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美好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將捐款專用信封從書包取出,兩年前那不過匆匆一瞥的畫面,隱約之間又渲染開來。
記得那天,我和爸爸、奶奶一起搭客運到迪化街採購當季年貨。當我正酣於左右繁華燈火,不經意地,瞥見一個與這風景格格不入的身影。有個衣衫襤褸的男人蹲坐在角落,手捧著大碗,淒厲地嚷著:「誰可以幫我?」有些路過的人沒多說什麼,就將銅板遞放到他的碗中。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最美好的生活莫過於與家人快樂地相處、晚餐得以享用媽媽準備的饕餮盛宴。從未意識到,為何他要在寒風中乞討、為什麼不去找個工作?透過勞力換取薪水,不是更感到充實?更不能理解,為何會他寧可放棄尊嚴,叩頭到黃昏,就為了換取到一份珍貴的晚餐。
這般畫面在幼小的心頭雖在勾起了漣漪,直至看到格蕾塔為環境發聲的新聞,這才真掀起波濤。格蕾塔生在衣食無缺的家庭裡,到底是什麼樣的勇氣,讓手無寸鐵的她選擇站了出來?那幾天,我剛巧參加了募捐發票的志工活動,當路人將發票投入壓克力箱子中,心頭那股滾燙雀躍又難以言喻的情緒,又帶給了我深深反思。
對我來說,無論變遷荏苒,天底也不會有比衣食無憂地與家人甜蜜生活更美好的事了。然單朵花帶不來芳香,花田卻能造就萬千奇蹟。就算不食人間煙火如我,倘若能夠珍惜眼前所有之餘,能不限大小地協助他人,是否能如格蕾塔所說善行會相互影響、創造新的連鎖反應?
那被我裝入捐款信封袋的零錢,不知這微薄至極的力量,是不能成為他人生活一點點美好的光輝呢?我不禁如此地想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高中國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