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酒吧|五月天、阿妹、大港開唱不過癮 不如到高雄酒吧續嗨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高雄從2023年開春後,迎來Backstreet Boys(新好男孩)、West Life(西城男孩),還有韓國女團BlackPink,以及五月天、張惠妹和大港開唱等重量級演唱會,感覺好像在台北過日子一樣,有看不完的演唱會,而夜生活少不了的酒吧,觀光客來高雄當然不能錯過!

清酒吧!現正流行中

因為接觸了世界唎酒師冠軍張鴻亮(Johnny)的新書《酒食酒分》(各大通路發行中,線上購書 https://linktr.ee/sake99),我發覺清酒因為市場上「獺祭」的討論度,似乎讓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清酒,讓我想起好幾年前台灣在瘋薄酒萊的盛況。酒精度不高、有繽紛的香氣,也有綿延的風味,更適合搭餐等等的清酒特性,逐漸在餐酒文化裡引起潮流。
1.我が家の酒場如家一般溫馨
兩年前我無意間在Google Maps看到這家清酒吧,當時我正在寫一本代理日本咖啡的創業者「涼子」的書《根本在旅行》(線上購書 https://linktr.ee/mediocre_ajeoxi),談到了在日本留學時在日式酒吧「スナック」特別的打工經驗,我那時也剛接觸到清酒,於是打算去「探險」。
明亮的空間有別於一般人想像的酒吧,牆上會註明當天可以單杯品飲的清酒,也可以挑選喜歡的酒開瓶,闆娘寶拉的廚藝不錯,客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清酒點選合適的小點心搭配。「スナック」的風格就是整家酒吧會有老闆娘自己喜歡的風格,唯一不同的是沒有外場服務生可以陪你喝酒,全由寶拉陪你邊喝邊聊。
2.弄爹洋行 和酒バー清酒知識庫
圖片來源:弄爹FB粉專
因為和寶拉聊到高雄的清酒吧,她推薦一定要到「弄爹」喝一杯!因為我住在南高雄,要跑到左營富國路喝酒,計程車資會讓我少喝兩杯,一直到酒友邀約聚餐在附近,我才真正踏進了「弄爹」。
走進酒吧就像走進清酒圖書館一樣,品酒師對於我的提問都會詳盡地為我解說。因為我也剛接觸清酒,可以一邊喝,一邊聽品酒師的解說,一邊透過味覺感受。
【弄爹洋行 和酒バー】https://www.facebook.com/Nonde.NondeSakeBistro

空中酒吧 so chill in the air

還記得前一次阿妹在高雄開唱時,媒體報導她住在當時剛開幕的酒店「H2O水京棧」,那時對酒店的泳池在入夜後變成戶外電影院酒吧覺得蠻特別的,我忘了當時點了什麼酒,也忘了大銀幕放哪一齣電影,只記得自己躺在沙發上,微涼的風一陣陣襲來,無比放鬆!
3. PIER NO.1大人版的空中遊樂園
圖片來源:高雄英迪格酒店FB粉專
高雄英迪格酒店(Hotel Indigo Kaohsiung Central Park)當年開幕時,我就對它的空中酒吧很感興趣。我喜歡這個環境,地理位置就在早期高雄首屈一指的大統百貨隔壁,當年大統頂樓的遊樂園是許多小朋友的回憶,來到PIER NO.1,音樂很年輕,也有LIVE BAND或是歌手表演,就像成年人的空中樂園一般。
4. The Lookout 眺吧餐酒館微醺的漂浮感
在英迪格旁邊的飯店「Brio Hotel」比歐緻居14樓,位於中山一路與民生二路口,視野遼闊。第一次到訪是在疫情期間,酒吧的窗戶可以半開通風。標榜餐食由米其林廚師設計,有紅、白酒、氣泡酒、調酒和Shot可以選擇。
【The Lookout眺吧餐酒館】https://www.facebook.com/lookoutks

Speakeasy Bar 有點兒意思

當自由受到限制,人心會想辦法找出口。台灣經歷過戒嚴時期,美國則經歷過禁酒令時期,不過民心不甩政策,不能在檯面上正大光明,那麼就地下化吧!於是在美國禁酒令時期的地下酒吧,有點像台灣戒嚴時期的地下舞廳,大門總是低調不起眼,甚至設有通關密碼才得其門而入,進入酒吧還要輕聲細語,因此有了「Speakeasy」的稱號。
5. BAR GAZ一通電話馬上OK
在低調到不行的巷弄裡,平凡的建築卻出現奇特的電話亭,撥了密碼與店家通話,大門才會開啟。沿著樓樓梯向上,就像神祕的招待所,彷彿進入了不屬於高雄的時空。
調酒的類型在我的印象中有許多特別的酒器,像御用裁縫師、霍格華茲有乾冰的效果,從視覺開始吸引人。來到BAR GAZ,讓我想起在台北東區巷弄間跑酒吧的時代。
6. LIL GAZ地下社會的神祕聚會
圖片來源:LIL GAZ FB粉專
BAR GAZ歷經疫情期間,又在大立百貨對面開了一家LIL GAZ,同樣延續在門口電話亭管制進出,不過這次是在地下室。就像走進了毛胚屋的牆面,吧台置中成為視覺焦點,冷調的工業風格,客人輕鬆談笑讓空間變得溫暖。
LIL GAZ風格除了呈現在社群文案上,針對疫情也設計出「PCR」調酒,我很喜歡在酒單在喝調酒的同時,感受一下為什麼這款酒取了這個名字。
7. JustIn入吧給你一點甜再一點醉
圖片來源:JustIn入吧FB粉專
你以為這裡只是一家普通的甜點店,極簡純白又座位很少,入夜之後燈光依舊明亮。如果你找不到密室開關,你永遠不知道在甜點店的背後,居然是一間調酒吧。
圖片來源:JustIn入吧FB粉專
甜點配酒,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南部我覺得不算普遍。走進JustIn,你可以先選擇今天想吃的甜點,然後進入密室,兩面酒櫃牆讓我在心裡Wow了一下。這裡沒有酒單,可以向調酒師點經典調酒,或是從店家給的酒單圖上,依照你的心情選擇想喝的調酒濃度、酸、甜、苦,或是想選擇的基酒,由調酒師為你客製。

