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我的2022年年度最愛影視作品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對我來說過得飛快。真的轉眼間就到了年尾,也許是數月未曾好好看過一部作品,也沒安靜地寫下文章,沒有寫文的數月好像少了點甚麼。雖然明年不知道會不會如現在般忙碌,但我不會停止寫作與看不同的影視作品,希望那時候大家還在看我的文章,哈哈!好了!又來到一年一度的總結,這次就來看看有哪些影視作品入圍吧!

電影類作品

  今年並沒有看太多電影,主要是沒找到我有興趣且質素非常出眾的作品(抱歉是我太挑了),大部分今年寫的影評作品,如《父親》、《Iron Man》那些相較出眾的作品都是去年便看過的,所以單純以今年第一次看的作品,並沒有太多,因此今年的電影類作品只有一部!若大家有推薦的作品歡迎留言~
  • 《濁水漂流》
  《濁水漂流》的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在2012年,政府人員在無事先通告的情況下清場掃蕩深水埗露宿者物資,整件事情違反相關法規。因此,露宿者不滿政府做法,決定入稟向政府追討賠償。而電影則是以這件事情,又稱2012年通州街清場事件改編而成的故事。在電影中,輝哥剛剛出獄便遭到政治人員的清場,在他的憤怒下,他接受社工的建議,決定向政府追究賠償和道歉。雖然最後政府願意向每位露宿者作出一人二千元的和解賠償,但他們拒絕道歉。究竟輝哥是否會接受政府的和解呢?
輝哥:「我做錯了甚麼?我要一個公道,我要那些爛人道歉,這樣要怎麼和解?我不會和解。」
輝哥:「要甚麼?我想要一個道歉。」
大勝:「讓你贏得一聲道歉,你不也只是一個癮君子。」
輝哥:「政府做錯事就應該要道歉。不要以為我是癮君子就好欺負。」
  「街友」,又或是露宿者被視為社會上的害蟲。他們沒有居所,到處遊走,在我看來,他們像是遊牧民族,在這個城市中,他們找不到自己的家。他們在城市中失去他們的身份,也沒有多少東西可以證明他們的身份。香港,一個在外人看起來非常國際化、都市化的地方,吸引了無數人進駐,當然在現今的情況下並沒有那麼多,但我們無可否則的是,香港曾經有一段黃金時期。隨著香港人口慢慢增加,不少追不上步伐的人被拋了下來,這就如有人往一杯半滿的水源源不絕地倒水一樣,水最終會過滿而溢出。即使他們成為被拋棄,甚至被絕多數人蔑視的人,他們有部分依然會堅守內心的底線,就如電影中的輝哥。
  《濁水漂流》的故事看似非常普通,但後勁非常強大。我在初看作品時感到心酸,到現在回想起作品的結局依然感到震撼,有多少人會願意以死明志?又是甚麼情況才迫得人要以死明志呢?

