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易經之九六事-大叔算卦A to Z計畫(前言)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這個計畫的成形,最初是受一個朋友的啟發。她啟動了一個手寫生日卡片的計畫,希望在這個已經很少寫字的年代,給予一些手寫文字的溫暖,所以她訂下目標那一年她要每個月都手寫生日卡片給她的朋友。我覺得這是件很溫暖的事,剛好那一年我開始幫人算卦,就想說也做個類似的計畫,幫26個人算卦,用A到Z作為代號,一方面保護當事人,另一方面也讓身邊的人有機會了解易經算卦的概略模樣,推廣一下這本我覺得很值得一讀的哲學書籍。
從2019年3月開始,當年的Facebook還有網誌功能,我就這樣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硬著頭皮記錄了13個人的算卦紀錄,當然這一路來不只13個人來找我算卦,但很"不小心"的我就只記錄了這13個人,畢竟有時候身邊沒有紙筆紀錄,然後算完我也忘了.....。後來Facebook的網誌功能也關了,我也就暫時把這件事擱在一旁,直到今年老婆打算開始經營她的部落格,我也才想到之前一直想做的,寫一些關於易經的文章,就著麼開了方格子的帳號。整理了之前的網誌移到這邊,接下來也將繼續從第14個人開始往下紀錄,並且寫一些其他與易經算卦相關的文章。
為什麼是九六事呢? 因為在易經中,九是陽數,六是陰數,而易卦就是陰陽組合而成,八八六十四卦,每卦有自己的卦辭,一卦六爻,每爻又有自己的爻辭,再加上陰陽變化,能產生的可能性太多了,這也是為什麼一部易經,可以解答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從大至小,從遠至近。從算卦這件事,理解到如何解決問題,進而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以及價值觀,一種待人接物的哲學,九六陰陽之間,真的是變化無窮,讓人不得不讚嘆古人的智慧。
前13篇篇幅普遍不長,一方面有些人的問題其實很好回答,狀況並不複雜,再來我也不想沒事硬講,不過接下來開始我會盡量把內容寫的詳細,讓讀者可以多看到易經的文字故事如何與我們的一般生活結合,並進一步看到在卜卦問事之外的哲學思維。前13篇因為是舊文章了,所以預計用排定發文的方式先慢慢發完,再來就有機會更新時,繼續把計畫做完,有興趣算卦的朋友也歡迎找我算卦,一起交流一下易經的奧妙,或是有任何對易經的想法,也歡迎跟我說,我也可以寫文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東門馬東石
東門馬東石
一個自學易經卜卦的算卦人,希望推廣易經當中的哲學思想,並用算卦解惑幫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