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是什麼?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高中時期,有次和同學經過北車車站的天橋上,看見一位身上長滿疣的人,哪人坐在天橋的地板上,面前還放著一個碗,碗裡面似乎還有一些零錢,應該是有人放的,那時的我覺得他很可憐,經過時便往碗裡投了10元,接下來卻發生的讓我很尷尬的事,那人把我的10元仍下天橋,然後嘴裡好像還很生氣的喊著甚麼?
這件事在我心中經過多年,我一直不了解那人為何這麼做?
有一天我看見一段節目,節目中訪問的人是劉墉,他說了這麼一段話:
「父親在世時就教我行善,只要看到乞丐,父親會把錢給我,讓我輕輕放在盆子裡,他若跪著或趴著,就蹲下來放,因為這不是施捨,這是分享。」
這段話讓我一解當年心中的疑惑,我想當時我丟錢的動作可能傷到他的自尊,雖然那時的我不是故意的,只是因為碗比較低而用丟的,但是這種行為卻傷害到他,而不自知。
讓我體認到,我們在面對比我們弱勢的人,應該懷著感恩謙卑的心,謝謝那些人讓我們更感恩生命所擁有的一切,也不應該對那些人存有不一樣的眼光,他們跟我們是相同的,反而比我們更加的勇敢堅強,謝謝他們,讓我們面對生命更加謙卑。
現在的我則對布施則另有一番體會,覺得布施的意義真的非常深奧,捐款是一種布施,一句美言稱讚,讓別人心情愉悅,也是布施;對別人微笑,是一種布施,不計較也是一種布施,忍辱是一種布施,利他也是一種布施。
    我是阿醜
    我是阿醜
    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希望可以透過投資理財提早退休,並提早脫離社畜生活。剛好對寫作還有點興趣,請各位不吝指教,如果覺得文章還有點收獲,希望能打賞支持我繼續寫作,並讓我可以提早脫離辦公室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