電視劇類作品

  • 《創造安娜》
  《創造安娜》的故事講述富二代安娜因詐騙案被告上法庭。這宗看似正常的詐騙案卻有著其他案件不同的獨特性,那就是這宗案件牽涉到紐約上流社會的精英們。記者薇薇安發現這宗案件的特別之處,並決定調查安娜詐騙案背後發生的故事。隨著調查的展開,薇薇安了解到看起來非常富裕的安娜並不是人們所認識的富二代安娜。另一方面,成功擠入紐約上流社會的安娜利用個人才能、知識,以及打扮成功與紐約精英圈建立關係,到底安娜最後能不能成功騙過所有人,完成她的夢想呢?而她又是如何騙過紐約上流社會的精英呢?
陶德:「我們每個人都成了一個品牌,一個形象,一個投射在這個世界的謊言。但安娜的想法就跟辛納屈如出一轍,有時就是得弄假直到成真,所以安娜比照辦理成為她想成為的人。一個受到紐約上流精英熱烈歡迎的人。她讓每個人相信他們想相信的故事。辛納屈這樣做不算犯罪,現在同樣不算犯罪。」
  要說到今年數一數二的熱門電視劇,不得不提起《創造安娜》。《創造安娜》的出色不只是因為這是真人真事改編作品,更是故事想帶出的背後訊息。《創造安娜》為何是「創造」安娜?這或許是因為創造,並令安娜出現的是整個市場、整個社會,整個市場原則。《創造安娜》不是一部看起來很荒誕的故事,製作團隊更想借著安娜來告訴觀眾,這個生病的不是安娜,而是整個紙醉金迷的社會。《創造安娜》雖然引起城中熱話,但遺憾的是大家關注的點並不在於劇集背後的訊息,而是劇外的一些八卦。
  • 《我的出去日記》
  《我的出走日記》是一個講述住在山浦市廉家一家人的故事。居住在山浦市,廉家上班族每天都要花很長時間在通勤上,因此廉家三姊兄妹經常早出晚歸。而在這樣鄉下的地方,有一天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男人,他經常買酒喝醉,後來更到廉家經營的農地和工廠工作。在廉家一家人慢慢接觸他後,大家都產生了轉變。到底他們最後會變成怎樣呢?
廉美貞:「我,想出走。我想獲得解放。雖然不知道自己被關在哪裡,但好像被囚禁了一樣,完全沒有讓我覺得暢快的事,既黑暗又煩悶,我想要突破重圍。」
廉美貞:「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喘口氣就能撐下去,我去便利商店的時候順手幫學生開門就會因為得到他們一句謝謝而開心七秒,早上醒來的時候會因為想到那天是禮拜六而開心十秒,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
  在忙碌的生活中,人們需要一個缺口來解放自己,這時候《我的出去日記》絕對能滿足內心想出走的人。我們每天在苦悶的生活中找尋一些樂事,讓那些小事為自己充電和轉換心態。當我們的內心從疲勞的生活中抽離,從而獲得短短的幾秒開心時,那便是成功的開始。《我的出去日記》的節奏緩慢,恰似在人潮中慢下腳步的人們,看著身邊急促步伐的路人,內心卻非常舒暢,為何要為了追趕別人而跟上不適合自己的節奏呢?
  《我的出去日記》對我來說是一部出色的作品,談不上神作,但絕對會在我一生必看的清單上。《我的出去日記》是一部雞湯,但這碗並不是一碗普通的雞湯,這是一碗在人們將要冷死時出現的一碗熱騰騰雞湯。人們喝了一口,那股熱氣湧入冰凍的四肢,驅趕了內心的寒冷。這部作品無疑是對積極上進的人生的一個反擊,誰說人一定要努力呢?誰說人一定要合群呢?誰說人一定要出人頭地呢?

紀錄片類作品

  • 《時代革命》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時代革命》是一部2021年的香港紀錄片,紀錄片分成9個章節,分別是:「終章的序幕」、「和勇不分」、「黑警反噬」、「無力感」、「對準政權」、「生死與共」、「黎明」、「序幕的終結」與「香港人」。作品記錄了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的點點滴滴,由和平示威,到漸漸走上抗爭之路的過程。這部作品特別的是導演邀請了不少參與社會運動的各界人士接受訪問,影片全面地剖析運動如何在「沒大台」,沒有任何領導人管理的情況下舉辦一次又一次的抗爭運動。另一方面,影片亦揭露了政府、警方的種種不合理行為。「反送中」運動並沒有一個完美的落幕,這場充滿血汗的運動將永遠留在香港人的心中,直至「煲底見」的那一天。
黃之鋒:「香港應該被視為世界的香港、國際的香港、自由世界的前緣,抵抗極權的香港。」
抗爭者:「這種關係全是基於這場抗爭,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真正的愛。我們沒血緣,但是關係像一家人;我們姓氏不同,但我們用心走在一起。」
  今年只看過一部紀錄片,但這部紀錄片在今年我已重看了無數次。《時代革命》是香港人的疼痛,亦是香港人的驕傲。在存在與不存在的香港間,香港人不斷遊走,有人停留,有人離開,再到他方相聚。抗爭者在運動中受到的種種打擊、磨難及相互幫助,他們的血汗建立了香港人的文化符號。香港不再是香港,香港可以是任意一地。這部紀錄片不只是訴說著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亦是告訴人們原來身份認同可以跳出地緣界限。
想即時知道文章更新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momo_no.name,以了解更多內容~
另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