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媽媽,可不可以不要只看到我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歲少女的獨白:為什麼我沒有兄弟姊妹?
少子化的今日,多數的家庭孩子生得少,兩個是普遍,三個值得拍拍手,多的是一個的獨生子女,當然幾個孩子的決定權來自於夫妻倆的協議,對當下家庭最好的決定就是最好的選擇。
帶了第三屆的高中導師班,班上不乏有許多獨生子女,以往我們的偏見會覺得獨生子女是不是容易比較驕縱?其實不然,他們反而很喜歡跟同儕相處,因為回到家只剩自己跟爸爸媽媽相處。
在帶班的期間陸續發現一些狀況,尤其較常發生在獨生子女身上(當然不是全部,畢竟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孩子的個性也不同),那就是:覺得自己不被父母信任,覺得常做事或做決定會被干涉,常只是休息一下就會被說沒讀書⋯為什麼爸爸媽媽要把每天的焦點都放在我身上?
「如果我有兄弟姊妹,媽媽是不是就會分散關注,我做的每件事就不會被放大檢視了.....?」
很常我也無從安慰起,同樣我也身為人母,我可以理解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可以好好讀書,好好把該做的事完成,同時也一並期望他們可以做得好,尤其若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更會把所有的關心與關注都放在一個孩子身上,愛的同時忽略了孩子是否承受得了這麼多的關心與期待;但同時我也是老師,我也知道高中生要的只是希望有人可以聽他們說,不希望到學校還要多一個老師對他們說教。
因為是高中生,已經是一個小大人的階段,我會試著把父母的想法說給他們聽,讓他們可以站在同理的角度去設想,另一方面,我也會站在他們角度,用引導的方式教他們可以怎麼思考這個問題,若無法解決父母的過度關注,那我們可以怎麼做會是比較溫和的處理方式?畢竟一個追一個跑,兩方都累得人仰馬翻,之間的鴻溝也會越來越大,其實孩子知道父母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長大了,父母不一定跟上孩子的年紀,在父母心中孩子永遠是孩子,永遠需要叮嚀,要如何軟性溝通與讓父母放心是子女的重要課題;另外,父母也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透過其他成就的追求學習慢慢對子女放手。
人生就是不停學習的過程,不論任何年紀,即便是父母,我們也是需要邊走邊學的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