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FIRST LOVE(中)-最美的愛情,是成全自己愛的人可以得到幸福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不談男女主角,想談談First Love劇中關鍵的兩位配角–恆美與旺太郎。
恆美
  如果大家有看完First Love,應該不難發現恆美從一開始與晴道相遇的過程中,就注定只是感情中的配角了。她願意為晴道指引方向,也甘願主動辭去原先的工作,搬到北海道重啟新生活,為的就是更靠近晴道。即便她知道自己在晴道心中始終都不會是最愛的人,頂多就是擔當第二順位而已,但是,她還是一直陪伴著晴道。
  在晴道再度遇到最愛的初戀也英時,恆美即便清楚晴道內心真正的渴望並非與她結婚,但她是真心愛晴道的,也很害怕去面對真相之後,晴道就會棄她而去。但因為晴道率直、不擅隱瞞的個性,而且晴道不只一次想要向恆美和盤托出真相,以避免辜負了恆美的感情,恆美也察覺到了,在最後,恆美總算願意直面真相,用比喻的方式(獵人打獵受傷,最後一面會想見到誰?)來探問晴道真實的心意,即便她知道晴道會誠實回答,自己也很害怕聽到答案,但恆美還是鼓起勇氣問了晴道這個問題。
  整齣劇中,我最心疼的也最敬佩的就是恆美這個角色。我覺得恆美最後放晴道自由的作法相當帥氣。我猜想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跟恆美有一樣的反應。如果你是劇中的恆美,或者你在現實生活中,曾經也是你愛慕對象的「次要選擇」,你不一定會甘願放手,你不一定會願意讓你愛的人去見他最想見的人。這也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面對到自己愛的人並非最愛自己時,抉擇可能會不同。但換作是我,我也會像劇中的恆美一樣選擇放手,讓晴道去追尋他的最愛。這樣做並非大器,而是我很清楚知道,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即便我再愛他,勉強把他留下來陪在我身邊,他也無法真的能感到快樂。看到不快樂的他,我也不會開心,如此,兩人就算真能湊在一起,也是不會真的感受到幸福快樂的。既然如此,不如忍痛放開緊握住他的雙手,成全他去追尋自己的幸福。
  我認為最美、最深刻的愛情,是成全自己愛的人可以得到幸福。如此,在感情中身為「第二順位」的自己也比較可能在某天療完情傷之後,再次鼓起勇氣勇敢地愛一次,繼續找尋自己愛他、他也愛自己的可能性。
旺太郎
  劇中的旺太郎不太擅長暗戀的劇碼,他總是直球對決,即便心裡知道可能會被也英拒絕,但還是不斷正面迎戰,不管是善用「鏡像投射」的概念模仿也英擦車的動作,試圖跟也英創造更多共同點以拉近彼此的距離;還是直接邀約也英一起吃飯或打保齡球,甚至是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單膝跪地向也英告白:「我喜歡妳,請跟我交往吧。」即便引來行人側目,他也毫不退縮。一如他所說的:「不要逃避,野口也英!要向前看、深呼吸,然後前進!哪怕會受傷、會丟人現眼,面對人生,要大步向前邁進!」他自己就貫徹了這段話的精神。
  無奈的是,愛情不是光靠「努力」就能成功的。旺太郎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來陪伴、追求也英,殘念的是,也英仍舊沒有喜歡上他。我真的很欣賞旺太郎!雖然他被拒絕,但最後他還是真心祝福也英,支持也英的任何決定,鼓勵也英不要逃避,要去面對內心真實的感受,並鼓勵也英付諸行動,去追尋自己的幸福。

  情人節快到了,你喜歡的人是否也喜歡你呢?不論命運的安排是什麼,不論你喜歡的人是否如願跟你在一起,我都想要祝福你:不論現在你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陪在你身邊的是否是你喜歡的人,你都要好好過每一天,好好珍惜自己、好好照顧自己。套用First Love劇中也英所說的話語:「能找到一個,你能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是人生中的幸事。無論這個人身在何處,或是在何人身邊,都不會改變這一點。」能在這一生中,遇見這個人,是我們的幸運。即便有些戀情不一定能開花結果,即便我們也會遺憾自己無法與自己愛的人在一起,但只要曾經能與自己所愛之人相遇,跟他一起走過人生的一小段風景,我們的人生就已然不同。當你成全他找尋屬於他的幸福,也是成全我們自己,讓我們有機會接受人生的遺憾,再繼續去尋覓我愛他、他也愛我的靈魂伴侶,才有機會開啟下一段感情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