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漂流》:文明的大城市,不文明的待遇|蘇東電影觀後感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有一起新聞。
那是有關一個位於香港葵涌邨的垃圾站,有一名當地的清潔工,他平時有個再微小不過的興趣愛好,那便是收藏別人丟掉不要的畫作,把其一幅幅掛在牆上來欣賞,民眾從外頭看進去彷彿就像是打造出了獨一無二的「畫廊」,如此有創意的舉動,理所當然很快在網路上傳開且瞬間爆紅。但在短短不到一日的時間,該清潔工便突然收到香港相關部門的要求,把畫作通通全部撤下來,終究回复到垃圾站「該有的模樣」。
此事也讓我不禁想起《濁水漂流》這部愛片。至於是為什麼?我仔細思考後,我想其實這是一種「什麼東西都保護不了」的感覺,那份心痛、那份不甘心是百分之百相同的,並且在往後的每日還會不斷持續地發生...
以下這篇文章則是我在《濁水漂流》當年(2021)台灣上映之時,看完的一些小小感想,希望能夠跟各位再次分享。

說到《濁水漂流》,我覺得一定要先說導演李駿碩的前作《翠絲》。還記得《翠絲》在當年上映就受到不少人的嫌棄與批評,但它大概是我近年來我喜歡的港產片之一。當然《翠絲》的故事情節確實略顯狗血,不過在香港電影少見的跨性別題材、議題以及足夠的戲劇張力,仍然不減我對它的喜愛(絕對不是因為有陳蕾的演出喔!)。
扯遠了,回到正題,我的意思是,作為當時五位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之一的李駿碩,時隔三年總算推出了新作。要知道香港每年都有不少的新導演出來,但能夠真正有機會繼續一部接一部,甚至是拍第二部作品的人並不多。所以從《濁水漂流》開拍的消息宣佈以來,個人就相當期待,而本片確實沒有令人失望。
《濁水漂流》其實是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了香港的一群露宿者,在某個晚上被政府部門單位無預警的清場,把他們的所有私人物品當成垃圾被丟掉。於是露宿者們決定聯合社工組織控告政府,因此走上抗爭之路。以該事件做為出發點,從中探討香港的露宿者、住屋、公義等的社會議題。

與前作《翠絲》一樣,《濁水漂流》同是為社會的邊緣人/底層人士發聲的作品。而且兩部電影相比起來,《濁水漂流》出色的表現可謂大幅度的進步。雖然故事簡單、格局不大,但是處理得細膩、意義深遠。或許有人覺得片中的角色背景不夠細節,但個人認為正是這些留白,亦能從角色們的對話中尋找蛛絲馬跡,保留了觀眾更多的想像與思考的空間,其實恰到好處,也明白導演的其用意。
即便如此,片中的每個角色也都充滿著亮點,像是男主角輝哥(吳鎮宇 飾),相信大家對於吳鎮宇一直以來精湛的演技,應該是毋庸置疑的。這次扮演一位毒癮的露宿者,同樣是令人讚歎不已。而男配角的部份,相信大家的注目,還是放會在今年雙雙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的老爺(謝君豪 飾)以及木仔(柯煒林 飾),前者為認親一幕感人無比,後者則是與輝哥宛如父子之情的互動,令人動容。兩人都交出相當精彩的演出,只能說同樣是實至名歸,唯有大勝(朱栢康 飾)較於吃虧,一場崩潰大哭的戲被剪得所剩不多,稍微可惜了一點。而女配角的部分,陳妹(李麗珍 飾)與蘭姑(寶佩如 飾)之間的友情卻帶有曖昧的關係,令觀眾十分在意。還有,與木仔交流的援交少女卓玲(余淑培 飾)。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亮眼十足。另外,擔任社工的何姑娘(蔡思韵 飾演)則是較為接近觀眾旁觀者的身份,多多少少會找到自己的影子,同樣是非常重要。
從預告乍看之下,原以為《濁水漂流》會是在大量描述露宿者與政府抗爭一事,但事實上電影更著重於露宿者們的日常生活,反而為觀眾呈現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雖然說《濁水漂流》的主題沉重,但是卻也意外的有不少輕鬆幽默的情節,表示了即便是在我們眼裡有多麼惡劣的環境底下,他們也有歡樂的時候,亦是對這社會想諷刺的表現手法,當然說白了也是一種苦中作樂。

不過,老實說,電影看著看著,我對他們所建立起的小天地,甚至是會有些許的著迷。撇開沒有科幻元素的一點,個人認為《濁水漂流》基本上就是一部出色的反烏托邦電影。片中甚至有不少場景,特別在拍香港的新舊式現代建築物的對比,本身很自然就很有Cyberpunk的味道出來。還有是夜景一幕,在預告中看時並沒有太多感受,但在戲院的大銀幕欣賞,再加上情感的渲染之下,令人看得十分震撼。也是這一幕直接讓我篤定了,它是今年所有入圍的最佳劇情長片中,我最愛的一部。
當然也不得不說,片中由黃衍仁創作的配樂以及同名主題曲。黃衍仁的風格一直都很適合寫實、沉重及壓抑的氛圍與情境,他這次的配樂在片中總是形成很好的點綴。個人也是從《一念無明》的一首歌曲<裝睡的人>,而知道這位出色的歌手。這次能夠看到他的音樂受到金馬獎的青睞,實在是替他感到非常的高興。
話說回來,在之前《手捲煙》的宣傳時期,才知道原來導演陳健朗和李駿碩是中學同學。有趣的是,這兩部電影中,都帶有「火」的象徵。《手捲煙》的火是點燃了煙,意味著代代相傳,永不熄滅。而《濁》則是對社會不公的憤怒,也是輝哥那堅持向高權對抗到底的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64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