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ove 初戀》在感情裡不被接受的那個人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First Love 初戀》這部戲的地方是,旺太郎在地鐵鼓勵也英的那一段。
當我和日本朋友談到台灣最近最火紅的日劇時,他這麼說著。
我們一位是年近半百、另一位是年逾半百的中年大叔。戲劇裡男女主角難忘初戀,對我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神話。雖然演藝圈還是有這樣的神仙眷侶,像莫文蔚與Johannes、具俊曄與大S⋯⋯,然而讓我們覺得這齣戲劇餘韻流長的,有一部分在於劇中那些不被接受感情的配角,他們是如何在情傷裡重生的過程。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劇情,是年輕的也英問晴道喜歡吃什麼食物,晴道的好麻吉虧他是呆頭鵝,也英明明是在告白。我問了日本朋友,在生活中,真的會如此嗎?他說,沒錯,的確會透過前後語意藏著告白的心意。(我好不容易查了一下才搞懂。延伸閱讀:https://komorebi.pixnet.net/blog/post/79745035
也許「初戀」有時候並不那麼令人滿意,畢竟它幾乎發生在彼此都在摸索感情的階段,不見得像戲劇那般美侖美奐,《First Love》引起更深的體悟,倒是在這齣戲劇裡,感情不被接受的配角身上。
我們或多或少在感情中都有過受傷的經驗,要不由愛生恨,要不就形同陌路,要不陷入情傷中,不能自已。無論旺太郎也好、恆美也好,他們卻很堅持愛到最後一刻,給對方最後的溫柔;自己就算再傷心,都要有個華麗的轉身,堅定地向前走。這一幕,感動了日本朋友,也感動了我。
如同這齣戲一開始就說:「每一個瞬間,都是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但如果⋯弄丟了最重要的一片,該怎麼辦?」我們有時候會有意或無意地遺忘(或逃避)人生中某些痛心的片段,寧可這輩子從未遇見、從未經歷;但每個一碎片,都是組成人生的軌跡的一塊拼圖,少了它,人生便不再完整了。
在《First Love》中,讓人感受到的不見得是對完美結局遙不可及的想望,而是在劇情裡發生的某些事件,對應到自己的生命時,我們如何去修復自己受傷的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完整一些。人生本來就是一路跌跌撞撞,沒有永遠的稱心如意,在面對遺憾與不捨之後,我們還是要鼓起勇氣,向前邁去。
看完了《First Love》,讓我好想再次回味日本經典純愛電影《情書》,截然不同的劇本,卻同樣以輕描淡寫生活裡的日常風景;那些曾被忽略的瑣碎片段,最後掀起的是一股巨大衝擊的刻骨銘心。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