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女兒角色關係的挑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家教的小孩常常把她當大姐姐一般的朋友,會對她抱怨媽媽管教太嚴格,或是學校同學很討厭。女兒教完英文,還得充當沒有執照的心理諮商師,傾聽小孩的生活難題,給予因應對策和建言。

小學五、六年級的女生,已經懂得爸爸媽媽經營家庭的困境,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總是在爸媽的要求與自己的需求間拉扯,青春期的自我與更年期家長之間,有一面隱形的厚玻璃,彼此叫囂卻總是聽不到彼此的話語,撞擊太用力,卻落得割傷自己的下場。

媽媽和女兒的關係,感情可以很深厚,卻同時常常存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般,一個不小心就陷入痛苦之中。

這位小學六年級的家教小孩跟女兒表達她好想假日跟同學出去玩,但她的媽媽就是不同意。有一次小孩又提出要跟同學去逛街吃東西的事,媽媽一直拒絕,小孩一直請求。最後,單親扶養二個小孩的媽媽居然痛哭失聲,跟女兒說她的生活只剩他們二個小孩,難道不能在假日好好跟媽媽共處,她實在不想失去小孩。

通常只聽過小孩有短時間的分離焦慮,沒想到媽媽也有這種一天才幾個小時的分離焦慮。

女兒聽聞之後,跟這位六年級小朋友分享她的一位大學同學,已經二十二歲還是受媽媽掌控生活的行動。

這位同學從大學一年級就一直是開車上下學,也常常載同學出遊。但後來相處久了才知道家裡給一台車,不是炫富的象徵,而是分攤家務的條件。她每天早上七點需要載弟弟妹妹上學,傍晚需要接送弟妹,晚上買晚餐回家。

「長姐如母」,不是名詞,是動詞。要幫媽媽分攤家務,是這位同學的責任與宿命。而她前陣子出國畢業旅行之時,媽媽甚至奪命連環call,要她晚上訂Uber Eat 給家人當宵夜。

媽媽與女兒的關係,在「緊密連結」與「情緒暴力」之間拉扯。

拉近一點來看我母親原生家庭的例子。母親的姐姐(我的阿姨)年輕時,習得美髮技術,年輕的時候便開店經營家庭美容院,一開始從幾張美髮椅,到十幾二十張椅子。在那個「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一天的生意可以早上七點就開始營業,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名符其實的7-11。

美髮是勞力密集的行業。阿姨的二個姐妹和她所生下的三個女兒,自然就成為培養生意助手的來源。從小就得在家幫忙雜事,等到小學或國中畢業,就開始培養接手髮型設計師的工作。

但這類工作的職業傷害很多,除非有經濟壓力,否則實在很難持續下去。媽媽從嫁給爸爸北漂之初,曾揚言再也不要做美髮,無奈現實經濟壓力,只好自己開店做生意。

媽媽憶起當時剛開店的時候生意還不起色,她的姐姐曾經開口請她回南部幫忙,一個月給一萬多做為薪水。媽媽現在邊講這段往事,邊覺得好笑,以前未嫁出家門前,以為有錢可賺就好,不在乎多少。自營小生意之後才知道,只要肯做,賺進來的錢是阿姨開價一萬多的三倍以上。

「長姐如母」的角色關係,在「夥伴關係」與「利害關係」之間拉扯。

Netflix不少描述爸媽和小孩角色關係的電影作品,如《血觀音》、《瀑布》,或是犯罪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照片中的女孩》等,看似恐怖情人的情結,套在爸媽和小孩的角色關係上,讓人不勝唏噓。

歡樂慶祝母親節之後,或許看看這些影視作品,也是一種反思生活的過程。

10會員
59內容數
觀察分享青少年學習的社會現象及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女兒與母親的深情告白:愛在永恆,心靈相隨女兒對母親說的話 親愛的寶貝女兒, 當你看到這封信時,我可能已經離開了人世。在我生命的最後時刻,我想告訴你我內心深處的感受和想法。 你是我生的最漂亮的小孩,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和愛。我記得你小時候眼睛超大很可愛,一直都是一個乖巧又不吵鬧的孩子。不管你怎麼長大,你在我心中永遠是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24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女兒與母親的幸福論身為一個擁有女兒的母親,我能深刻感受到同為女性的共感能力,時常我心裡想講的話都能被女兒精準完整說出,在我疲累的時候也總能貼心地表達感謝與安慰,這不僅是母女連心的證明,更是身為女人獨有的纖細敏感。 然而,母親與女兒終究是獨立的個體,在女兒年齡增長及生活經驗拓展之後,母女之間對於許多事物的看法不再相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6-26
《母性》母親與女兒的詭異迷思既是改編自湊佳苗同名原著,又主打《秘密內幕》飾演前後輩拍檔大受歡迎的戶田惠梨香與永野芽郁,今次改演母女(雖然電影才是兩人首次合作),《母性》的討論熱度理應不只現在般冷淡。尤其劈頭就以高中女生吊頸自殺為開始,配以女兒清佳(永野)一連串疑問的獨白,如何得到媽媽的愛?應該算是緊扣戲名的「母性」。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3-03-26
妮言妮語「話」童年---女兒的母親每次一到母親節學校都會要求學生寫與〝母親〞相關的文章 這裡收錄女兒這兩年寫下的〝我的母親〞 親愛的妮妮,我愛妳*o* 當妳的媽媽我覺得很幸福,謝謝你來當媽媽的女兒~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9
【電影】《美國女孩》│母親與女兒《美國女孩》是一套我看得相當感觸的電影,大概因為我也是某個母親的女兒(笑)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2-02-20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第六章:吳家的母親與女兒們『所以你的意思是,吳阿姨的憂鬱症跟自殺意念都是吳家祖先造成的?』老宋總結。 『為什麼?祖先不是都是為我們好的嗎?為什麼祖先要吳阿姨去死?』小開頗感驚駭。 『她們缺人,ㄜ,缺鬼。』
Thumbnail
avatar
墨道人
2021-12-29
劇評|《女傭浮生錄》:獻給每個堅毅母親的溫柔物語《女傭浮生錄》(maid )全劇用一個單親母親溫柔卻堅毅的視角,講述一個讓人心碎的故事。看完後會讓你思考階級分化、自我價值、愛與稀缺、傷害與自省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1-11-21
《俗女養成記》心得1: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俗女養成記》最後一集,最大的亮點與哭點是陳嘉玲與母親的互動。 1、與陳嘉玲吵架/去臺北面試,收行李 因為陳母「一直念」,陳嘉玲覺得厭煩,最後演變成母女吵架。 這裡很家常,幾乎是我這一輩的阿嬤、媽媽日常。長大後,才知道「一直念」的背後隱藏著濃濃的「愛」,只是這種方式,會讓子女兒孫輩厭煩。 陳嘉玲之所
Thumbnail
avatar
周大頭
2021-07-20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21 - 自戀母親與其女兒各自的課題這幾天火星巨蟹最後衝刺,本想自己已經處理得差不多應該不會受到能量影響,沒想到竟進行了最後的清理和釐清以及切斷。 突然,驚覺難道自戀母親(父母)及其女兒(孩子)是為了學會「不再剝削別人」與「不再被別人剝削」嗎? 靈魂課題之奇妙、道場安排之明白,只要能看到,就能處理。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