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步驟,打造你的可複製成功方程式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解飛輪效應
早安,這周真的是早晚溫差超級大阿!每天早起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
2022時間很快地沒剩下幾天了,不知回顧今年你覺得自己做的最棒的決定,會是什麼呢?
我趁著聖誕周末思考了一下,我覺得今年做的最棒決定是

『出書!』

而關於明年,我給自己的主要功課是【專注與累積】

因為說真的,今年順利出版個人新書之後,搭配著各媒體採訪的分享,我感受到自己有種不斷被掏空的狀態,加上下半年密集的課程(跟上半年真的是好大落差),讓我一直感覺到,自己無法好好持續地進修、累積、成長的,望著今年買的五個線上課程,目前一個都沒上完~(錯誤示範),累積底蘊是明年的最大目標。

不知你今年最好的決定是什麼呢?

延續上次跟大家分享的【飛輪效應】,我們可以如何打造自己的成長飛輪呢?
我整理書中的步驟,加上自己實作的經驗,精選以下五大步驟

1、列出你的優秀表現清單:

以我為例,我就列出我辦理的課程,人數報名、學員滿意度、成果豐富度較高的場次,從中用便利貼寫下,在這些課程中『我自己做對了什麼事情』,才能獲得這些相對成功的結果?所以我列出了幾項:
  • 清楚目標對象及定位
  • 自己熟悉的背景與主題
  • 了解受眾的問題困擾
  • 多元的互動方式
  • 具體的成果產出
  • 客製化課程設計
  • 關鍵角色的協助(如老師課前幫同學做講座主題的探討、關鍵伙伴的宣傳等)
  • 主動出擊詢問、自我介紹、單位合作

2、整理失敗及失望表現清單:

同理可證,成功可以學習,失敗可以自省,所以列出你自己自覺表現不好甚至失敗的項目清單,比如成效不佳的課程、互動差的貼文、滿意度普通的講座等,在這些行動中我自己『少做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才會導致這些相當失敗、讓人失望的結果。
在整理這份清單後,我才驚覺到與成功清單項目的呼應(以前都憑感覺)
  • 不清楚課程目的與對象背景
  • 沒有做好足夠時間的備課與彩排
  • 沒有規劃夠多時間交流與實作
  • 沒有關鍵角色的協助,自己單打獨鬥(跨不出同溫層)
  • 沒有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 沒有夠多的案例
  • 沒有新累積都是過往的成果
  • 被動行銷、被動等待課程邀約

3、比較兩份清單找出關鍵元素:

這時就可以把以上兩份清單的便利貼進行分類排列。

4、挑選4~6項關鍵元素:

我挑選了五個清單,並依序排列:
  • 首先是需求掌握(目標對象與問題)
  • 接著是持續產出(累積專業)
  • 延續是社群經營(關鍵角色)
  • 再來是積極行銷
  • 最後是課程品質提升(備課、彩排、授課)。

5、測試你的飛輪:

有了這份飛輪,避免紙上談兵,我們必須用這套飛輪要進行測試
至於怎麼測試呢,有三種方法

(1).用你的成功、失敗清單去測試你的飛輪框架,是否符合而是自己的腦補妄想。

(2).用以下三個問題來檢視

  • 這些是否是你充滿熱情想做的事,這點超級重要!因為你沒有熱情,那怕這飛輪再好你也不會持續實踐、優化,那麼談得再多都是空談。
  • 你是否有信心把某項專業做到頂尖,否則這個飛輪別人也能取代你。
  • 這些項目是否是驅動你經濟成長的引擎,畢竟企業要獲利才能生存,個人也是,所以必須檢視是否與獲利產生關聯。

(3).尋找學習典範,用你的飛輪去拆解他人的成功

以上就是【飛輪效應】的分享,不知你是否會有些疑惑,這跟圖解的關係是什麼?這問題其實也是今年我一直在思考的,如同我創辦的社團名稱『用視覺筆記翻轉人生?』

那到底,如何用圖解來翻轉人生?

我自己,確實是因為完成上千張視覺筆記作品而被看見,甚至離職創業以此為職業,但我的故事、模式是其他人可以複製的嗎?別人也要和我一樣畫這些視覺筆記嗎?
我的答案是不用!因為完成視覺筆記只是最末端的成果、方法

透過圖解翻轉人生的關鍵是...

透過畫圖來改變『思考』、『紀錄』、『溝通』、『學習』

尤其【思考】是一切的起點,因為思考影響選擇,選擇決定行為,行為帶來結果,結果的累積就等於我們的人生!
所以回到【飛輪效應】這個圖解框架,對我來說就是『思考』的最強外掛之一,讓我在明年面臨各種選擇時,能有所依據進行篩選判斷,也讓我的行為能有方向聚焦,這一切都是為了藉由這個飛輪來達成我自己理想生活的目標前進。
同樣地,在我們瀏覽閱讀許多成功人士的精采報導,千萬別停留在記憶他們的『故事』,故事無法複製,系統才行,建議大家可以試著用飛輪去拆解日常的成功、失敗案例吧!當大家在一窩蜂討論某某炎上事件時,除了心得抒發外,我們更可以透過圖解思考的拆解,看見事件背後的本質喔!
最後,如果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想在明年一起用圖解翻轉人生,或許2023的《圖解力讀書會》可以幫上忙,歡迎加入30+的學習群組,早鳥優惠時間延長到12月30日,我希望能努力號召到100位伙伴加入,解鎖實體小聚(期待與大家相見歡^^)

立即加入圖解力讀書會行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