬥到最後,被球迷稱呼為「永不倒下的梅西」,這樣的精神也感染了他的隊友與球迷。第三個大概就是他的專情跟對家人的愛,特別是他跟老婆安托內雅Antonela Roccuzzo從小青梅竹馬的戀情,一生只愛你一人,放在誘惑滿點的運動圈,根本就是傳奇。關於梅西的前半生故事,大多可以在【球神梅西】這部片可以看到,這是由得過威尼斯最佳導演西班牙籍的伊格萊西亞Alex de la Iglesia所執導的紀實傳記電影,講的是當時在西甲巴薩踢球的梅西,從阿根廷童年到西班牙踢球成名的過程。
1987年出生自阿根廷的梅西,從小就患有「生長激素不全症(俗稱侏儒症)」,一家六口仰賴著藍領父親微薄的薪水,只有奶奶對他的踢球天分抱持著信心,為了讓小梅西可以打生長激素,父親只好帶著10歲的梅西開始投門問路,甚至遠赴西班牙找尋有錢的球隊為他出錢治療…這段過程在【球神梅西】中,是用戲劇再現的方式,搭配梅西當時小時候踢球的紀錄片,很快地,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足球」在平均薪資不高的阿根廷會是翻身的跳板。
來到西班牙,被西甲巴塞隆納隊FC Barcelona(簡稱巴薩)相中,為梅西爭取到醫藥費的教練球探雷薩奇Carles Rexach對著巴薩球隊的上級說:「我們必須在他13歲的時候投資他,不然過了三年我們無法擁有他。」於是用一張餐巾紙寫下合約,這一賭,賭對了!梅西跟著父親由阿根廷羅薩里奧Rosario搬到西班牙巴塞隆納。治療期間,梅西身高也長到169公分,17歲嶄露頭角,19歲登上世界盃舞台。梅西日後不僅在西甲巴薩踢出了輝煌的成績,也有情有義的待到2021年才因為西甲聯盟的上下交相賊,才不得已轉至法甲巴黎聖日耳曼。不過這是後話,【球神梅西】並沒有演到這一個階段。
在足球場上,梅西攻防的速度總是讓對手捏把冷汗,體型相對嬌小的他,有過人的盤球能力,【球神梅西】從梅西開始正式成為甲級球員後,收錄許多梅西在球場上精彩的片段,在攝影及配樂搭配下,看梅西踢球根本就是美感到不行的狀態,他因為矮小(169CM高),所以高速急煞、傳球助攻、動作敏捷、頭腦快速的臨場反應根本就是非常人所及…【球神梅西】後半段就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敘事,透過羅薩里奧、布宜諾斯艾利斯、巴塞隆納等三地梅西的隊友親友,拼湊出梅西是怎樣的一個人。
梅西的厲害是來自天賦異稟還是後天苦練?我想兩者都有吧!當然,這是巴薩隊當時的宣傳影片,不免對梅西歌功頌德,但是導演伊格萊西亞盡量讓觀眾可以全面性的瞭解梅西真實個性,即使從頭到尾,梅西本人並未現身說法…我是因為這部半紀錄半劇情片的【球神梅西】,才對這個運動員感到興趣,如果真如【球神梅西】所呈現的角色個性,那對我而言,梅西這個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足球運動前表現的「謙卑」以及「愛」,或許從小因為侏儒症差點無法踢球,或是想要改變家庭經濟,對於能夠踢球就感懷恩賜,不輕易驕縱,也因為對足球的愛,讓他對於每次上場踢球都可以保有著熱情!
重點是:這樣的熱情竟然可以持續大半輩子…,他們可是每天都在比賽踢球的人啊!在看【球神梅西】的過程,我常想到我為什麼喜歡看另一位網球也是被稱為大神級的費德勒Roger Federer打球。每每看到梅西和費德勒打球、新聞或形象,都常讓我產生雷同感受。其實對我這種「假性球迷」來說,看梅西踢球或費德勒打球都是外行,要說我在湊熱鬧也行,畢竟我還真不懂門道,但如果真要細究「梅西」或「費德勒」這個名字代表著什麼意義,我想他們的名字建立了我對於「足球」或「網球」這個運動的形象—不只是球技,更多的是來自球品與人品。
(梅西和費德勒曾經合作過的刮鬍刀廣告)
在球場上,他們表現的是對於現在在做這件事的「愛」,不只是愛,是「熱」愛!看梅西踢球,你可以看到他就是一個目標明確、毅力十足、眼中只有足球的人,他很認真地對待他正在做而且是做他所愛的事情,這樣的運動精神也會感染其他一起踢球的隊員,以及正在看球的觀眾。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這麼厲害的人進行體育賽事,就在於他們讓在生活中的凡夫俗子,提供了可以打拚下去的動力與模樣。


如果要我形容「梅西」或「費德勒」,我會用「優雅」這個形容詞,他們的厲害就是讓踢足球或打網球這件事看起來如此輕鬆寫意,如此地「エレガント,Elegant」(學【間諜家家酒】的賽希爾舍監語氣)。這樣的梅西和費德勒,誰能不愛?!這樣寫好像硬要偷渡費德勒,但是2022年九月,費德勒在拉沃盃Laver Cup後,以41歲之姿高掛球拍,退出網壇;2022年12月,征戰一生獲獎無數的梅西,終於在五度參戰世界盃後,捧起一生努力追趕的大力神盃獎座,「最後一舞」完成足球夢想的最後一塊拼圖,2022年,因為有了這兩位偉大運動員的傑出表現而讓人緬懷。如果你問我他們是不是史上最偉大的「山羊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佳)」?即使未來姆巴佩或約克維奇,或更多的後起之秀會打破他們現在留下的紀錄,在我心中,他們倆個就是我永遠的「山羊」!

2022年,我想我會記得的照片是這兩張。
2022年9月26日費德勒以拉沃盃作為告別賽,宣布退出職業網球比賽,淚灑現場。
2022年12月18日,梅西領軍的阿根廷隊在卡達FIFA世界盃贏得冠軍,為自己足球生涯,寫下圓夢的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