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ove初戀》:命中註定的愛情除了奇蹟,更需要兩人都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邊看著近期很紅的日劇 #初戀 一邊想到朋友近期的愛情煩惱,即便事隔多年,在社交結束後,回到公寓的夜深人靜,總是有一個人的笑容會浮現心頭。
那是每個人各自擁有的、想再次回到的那個美好時光。
對於過往記憶的執著,是源自於自身投入的刻骨銘心,是太執著、放不下,是不甘心,這也許只是旁人自以為是的想法與論斷。對於身處其中的當事人,就像是男主角並木晴道說的「我們的相遇,是一場奇蹟。」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劇照
這場奇蹟,不需要與任何人交代,不需要大眾的認可,只需要你知我知。它存在一步步朝彼此靠近的瞬間,它是盛開的丁香花,是那年冬天海邊的浪花,也是在洗衣店裡,晴道靜默地守護也英,眼裡從未熄滅的溫暖火花。
但是,如果其中一方不願想起了呢?
像是脫離軌道的衛星,迷失在廣袤的宇宙裡,是每一個孤單的人都會有的、恍如隔世的想像。這卻是女主角野口也英的現實,一個記憶中斷的人,像是失去了什麼珍貴的東西,但她不敢去想,不願憶起。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劇照
懷有記憶的人,與失去記憶的人,導演用美好的過往穿插於悲哀的現實中,將「遺憾」的感受表現的淋漓盡致。在看劇的期間,我們不斷地想像兩人當初若是在一起,現在該有多美好。
過往與正在進行中的現實生活,對比的空間營造出撕裂感,在每個觀眾的腦海中開創出無限個想像空間,更是拖著每個人陷入自己曾經擁有的美好。
那些過去不能發現的所有「可能性」成了一道又一道的「遺憾」,而在這其中,每個人都能共感的更是一種 #無能為力 的感受。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劇照

所謂遺憾,是沒有後悔地誠實面對內心

無論過往再美好,充滿希望,我們再也喚不回,只留下一雙哭紅的眼睛。
不論是並木沒能救起溺水的妹妹,導致其失聰,還是就差那麼幾秒,錯過救起出車禍也英的機會,長大之後,我們才知道——很多事情,並非努力就有用。關係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以至於,在公司追趕小偷的那時,晴道抱著也英從樓梯上摔了下來,他只是抱著她,重複著「太好了!太好了!」晴道的奮不顧身,遲了十多年才終於,終於接住了他最愛的人,這也是他人生一直以來的願望——守護住深愛的人。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漸漸地意識到,命運是如此巨大,盈滿心中的「遺憾」 並非源自自身的不夠努力、不夠好,有時候盡了全力,還是無法如人所願,我們只能盡力在每個當下做出最忠於內心的決定。
Netflix《First Love 初戀》劇照
這也是我十分佩服晴道的一點,他從不欺騙自己的感受,而是「忠於自己的心」。
在妹妹婚禮上的致詞,他說:「我相信,所有的相聚和分離,或許都是受到命運的指引,每一件事,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為誠實傾聽內心,他忠於每個當下,也因此能在每個當下做出最符合內心的決定,他不後悔。
即便離開恆美、即便再次離開也英、即便內心已經千瘡百孔,這都是當下能做的「最好的決定」。
比起對命運感到憤恨不平,他選擇樂觀面對。他深知,沒有過去的一切,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
我想,所謂遺憾,是笑著邁向未來時,眼角的淚光。

關係以外,自己的課題依舊得親自解決

這讓我想起電影《About Time真愛每一天》,即便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極力拯救了每個會走偏瞬間,最終,人還是得自己面對自我的軟弱,才能從中學習。保護、插手干預他人的人生,都並非對彼此最好的決定。
就像是也英,沒了晴道的支持鼓勵,她就像是漂浮在宇宙的衛星,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個性,不敢相信自己有做夢的可能,在討好媽媽的成長環境下,她擺脫不了「不讓人失望」的魔咒,而像是她在參加英文演講前說的,不參加就不會有失敗的可能。
這是也英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錯過了晴道,她需要自己面對。
幸好,在最後,她依舊遇到了計程車行的喜歡她的同事,遇到了跳舞的女孩,給了她更多的勇氣,才能在兜兜轉轉後,找回她的真愛——晴道。
不論是電影《About Time真愛每一天》還是日劇《初戀》,學習活在當下,忠於自己的感受,才能迎來真愛,也才能真正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