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八卦|「大有」好彩頭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易經實驗室,偶爾也要來做一些基礎實驗,例如每日一占(不要立flag啦~)或是當日卦象建議之類了,來訓練一下自己對卦象的感應。

  很久以前在自己的臉書粉專嘗試過,每日一占實在太耗神了,我更想用福至心靈來一掛的做法,也正好有一副六十四卦牌,就用抽卦的方式來進行,也不考慮變爻等因素,單就卦象的《彖》《象》內容作分析,提供看到的格友一個參考。

  對於易經的理解,我專注在「天人感應」「福至心靈」「人生哲理」的啟發,易經占卜不是要給你一個絕對的答案,而是提供一個新的思考與前進的方向。若看倌剛好有心事,也希望有緣看到文章時候,給你不同的啟示。

大有,元亨。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
raw-image

肥龍試解

  「火在天上」,如日中天的感覺~這自然意象就是一個旺啊!「柔得尊位」,這整體卦象六爻中有五陽爻一陰爻,如同鍛造神兵利器時,硬鋼中間包含一點軟鋼,外在堅硬鋒利而內含柔軟彈性的結構,是個好兆頭!

  自古漢文化多強調中庸之道,雖然極端也不是甚麼壞事,但過剛易折。大有卦中存有一個陰爻,多少調和了一點這個卦象的陰陽。或許看到這卦象的看倌,可以考慮一下最近是否過於強硬了?需要給自己多一點柔性的元素來面對事件,或許就會有所轉機。

  「大有」,就字面來看是「大大地持有」,也可引伸為大豐收、大富有的意思,最近有投資或經商創業的人,或許有機會心想事成。但切忌我是說「有機會」,畢竟這一卦並非專門為投資求來的卦象,投資靠的也是理性評斷而非迷信!除了投資創業,當然也能解讀最近要考試或是有在默默耕耘甚麼事情的人,會有所斬獲。

  總而言之,這個卦是一個不錯的吉卦,祝福格友有一個美好的開始,也算是為我的易經實驗室取得一個開門彩!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