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慶祝聖誕節?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耶穌基督降生於馬槽中
嗨,大家好!今天是聖誕節,在此先祝福大家聖誕快樂、新年蒙恩!
此時此刻,您可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歡慶聖誕節,但您是否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
其實,聖誕節真正目的,是為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談到這個主題,也許會有朋友提出問題:「聖經又沒有記載耶穌在哪一天出生,既然耶穌不一定是在這天出生,為什麼我不可以選擇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聖誕節?」
其實,您可選擇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聖誕節,只要不過度放縱即可。但讓我們先看一段關於聖誕節起源的文字說明,這段文字來自於中華傳道會紅磡基督教會的網站(https://www.cnec-hhcc.org/questionsandanswers/1225),原文作者為 Polly Lo :

初期教會並未慶祝主耶穌的降生。最早約於主後二百多年,有埃及神學家參考古羅馬的曆法訂出聖誕日。按古羅馬的曆法春分日為 3 月 25 日,這日象徵重生或創造。於第二世紀時,有人視這日為主耶穌被釘死的日子,因主的救贖使充滿罪惡的世界得以重生。既視這天是主耶穌受難之日,亦把這日當作出生的日子,以顯出主活出完整的年數。其後有學者修訂日子為 3 月 28 日。然而這都只是具象徵意義的日子。

後來東方教會於 1 月 6 日紀念主耶穌誕生及受洗(受浸)。現行的 12 月 25 日聖誕節,是於四世紀確立的。在古羅馬的異教崇拜中,其中一個神祗是太陽神。按羅馬古時使用的曆法,冬至日是 12 月 25 日,這是每年日照時間最短的日子,冬至後日照便開始延長。當時的人們視此象徵黑暗逐漸過去,太陽的光明加強,因此以這日為太陽神的生辰。羅馬帝國因著君士坦丁大帝的諭令而以基督教為國教後,便確立用太陽神的生辰作為主耶穌出生之日。有說這是參照了舊約聖經瑪拉基書四章二節中形容基督是「公義的太陽」,而以太陽比擬主耶穌。亦有說法指當時把主耶穌誕生的節慶訂於 12 月 25 日,是為抗衡太陽神崇拜。
早期於 12 月 25 日慶祝主耶穌降生的,主要是以羅馬為首的西方教會。而在埃及與其他的東方教會則於 1 月 6 日慶祝。東西方教會之慶祝有十二日之差。自第五世紀起,教會逐漸統一於 12 月 25 日慶祝,而將 1 月 6 日改為慶祝博士來朝之紀念日或顯現節。至今主要只剩下亞美尼亞教會仍堅持於 1 月 6 日慶祝主耶穌的降生。

現今不少東正教會仍沿用一套公元前 45 年所制定的儒略曆。儒略曆的 12 月 25 日是現行公曆的 1 月 7 日。因此很多東正教會於 1 月 7 日才慶祝聖誕節。

記念主耶穌的降生
聖誕是記念主耶穌降生至人間的日子,祂的出生誠然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路二10)。祂道成肉身,走過人生的道路,受鞭打、被釘死,來擔當世人的罪,並由死裡復活。祂的降生為人帶來盼望,因祂是生命,亦是黑暗所無法勝過的光(約一4~5),這光帶給人新生命(約八12)。當人接受了主耶穌就有永生,生命不再黑暗裡(約壹五11~12)。

聖經既然沒有明說,主耶穌的確實出生日期已無從考究。神要人知道並相信的是耶穌基督降生這事實,而不須著眼於日期。 12 月 25 日聖誕節的源頭雖然與異教的節慶有關,個別教會更因此而不在聖誕節紀念主的降生,但卻於這日子舉行佈道活動。若我們選擇在聖誕紀念,便應以耶穌基督為慶祝之中心,明白主降生帶來的真正喜樂與光明。
以上這段文字清楚說明聖誕節的起源與推演,因此,當您今天歡慶聖誕節的同時,盼望您能了解聖誕節的真正起源,是為了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

了解聖誕節真諦後,可以做些什麼?

可以利用時間反思
其實不用特別做些什麼。以筆者自己為例,雖然不會特別慶祝聖誕,但也會利用時間好好跟家人聚聚,或許外出吃頓好吃的。所以,您仍可享受聖誕節外在氣氛和美好,但重要的是,這也是我會去做的,可利用這時刻安靜下來,好好思考這一年過得如何,外在和內在是否有真正的平安與快樂。
人心需要真正的平安、快樂
若您在這時節,需要平安與快樂,以下是 10 處相關經文,歡迎您參考:
  1. 腓立比書 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2. 約翰福音 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3. 約翰福音 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4. 以賽亞書 26: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5. 腓立比書 4: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6. 羅馬書 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7. 彼得前書 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8. 詩篇 4: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9. 以賽亞書 12:2「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0. 以賽亞書 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世界上仍有眾多需幫助的人們
總之,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降生,以及反思自己生命真正意義的時刻。聖經眾多經文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平安、喜樂及盼望,請讓我們牢記此節期的真正意義。若您經歷這艱困的一年後,手中仍有餘,不妨紀念仍在饑饉、寒冷、痛苦中的人們,因為耶穌基督降世其中的一個目的,正是要解救他們。
願耶穌基督的平安,今天就臨到您的心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