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後的愛情依舊盛開,優里以〈乾燥花〉唱出女人心的矛盾!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我似乎是第一次分享日文歌曲吧,之前雖然有分享過日本搖滾樂團 ONE OK ROCK 的歌曲,不過那畢竟還是在英文歌曲的範疇當中。今天要分享的是這兩年爆紅又迅速擁有代表作的木村優里,他在2020年發行的〈ドライフラワー〉(2020,中譯乾燥花),收錄在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壱》(2022,中譯壹)。這首歌釋出其實也一陣子了,我想聽過的人應該也算不少吧,但因為近期這首歌又從腦海深處再次跳出來,並且一聽就一發不可收拾,讓我單曲循環的次數比當時剛釋出的時候還要瘋狂。
優里在所屬的前樂團解散、到重新被發掘並且爆紅後,發表的第一首歌是獨立創作的〈かくれんぼ〉(2019,中譯捉迷藏),是他在簽入日本索尼音樂前的作品,當時也已經獲得了不少好評,而今天分享的、讓他一炮而紅的這首〈ドライフラワー〉正是〈かくれんぼ〉的續集,相較於第一首以男生的角度出發去詮釋關於愛情的態度,作為續集的〈ドライフラワー〉則是以女生的視角去討論,從女生角度述說的故事、由優里粗曠但不失質感的聲音演繹,這樣的反差正是讓他爆紅的原因之一。
在一開始就出現的吉他聲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之一,雖然是首流行歌曲,但在樂器的選用上讓歌曲多了一絲搖滾的元素,而在優里聲音加進來之後,就像打破平靜的潭水一樣,有種全部就此展開的感覺。很吸引人的是,優里的聲音非常清澈又帶點故事感,前段的歌聲用比較斯文的風格去將女生的感覺帶出來,但其實到了中間副歌開始的地方,就好像要告訴大家,他用自己的聲音也能夠將故事說得很好,從這邊也能聽到他的歌唱實力,尤其在真假音轉換的方面,聽起來是非常自然又很舒服的。
我很喜歡樂器聲不會太搶走歌聲的編排,用歌聲帶動主歌、副歌的銜接是很好的一種方式,也很適合優里聲音的展現。這點也在 MV 中搭配得非常好,優里本人在 MV 中沒有出現,而是全程用女生視角去傳達和歌曲同樣的意境,就像歌名所提到的乾燥花一樣,雖然已經分開了但它卻依舊盛開,只是在一起時的回憶也會像乾燥花一樣漸漸褪色,這種方式的呈現,讓我覺得優里就像個說故事的人,用歌聲搭配畫面述說著一個愛情故事。
以歌聲驚艷日本樂壇的優里,讓我第一次聽到〈ドライフラワー〉的地方是在日本索尼的 The First Take 頻道,優里用著和錄音室版本相差無幾的歌聲,並且運用減法使伴奏更加簡化,這樣的編排似乎更能展現出優里歌聲中的故事感,也更能清楚地感受到優里歌聲的質感,聽過錄音室版本的朋友我非常推薦再聽聽看上面這個 one take 的版本,不僅是因為一次到底的關係可以展現出現場的唱功,同時稍微不同的編排也帶出另一種更寧靜的享受。
從優里爆紅到現在也已經大概2年多了,在〈ドライフラワー〉一炮而紅的時候,這首歌以13週的時間達到總串流破億的成就,也是日本歷史上速度最快的男歌手,而女歌手之最則是以〈紅蓮華〉(2020) 一曲聞名全球的 LiSA,從這邊也能側面看出現在優里在日本歌壇的地位。另外在今年初他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壱》,除了今天分享的〈ドライフラワー〉之外,還有不少歌曲的迴響也都不錯,我個人聽了之後真心覺得優里實在是大有可為的人才,希望之後他的作品也能持續驚豔大家!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