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距離多麼遙遠,優里在聖誕夜前夕依舊送出滿滿的愛!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這篇是今年聖誕夜的 bonus 文章哈哈,原本假日是不在我的發文時間點上,但是這首沒有被我列在聖誕推薦的歌曲,想要趁平安夜的時機點分享給大家!日本歌手優里在上個月底發行的聖誕歌曲〈クリスマスイブ〉(2022,中譯聖誕夜),因為是日文歌曲我沒有放在聖誕歌曲推薦的文章裡,不過因為實在覺得很值得讓大家聽到這首歌,所以特別多趕了一篇它的專屬文出來😂。
優里在今年釋出聖誕歌曲已經讓我覺得有些意外了,沒想到歌曲本身也很讓人驚艷,沒有像西洋聖誕歌曲放上標配的鈴鐺聲,即使用一首抒情歌也很順利地把聖誕節的氣氛展現出來。歌曲的內容其實藉由聖誕節的時間點,去唱出對於遠方愛人不能一起過節的思念,從旋律、音樂就能聽出滿滿的抒情感之外,如果去仔細看歌詞也能發現寫得非常好,雖然簡單但卻清楚地把想念都傳達出來了。
這首歌沒有跳脫優里以往的情歌特色,依舊是用頗有粗曠氣息的聲音展現出自己的深情。前面說過這首歌在述說自己思念,然而在細細品味歌詞內容會發現,其實這對戀人的關係似乎有很開放的想像空間,可以假設是熱戀的情人,也可以是逐漸疏遠卻依舊深愛的愛人,我很喜歡這樣看似有直接主題,卻依然為大家保有想像空間的手法,並且在音樂繼續唱下去的同時會讓人非常有畫面感。
我在聲音中、歌詞中都感受到了,優里似乎一直不斷地在延續他的音樂宇宙,從歌曲中用到的"發光"、"褪色"等等詞彙,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在他先前的歌曲中也都會出現不少重複的詞彙,不過出現的頻率倒也不讓人覺得是了無新意,反而在這樣相似的詞語當中,可以將之前聽過歌曲的感受再次延伸到新的歌曲當中,同時再加上聖誕節這樣的節日加成,整首歌其實也不太需要營造就可以呈現出溫馨的氛圍了。
很驚喜的是這首聖誕歌曲也同時推出 MV,並且像是我前面提到的,有點在延續自己音樂宇宙的概念,這次的 MV 優里本人還是沒入鏡,依舊是由女主角一人獨挑大樑,並且也是用像是男友視角的角度去拍攝。其實 MV 大概也沒有太多的劇情,就像是在回憶著情人間的點點滴滴,在聖誕夜前夕的時候,回想起來的心情只知道是想念,但卻也將男女間的關係塑造得蠻隱晦的,看不出來兩人是否還在一起,同樣地,這也特別引人遐想。
前陣子才寫了優里的成名曲〈ドライフラワー〉(2020) 分享,不過最近倒也不會特別聽他的歌,這首〈クリスマスイブ〉聖誕歌還是在朋友的動態看到才發現,不過一聽之後就立刻也喜歡上了!而且歌名是聖誕夜,非常適合在今天發出來跟大家分享!祝大家平安夜溫暖、聖誕節快樂!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