一訪再訪My Best Choice

由於我住在南高雄的緣故,酒吧的選擇幾乎都偏南高雄,北高雄也有許多吸引我但還沒有機會踩點的酒吧。讓我想一訪再訪的主要原因除了距離近之外,還有一些讓我覺得很特別的點。
8.無聲的所在視覺與聽覺接地氣
可以聽到台語歌、很有高雄特色的老宅酒吧,原本是一家內科診所,有台灣五零、六零年代的風味,除了調酒讓人回味,這裡有拌麵還有飯,以及一些特色小點,一整個豪氣待客的感覺!別以為接地氣的酒吧就可以穿拖鞋來喝酒。在高雄許多酒吧都有禁止穿拖鞋內用的規定,我覺得也是維護客人安全考量。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注視深淵,深淵也在注視著你。」這杯「深淵」的靈感來自於尼采的文字,那隻眼睛,一邊喝,會漸漸消失不見。
9. PAVO餐酒館Aged Rum一喝上癮
飯店酒吧的調酒對我來說一直是中規中矩,很難讓人有印象深刻的感覺。在漢來大飯店裡的PAVO餐酒館,除了精緻套餐,以Aged Rum陳年蘭姆酒做為特色酒館似乎很少見,而調酒特色多了些南洋風味。
調酒師小花有別於一般我所認知的飯店酒吧調酒師,她的熱情奔放,有時候會讓你覺得置身於沙難酒吧。坐在吧台,是熱情、歡笑,可以和調酒師打成一片;離開吧台區,座位區空間互不干擾。
我一個人時喜歡坐在吧台區,調酒師會根據客人的喜好介紹合適的酒款或調酒選擇。有些酒款很有設計感,我開玩笑形容,擺盤的時間和調製酒款的時間一樣費工!
10.三千- Atman Space書店裡的酒後微醺
如果不太喜歡音樂很大聲,聊天很大聲的酒吧,三千給人的感覺好像走進書店,一張便條紙,一支墨筆,寫下你點的酒款小菜,再到櫃台點餐。
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還是「三千煩惱絲」?答案是取自佛經裡的「三千世界」。三千的酒,沒有過多的裝飾,澄清的酒液,入口後的層層餘韻,總能讓我驚喜。
11.南喃至嶼綻放酒香的美麗島嶼
充滿島嶼風情、座位區有限而常常爆滿的酒吧,座落在捷運美麗島站旁的南華商圈裡,調酒風味飽滿且創意十足,就像在看Nexflix影集《王牌調酒師》一般;不必擔心酒精度不足,下酒菜也不馬虎,是五感體驗飽滿的饗宴!
而在酒吧樓上則經營民宿,又鄰近捷運站,可以享受有質感的飲酒體驗,又不必擔心交通住宿。
【南喃至嶼nan nan B&B】https://www.facebook.com/nannanisland
12. SS Bar沉浸太空的宇宙奇想
圖片來源:SSAW 春生夏・秋藏冬FB粉專
去年才發現在科工館附近,御盟集團繼高雄晶英國際行館之後,推出「御盟國際驛館」挑戰高雄酒店式公寓的市場接受度,以建築「工藝」、空間「住藝」、料理「食藝」與生活「心藝」打造時時尚智者生活式,以春、夏、秋、冬四季打造酒吧、甜點、餐廳與咖啡廳四種不同的特色餐飲「S.S.A.W 春生夏.秋藏冬」。
SS Bar以光線與顯示面板呈現宇宙星光的太空感,吧台猶如宇宙中心,精選葡萄酒、威士忌酒以及調酒可以選擇,還有神祕包廂提供客人聚會包場使用,不喜歡人擠人,想保有好好喝好酒的空間,SS Bar是不錯的選擇!
【SSAW春生夏.秋藏冬】https://www.facebook.com/SSAW.Restaurant
高雄酒吧豐富又多樣,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好地方!酒吧不再是上個世紀存有不良份子出入的刻板印象,對現在忙碌過生活的每一個人來說,是一處緩衝的避風港。

還是要提醒大家,理性飲酒,切誤為了多喝一杯而省下交通費違規酒駕。有健康安全的身體,才能品酒一輩子!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