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大的失敗,不是失利而是不知自己為什麼成功?人生也是如此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的主題,我想與你談談飛輪效應,這本書相當薄(大約只有175頁),作者詹姆柯林斯曾寫過經典暢銷書《從A到A+》,他從中研究這些成功的企業為何成功?到底背後做對了什麼事情?並從中進行歸納得出了『飛輪框架』。
這個圖老實說並不難,就是幾個圓框+字以及箭頭

但難在如何篩選出這些項目,以及日以繼夜有自律地貫徹執行!

所以所謂的【飛輪】就是做一連串正確的決定,並且精準有效地執行計畫,讓每一圈的轉動績效帶動下一個地轉動,逐漸累積動能之後,將能以越來越快、輕鬆地步調前進。

不過你可能會想,我又不是企業老闆,我只是一個公司受雇者,這飛輪跟我有什麼關係?

我必須說,關係可大的呢

如果你也有以下困擾,誠心建議你在2022年底前試著完成自己的飛輪

1、你不知道自己為何成功?

某次你負責的一個專案很順利、一次教學成果很好、某次寫的專欄獲得大量曝光,但你沒仔細想過為什麼,甚至常常把『只是運氣好啦!』這句話掛在嘴邊。

2、你的成功無法複製??

延續第一點,正因為你不知道為何成功,甚至你覺得就是運氣,所以這些【成功】是無法複製的,我們只能被動等待幸運女神的降落!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好像累積了許多年資,卻說不出什麼具體的專業、經驗。

3、你的累積都是無效累積?

我們看了許多書、參加許多研習、買了不少線上課程,甚至報名了價格不斐的實體培訓課程,但好像生活也好,職場也罷,似乎沒太多的改變或大幅成長。
我們不是不努力,我們也嘗試發表了不少臉書閱讀心得貼文,甚至也做了精美的圖卡、剪輯影片,但種感覺每次的付出都是單點式的,每個行動彼此無法串連,有時會出現一種巨大的疲憊感,『我好像在瞎忙些什麼~』

4、你不清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上什麼樣的人生?

昨晚閱讀瓦基站長的新書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雖然我原本正職不像瓦基市台積電主管,但當初自己的處境真的跟他很相似,幾年前我幾乎沒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與生活,不算是工作狂但機會重心都是以配合工作為第一優先,或許是心中有個無形的自我設限-【我無法脫離這公司找到更好的】。
導致於我在小兒子出生的隔天,就到中橫去辦理快兩周的營隊(真的對老婆、孩子超抱歉),那時還理直氣壯地說『啊!就工作安排阿~我也沒辦法,不然要我離職喔』,就是完全甩鍋給公司的概念啊!
每次下班就想放空、耍廢,孩子要讀什麼幼兒園?教養方式?全家的長期規劃?我真的從沒想過(再次覺得自己很混蛋阿),於是老天爺給了我兩大提醒。

有一天老婆在孩子睡著後,非常嚴肅地說道:

『這個家好像沒有你也沒差,你要不要搬回你的老家自己一個人住?』
我腦中警鈴大作,當下感受從憤怒到委屈,從委屈到愧疚,心想著我該怎麼做?

