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前準備:美國吳醫生看診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住在Labryo後面的社區,走路只需要7分鐘就到了。美國真的很大,其實我住的BnB跟Labryo只有差一個街口,沒想到走路要走七分鐘。
早上10:54到達Labryo,前台請我們先去看吳醫生,看完之後再抽血。
吳醫生很仔細地看我太太的子宮鏡攝影。裡面一共六張照片,他每一張照片都解釋這是在看什麼的,然後還講了子宮內膜的脆弱性。我問吳醫生子宮內膜是什麼樣的感覺,他想了想說,像棉花糖一樣、輕輕一個磕碰就會受傷,然後點出來照片裡面被子宮鏡機械碰傷的部分。我當下只覺得子宮是個很需要保護的地方,一點都沒有我想像的堅強。然後吳醫生又解釋了子宮頸的結構,他說子宮頸的組織長得像是鐘乳石那樣,會有很多倒掛的縫隙用來儲存精子。精子可以生存5~7天,但卵子只有24小時。以前的人沒有試管這樣的技術,還可以去計算生理週期什麼的,造物主就用生理結構來增加受精的成功率。他說著說著開始讚嘆,我跟個學生一樣在旁邊聽著。
我太太在做ERA的時候,第一次是無麻醉取,馬醫生取不出來。隔一個晚上11小時後,馬醫生讓我太太麻醉,才做完ERA。這次來Labryo,馬醫生特別交代要跟吳醫生講我太太子宮結構的情況。她說,看吳醫生要不要在植入前先模擬植入,確認一下進去的角度、甚至是當天要不要麻醉。趁著吳醫生專注地在看我太太子宮環境結構的時候,我跟吳醫生說明我太太做ERA的情況,並詢問今天是不是要先做模擬植入。
吳醫生一開始覺得沒有必要,我其實也沒有一定要怎麼怎麼樣的意思。特別是他剛剛還在講子宮內膜有多脆弱,我也不希望在植入前磕碰到內膜。畢竟照片就擺在那邊,而且吳醫生還這麼認真地跟我說明。我其實是很信任吳醫生的判斷,我只是聆聽、沒有要堅持任何想法。
吳醫生決定先照超音波,確認卵巢跟子宮的情況。內膜量出來還不錯,有0.82公分,算是過了植入的門檻。每一批的內膜都不一樣,我太太在做ERA那次,內膜有養到1公分,這次是0.82公分,沒有上次那麼好,但也比我自己來強多了。(我上次在用藥的情況下,內膜是0.76公分)
他對超音波結果是滿意的,後來我聽到他用英文跟護士講,要做一個植入前的模擬測試,然後請護士去拿鴨嘴、導管跟最小的針管。他特別講Smallest,所以我知道這已經是診所最小號的設備了。連針管都是打胰島素用的5cc針管,真的已經到最小。
我知道植入的過程最痛的就是放入鴨嘴,我喬了一下我站的位子,確保我可以真的在我太太旁邊支持他。她眉頭緊皺,有一兩下鴨嘴在擺的位子卡到外陰唇的肉,那真的很痛。我太太是個會忍耐的人,吳醫生很專注在模擬手術本身,他其實看不到我太太的表情。有一次我看我太太表情不對,有提醒醫生我太太的情況。吳醫生喬了兩次,因為我太太子宮後傾嚴重的關係,始終找不到角度進去。
要不要休息一下?吳醫師說。
我太太點點頭。
第三次,吳醫生加強燈光,右拐了一個彎終於進去子宮裡面。模擬植入算是成功了,明天不需要做麻醉植入。我不喜歡做麻醉植入,一來是麻醉有風險、二來是麻醉要加1000美金另外請麻醉科醫生過來診所。那個麻醉科醫生我有看過,是個仔細溫柔的醫生,但我是走自然路線的那種,可以避免我還是想避免。
接著我太太抽血,植入前一定要檢查的就是P4黃體,另外,Labryo也驗了E2雌激素。我太太12/24出發當天有在愛群抽過黃體,當時黃體不足,馬醫生直接補油針,一天一根、用到植入後回診。已經用到最有效的油針,我對我太太黃體指標是非常有信心的。
12/26抽血檢查的結果:
  • E2雌激素:274
  • P4黃體:145.25
黃體過20就可以植入,我太太現在的黃體算是蠻高的狀態。吳醫生給了醫囑,先把小白球停掉,黃體油針繼續打。
我跟吳醫生講了我太太植入前檢查D-Dimer血栓過高的事,也講了馬醫生開了一天早晚共2隻肝素的事。吳醫生沒有在信免疫,他就是聽到,沒有對肝素這點做任何評論。
我很納悶:D-Dimer指標多少、肝素要怎麼下。我現場問馬醫生沒有得到很明確的回應,可能回去的時候我再問她一次。真的問不到,那我就再去問其他醫生。
抽血完畢後,差不多也要回去了。我太太帶了伴手禮給Molly,有月十二曲的蛋捲、花蓮的剝皮辣椒、紅棗、過年可以嗑到南瓜子。Molly看到剝皮辣椒的時候眼睛都亮了,我太太真的很會選禮物,總是能選進去人心裡。
我跟Molly聊了一下胚胎的情況。
這次要植入的是Day 5_4AA的男生胚胎,我跟他確認一次。
他說他知道。他明天早上8點就會開始解凍胚胎,三個半小時後就會植入。
我們閒聊了一下,然後我又問,胚胎解凍後有沒有一個deadline,也就是一個一定要植入的時間?Molly說,通常解凍後胚胎就是繼續長,其實在實驗室裡面長跟在子宮長沒有太大的差異,基本上不要超過一天就可以了。
然後我又問,植入的時候會給什麼樣的技術來提升著床成功率?像是膠水?還有上次有使用的AH(Assisted Hatching),這次會使用嗎?
她說會使用膠水,但與其說是膠水,照Molly的說明,好像比較像是營養液。簡單來說,就是在胚胎著床的地方給多一些的養分,讓胚胎在著床前期有辦法繼續長。至於Assisted Hatching,她說,我們使用的是冷凍胚胎。凍胚的時候會把胚胎裡面的水分都抽走,胚胎在解凍後其實胚胎殼跟細胞會有一個很明顯的斷層。她會把胚胎外殼削掉部分(約莫是1/3),讓胚胎裡面的細胞可以直接長出來,而不是去突破那層堅硬的外殼。
凍胚很多都是這樣的,她說。
我之前對於Assisted Hatching只是似懂非懂,當Molly用這麼淺顯易懂的方式跟我講之後,我非常清楚整個過程。這樣跟醫生還有胚胎師直接面對面的討論,是我覺得非常有收穫的。11月來美國取鮮卵加植入的那對同志有分享,她們現場有看到,Molly的技術好到其他生殖中心的工作人員跑來找Molly做,聽到這點,我覺得自己有找對人。
我太太目前有血栓的問題,Molly提醒不要吃牛肉。其實血栓要避免吃紅肉,這點我是知道的。但是來美國不吃美國牛,我覺得有點過不去。所以在來的第一天跟第二天,我有讓我太太吃羊排跟牛肉。但我太太今天聽到Molly講之後,她主動說她想做些努力:避掉紅肉。我們有從台灣帶米跟吻仔魚過來,植入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今天,我煮了吻仔魚粥給他。她提的要求,我就是盡全力地支持他。
晚上我們一起做了運動,然後洗澡。
明天早上11:30植入,要提早40分鐘先吃鎮定劑跟止痛,讓藥效發揮後再植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