緊接著第二個提醒出現,那就是公司人事的調動

從原本已經是忍耐極限(中壢-台北往返3小時通勤),更擴大到中壢到【金山】,我依舊記得當下自己的情緒,是滿滿的憤怒與不甘心,但我知道是時候了~

是時候扛起負責自己人生的責任,不再逃避、做出決定

這過程當然不是一夕之間的改變,我在選擇離職之後回到桃園找工作,後續經過3年左右的時間與累積,才正式脫離受雇者的身分,一人創業開啟人生新可能。

而背後一大關鍵,正是打造自己的飛輪

我們先來看看于為暢老師分享的創作者飛輪,這點正好呼應我自己圖解力初期發展的階段
  • 持續閱讀書籍,2018甚至挑戰一年看100本書
  • 磨練觀點,從中找出自己的想法、見解,也就是做筆記啦!
  • 穩定產出,2018完成100張視覺筆記是個關鍵里程碑,並且持續穩定的發文、產圖
  • 積極行銷,這是我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因為自覺不夠積極導致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才脫離受雇者的工作型態,未來再與大家聊聊這部分的慘痛經驗。
  • 販售商品,當時開始學校的課程邀約、YOTTA的線上課程上架以及公開班的辦理。
創作者的飛輪
這個創作者飛輪,我覺得無論是文章、影片、podcast等產出形式都相當適合,也是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打造個人品牌,建立自身專業知識的不二法門,千萬別相信年資累積就等於專業累積的假象當你無法結構化的表達出來,甚至教會別人時,小心!那些專業可能並不可靠或是公司限定,也就是脫離這公司、這職位,你的這些知識經驗就無法派上用場,這可是一件超級危險的事情啊!

而在歷經了正式創業兩年後,我的飛輪框架調整為以下版本

圖解知識工作者飛輪
分別是:
  • 更精準的需求蒐集:之後會透過問券、訪談、調查等方式,又可說是『問題管理』。
  • 持續產出:以視覺模板筆記為核心做延伸,也驗證我的這套方法是否好用,不做知識管理而是『產出管理』,也是今年從孫治華老師身上的重要學習。
  • 社群經營:持續以電子報/line群/fb社團三大面向,打造一千位鐵粉,幫助一千位伙伴獲得成功。
每周與你分享圖解知識、好書心得、生活紀錄,歡迎加入訂閱喔
  • 企業內訓課程邀約/公開班銷售成長:未來希望慢慢朝向高價發展,除了自己可以有更多時間來投入準備外,願意付出高價學習的伙伴,學習動機與實踐產出的成果自然也相對精彩,這點回想自己今年買了五個線上課程,但還沒有一個完整看回就可略知一二了><。
  • 提升課程品質:當我能用較少時間或取經濟所需收入時,自然就有更多時間投入自我成長、進修、備課、研發,而非到處奔波上課。

以上就是我的飛輪框架,至於我們如何打造自己的飛輪呢?

除了可以參考以下兩個進行修改外,下回我來跟大家分享我結合書中建議步驟,推薦給你的六大關鍵流程,期待一起打造出你的專屬飛輪喔!

最後還是要來積極行銷一下明年自己的重頭戲《圖解力讀書會》,歡迎加入30+的學習群組

【早鳥優惠時間延長到12月30日,我希望能努力號召到100位伙伴加入,解鎖實體小聚(期待與大家相見歡^^)】

立即加入圖解力讀書會行列

常見圖解力讀書會QA問答

Q1、是否需要事前購買書籍並看完呢?
A:不需要喔,我們每次會導讀書中的關鍵重點,並分享案例、工具,以及我自計的經驗給大家,如果之後大家有興趣,歡迎自行購買,
不過呢,如果要我真心推薦有哪本書建議優先入手,那就是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啦!(容我毛遂自薦一下><)
這一年我都會搭配著我的這本書,來分享圖解好書的重點,以及我實作的心得、見解與經驗,期待與你的交流。
Q2、我不會畫圖怎麼辦?
A:哈啊!這就是本次讀書會的一大目標啊!讓你看見畫圖除了創作以外,更大的價值在於思考、紀錄、溝通的應用,在這些目的下圖像只要看懂即可,只要你會畫線條、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箭頭都沒問題喔~
Q3、直播影片錯過了怎麼辦?一定要用電腦參與嗎
A:每次的直播影片都可以在社團回看喔,所以別擔心!至於參與方式部分,每周的直播可以用手機、平板或電腦等你最方便的方式參與;每季一次的線上工作坊則建議使用電腦進行互動與實作喔~
Q4、可以如何互動交流呢?
A:加入社團的伙伴可以在裏頭自由發問、分享成果,每次直播也能透過留言互動方式進行喔!相信除了我來回復大家問題外,來自各界優秀伙伴的經驗也會是超棒的學習資源
全新改版,最專業的圖解主題讀書會
每季一主題,啟動圖解生產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